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斯科地鐵站 富麗堂皇之外
2016/07/26 18:22:32瀏覽781|回應0|推薦23

一定是老天爺疼惜我這個糊塗蟲了,居然讓我找到幾張可以表達莫斯科地鐵藝術的照片,

昨天已經將“莫斯科 地鐵站掠影”一文重新整理,並添加一些可用的照片,讓內容稍微豐富了,

如果沒看過就讀到本文,請有空時上去逛逛........如果已經看過的朋友,也請回頭再看一遍吧?

http://blog.udn.com/lillianyi/67333674

從莫斯科回來那天,在香港轉機,上了飛機後,在跑道滑行時想著,再一個多小時就到桃園了,

沒想到飛機並未起飛,而是宣布引擎有問題,停在跑道上檢視後,決定要乘客換下一個航班.......

換航班、延誤家人接機,這些都不問題,飛行安全第一,這應該是普天下皆認同的共識,

尤其在候機時,香港機場的電視報導了桃園機場外,那個火燒遊覽車26人全部罹難的慘劇,

更是沒有人對換一個班機回桃園有何異議........遲一點到家,還是到家了,應該感恩了!

一向喜歡托爾斯泰、屠格涅夫、柴可夫斯基、羅斯托波維奇、拉赫曼尼諾夫、魯賓斯坦等等;

當然芭蕾舞神紐瑞耶夫,米夏‧巴瑞希尼可夫,還有齊瓦哥醫生、羅亭等等、等等......

除了上述理由,因為有這趟俄羅斯之旅,對那裏的人民,多了一些接觸與認識的機會,

也因此多了幾分好感、少了一些長久以來的誤解與刻板印象,.......

回來之後,一銀的盜領案偵破,原來是幾個俄羅斯人搞的鬼!當時聽到心情真有點複雜呢.....

不過,就像好與壞之間,是不能用一刀切割的二分法去認定的,

極權的共產主義社會不一定一無是處,就像資本主義掛帥的民主國家,也非理想的社會制度那樣;

不同的制度各有不同的優劣點,而不同的民族性也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吧?

如果我們希望別人尊重自己的選擇,那麼同理,我們不是也應該尊重別人的選擇嗎?

在莫斯科地鐵站的華麗外表之外,背後有沒有什麼應該記取,而被忽略不為人知的事呢?

話說在19世紀下半葉,俄羅斯就計畫在莫斯科興建地下鐵,20世紀初,因為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

計畫胎死腹中,1931年當時的蘇聯共黨中央全會,聽取卡崗諾維奇的報告後,決定修建莫斯科地鐵,

整個工程進展迅速,1931~1935年就完工通車了,這些勞動力都得力於當時被判勞改的犯人,

那時正是史達林當權,當時幾乎所有的大型建築工程,都是交給古拉格勞改營的人犯負責,

這樣操作,自然給蘇聯政府省下大筆的銀子,但是若就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非常浪費的!

因為在古拉格的人犯中,有許多高級知識分子、高級技術人員,但卻被當作一般工人做著粗工......

現代的俄羅斯人除了風靡全球的瑪麗亞‧莎拉波娃和伊蓮娜‧伊辛芭耶娃之外,

在街頭和鄉間,也很容易看到面帶笑容友善的平民百姓,雖然物資生活不一定很富足,

但也都能安貧樂道、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大地上......

在佛拉基米爾等火車回莫斯科時,在候車室遇到一位捧著經書虔誠低聲誦讀的老太太,

我安靜地在一旁坐著,盡量不去干擾她,等她闔上經書後,微笑對我說著俄語,

我請導遊亞歷山大幫我翻譯,原來她問我從哪裡來,要到哪去.......又問還要玩多久之類寒暄的話,

她滿臉的皺紋與滄桑,臉上線條和輪廓非常鮮明深刻,很容易給人嚴肅的錯覺,......

她被親人接走後,原坐在她旁邊的一個男士,也透過亞歷山大跟我聊起天來,

他先糾正我說的俄語“謝謝”,說“斯巴西~巴”,應該把“斯巴西”~的“西”拉長,再說巴!

而“巴”也要拉長,他用手勢比出大、多的樣子,但是好像我們的亞歷山大有點不以為然的樣子,

然後他又要我教他用中文說謝謝......這位老兄頂聰明的,發音很正確,也學得很快,..........

最後還不忘體貼地說,比較起來,你們的“謝謝”簡單,“斯巴西~巴”,發音要難多了!

嗯,是個暖男呢,誰說俄羅斯人冷漠無情的?

此次有機會參觀了他們的太空博物館,還有史達林戰備指揮中心,印象深刻,

原來以為會很無聊,但相反的感到很新鮮有趣,甚至相信若不受侵犯,俄羅斯人也是愛和平的民族!

關於這兩個地方,以後再找時間,慢慢就我有興趣的部分,給大家簡單地介紹。

結合了戰鬥民族精神與愛國情操的地鐵雕塑藝術.........

總之,我很高興有這一趟旅行,雖然來去匆匆,但令人印象深刻,值得細細品味.......

無論別人怎麼說,我還是會認為:俄羅斯是一個令人敬畏的、偉大而美麗的國家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67698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