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雁返家路~ Spread Your Wings
2020/04/30 09:52:28瀏覽2191|回應3|推薦59

Spread Your Wings ~迷雁返家路

目前這部電影全台灣只有台北上映

台北只有一家喜樂時代影城 好像每天也僅僅放映一場;

那天下著綿密的春雨 有點陰冷 不過別無選擇

因為已經上映近一個月 現在又是非常時期

上電影院的人這麼少 隨時都有可能下片 所以就冒雨出門;

到了南港捷運旁的影城 買票時櫃檯前有一兩人排隊

聽到有人要看“無聲救援”很高興 因為那也是想看還沒看的電影......

 

進場的時候 影廳空蕩蕩的 一個人都沒有

預告片開始後也不見有人進來.....

結果那一場電影 就成了我一個人獨享的包場秀!

剛剛查了一下 喜樂時代這兩天還在播映這部“迷雁返家路”

所以得趕緊介紹 希望有更多人能去欣賞。

 

 

 

“迷雁返家路”是一部法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

故事主角是巴黎博物館的法國氣象家~克里斯帝安 莫萊克Christian Moullec

他花了20年的時光 研究幫助瀕臨絕種的白額雁

為牠們規畫一條避開城市威脅的安全遷徙的飛行路線

並用輕航機帶領雁群從挪威一路穿過北海回到法國的故事.......

由於他的計畫沒有得到博物館的資金支持

僅僅得了一個讓他沮喪的無薪假.....

 

這樣的元素與情節 本身就充滿了刺激 趣味 和戲劇性

更精采的是陰差陽錯 最後是由他的兒子托馬完成了此次飛行的壯舉!

 

 

 

少年托馬父母離異 他跟著母親在巴黎生活

像所有的現代孩子 日子無憂無慮 成天沉迷在網路遊戲和音樂之中

媽媽因為工作關係 暑假時把馬托送去鄉間聖羅芒跟父親住

他父親獨自一人在遠離塵囂的水邊 把白額雁當作孩子一樣照顧.......

那裡什麼都沒有 網路收訊很糟

父親的家難以想像 晚上有蚊子有倉鼠亂竄 除了義大利麵什麼好菜都吃不到

他的日子簡直是從天堂掉到了地獄

巴黎少年在無聊的鄉下 連一天都待不下去!

 

 

 

他想念巴黎 向母親求救 卻未得到想要的回應

 直到一日少年發現父親藏有一架輕航機 還有一些飛行線路的計劃圖

在書架上 找到許多以前沒接觸過的有趣的書.....

男孩的天性被啟發 慢慢地對父親的工作從排斥不屑變成好奇 理解和投入

最後也愛上那些在孵蛋器中誕生的小生命!

 

爸爸告訴他 野雁出生後會認定第一眼見到的就是自己的父母

於是他穿上父親特製的很蠢的粗布袍子 好讓白額雁一出生就認定他是雁媽媽......

而他也真像個媽媽一樣 照顧那群幼小雁兒

會帶著雁兒學步 開著水陸兩棲的輕航機領著小雁雁學游泳

當白額雁長大了 他又張開有如鳥兒翅膀的寬大袍子飛跑 教導雁兒飛翔.....

 

 

 

終於白額雁慢慢長大了 時機成熟了

父子跟一個鳥學專家開著大車 帶著那群雁兒 從法國直奔挪威

將按計畫由父親用輕航機帶領群雁 穿過北海飛回法國

那是一條專為白額雁新規劃的安全遷徙路線

只要經過一次飛行 牠們就會有記憶 以後就自動重複使用

而捨棄已經人口密集的城市 危機四伏的傳統老路

計畫很周詳很完美 可惜的是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白額雁因未合法申請獲得許可入境 被挪威當局裁定扣留

父親被逼在剪掉雁兒羽毛 或讓牠們接受更遭的命運之間作痛苦抉擇時

少年托馬偷偷開著輕航機 帶著一群雁起飛逃逸

於是航向一段充滿驚奇與冒險的旅程!

 

 

 

 

說起來這個故事 就是這麼簡單 一切都是順理成章的發展

不過 其中有許多輕航機空中俯瞰的鏡頭 非常動人

尤其是挪威那條壯觀的北大西洋景觀公路.....

http://blog.udn.com/lillianyi/37360546

2015年夏天 曾去過挪威的這條奇蹟公路

不過當時只走了其中一小段 一直感到意猶未盡

而且遺憾不能像鳥兒一樣俯瞰景觀.....

沒想到在“迷雁返家路”電影中

讓我賺到從空中重遊一次的機會 真是太棒了!

 

 

 

這是當年在公路上翻拍的高空景觀

公路蜿蜒串聯在翠綠的小島之間 何其的美麗壯觀!

 

 

 

“迷雁返家路” 是金獎導演尼可拉斯凡尼爾Nicolas Vanier

繼“靈犬雪莉” “最後的獵人”感動無數影迷後 又一寓教於樂的新作品

2019年出品 就被蒙特婁Cinemania電影節等等 國際影展爭相邀約首映

因故事溫馨感人 在法國連續熱映近三個月 票房突破三億元;

 

 

 

塞內加爾出生的大導演 本身就是一個環保人士 

他的電影關注的題材 鏡頭瞄準的細節 無不與生態環境動物保育相關

加上他的金牛座個性 極其擅長處理真摯細膩的親情

他選了法國影帝尚保羅盧弗 Jean-Paul Rouve當男主角

梅蘭妮杜迪 Melanie Doutey任女主角

美少年托馬 則由路爾斯瓦茲奎茲 Louis Vazquez 擔綱

他們拍這部電影 不但在戲中有溫暖的親情演出

更可貴的是 他們也因演出此劇之緣 私下結了深厚的情誼......

