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版小婦人 她們~ Little Women
2020/02/19 00:46:12瀏覽1652|回應1|推薦62

 傳了兩張櫻花照片給住在多倫多的朋友

她說“台灣都春暖花開了 我還在零下20度的冰天雪地之中!”

然後有點擔心的問 怎麼不怕疫情升溫 還往電影院跑啊?

我說明天跑得更遠 要去武陵看望紅粉佳人呢!

 

真的 這段時間老往電影院跑..........

因為電影院很安全 而電影院正在度小月哪 需要影迷多多支持!

上圖就是去誠品看“她們”時拍的

好慘啊 只見一個女孩在售票櫃台前徘徊......

不知是在等人?還是遲疑著要不要買票?

 

 

 

旁邊的餐廳也沒幾桌有客人

安安靜靜冷冷清清的 少了平日中餐廳讓人詬病的喧嘩

 平添幾分落寞 一時反倒難以適應了!

 

櫃台只有一個小夥子 買票的也只有我一個人

小夥子照例問完看什麼 幾張 要不要餐點飲料等等諸如此類

大概沒有工作壓力吧?居然心情很好的對我笑著說:

“你的外套 白米色好漂亮......”

我有點意外 但禮貌的謝謝他 沒想到他又親切地說:

“我一直想買一件這樣顏色的外套!”

這回有點尷尬 不過戴著耳機聽著巴哈 是不是聽錯了?

 若是有朋友這樣對我說 我很可能就會當場脫下來~~

灑脫地說:“難得你喜歡 送給你吧”!

當時只疑惑了半响 點頭謝謝他的服務.....離去

 

場內客人稀稀落落的 沒有幾個觀眾

見有人點了咖啡與茶點 竟被當作VIP似的送到座位上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伺候 臨走還不停地哈腰鞠躬而退......

看來這COVID-19鬧得人人自危 紛紛宅在家中

使得商家門可羅雀 無不想方設法提高服務品質 討好上門的財神爺吧?

 

 

 

誠品電影院是我喜歡的~小而美電影院......

所以為了自己 也一定會支持到底的

言歸正傳!

“小婦人”是少女時期讀的小說 在成長的過程佔有重要的地位

還曾將自己的姊妹 幻想成故事的角色.....

 

這本書是在1868年初版發行

是作者露易莎 梅 奧爾柯特Louisa May Alcott的半自傳暢銷小說

她1869年寫了續集“好妻子Good Wives”

1871年寫了第三集“小紳士 Little Men”

最後一本小說是1886年的“喬的男孩們” 雖然這些書都獲得好評

但她最著名的經典作品 還是~Little Women

關於這點 從默片時代故事就被採用 可以得到證明;

小說後來又被數度改編搬上銀幕

四姊妹都分別由大牌明星擔綱演出 尤其是二姊喬馬區

 1933年是凱薩琳赫本~電影史上最偉大的女演員

那時是黑白片的年代 喬治丘克執導 被公認是一代經典名片

當年還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並提名角逐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1949年電影