 

 

 

少年路爾斯瓦茲奎茲 Louis Vazquez

12歲時 曾在“天才樂手行不行 ” ~In Your Hands 演出

雖然不是主角 但是卻引起廣泛的關注

這是他的第二部戲 就與大導演 大明星合作

他跟著劇組旅行 受到前輩的指點照顧 快速成長並融入工作

整個拍攝過程 他感到十分的興奮“就如同是一場偉大的冒險”.......

電影殺青後 他回到校園卻很不快樂 幾乎得了憂鬱症

因為他總在懷念拍戲時與雁兒共處 自由自在的美好時光

花了很長的時間 才從封閉的心態走出來!

 

 

 

這篇文字斷斷續續的 寫了好幾天

剛剛發現今天已經下片 遲了一步真糟糕 就此打住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32907485

 回應文章

攝手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
2020/05/22 20:57
剛看了這部電影,非常棒!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05-23 10:16 回覆:
早安!
謝謝 很高興你喜歡......
我也覺得很棒啊!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00:11
親愛的Lilian:我準備睡前,才看到妳的留言
呵呵!
在我心慌意亂時,我想:需要言語的安慰
和家人的擁抱
但是,家人沒有擁抱的習慣
朋友啊!現在疫情關係,都沒有見面,也不可能
真實擁抱
政府不是說:要保持安全距離

所以,您和其他格友,留言給我一些建議和擁抱
就算是,文字愛的抱抱或擁抱貼圖、、、
我都喜歡啊!
只是,我第一次看到熊抱@@
熊抱,感覺很豪邁~
本姑娘,嚇了一跳~
也不錯啦!每個人的表達不一樣

最後,五月份我已經有掛號看醫師了!
我把一切仰望交託給天父
我很累了!先去睡覺喔!
明天禮拜六,我還要上課一天呢!
繼續努力
不知道你是基督徒嗎?
願上帝祝福您
今天晚上有好的睡眠
晚安囉!
活出愛,分享愛,把愛傳出去
微笑天使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05-02 07:15 回覆:

微笑天使 早安!

昨晚睡得好嗎?

你要盡快看醫生 徹底把病治好

才能健康微笑 展現才華

快樂的幫助別人啊----

今天要上一天課嗎?小心照顧自己

千萬別太累了 好嗎?祝福

平安喜樂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06:10
早安,您好!
我睡到清晨醒來
才剛止血一個禮拜,月經又來了!
真的很累啊!
希望這次能夠正常一些
我想來看看妳
妳介紹的電影,我沒有看過
現在疫情的關係,我也不敢去電影院或旅遊
現在,身體損失元氣,還是待在家裡,比較安全
賞文旅遊,看風景
您住在台北?
南港捷運附近有電影院?
我以前,專程從台中搭車到台北南港展覽館,看烘焙展
今年,疫情關係,不敢趴趴走
我發現,您拍照,很漂亮喔!
我看到很多漂亮的花朵!賞心悅目
您去過北歐,挪威的奇蹟公路,蜿蜒在脆綠的小島之間
看起來很狀觀啊!
這輩子,我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去北歐旅遊
聽說,歐洲旅遊很貴呢!
謝謝您的分享
祝福您,週末愉快!
願上帝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我累了!再繼續睡一下喔!
微笑天使🙂💓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05-01 18:52 回覆:
親愛的微笑天使:晚安!
抱歉 沒有即刻回復你的留言
因為是在慎重思索
怎樣回答你 才會對你有用......
你不需要言語的安慰
一個隔空的熊抱
對你也只是虛擬的不切實際的鼓勵......

曾在你格子留言 希望你要保重
多休息養好身子 才能做個幫助別人的天使......
也看到很多熱心的格友關心你 給你很多建議
但好像都沒有讓你積極尋求更多治療的途徑......

我非常了解你說 會勇敢撐下去的意思
因為我也是一個怕上醫院怕吃藥打針的人
不過你的狀況可能不宜再拖延了
我雖不懂醫學不懂病理
但是認為長期出血 一定得迅速找出病因
我不敢勸你應該怎麼去面對
因為我不是你 所以我的建議可能都沒有用......

但你願意聽聽 如果我遇到妳的情況時
我會怎麼處理和面對問題嗎?

首先 我認為我也會像你一樣
起初是“硬撐著”但不會一直默默撐下去
我會找一家好的醫院 去掛一個家醫科
請醫生好好診斷 找出病因 對診下藥
如果有需要其他科的會診 家醫科也會安排
如果需要住院 就去住院 做個徹底的檢查
相信醫生 把自己交給醫生
之後向前看 一步步穩穩地走......
你覺得我這樣做 好不好呢?

很高興收到你的留言 分享你的心情
等下就去上網掛號 找個醫生好嗎?

微笑天使 好好睡個覺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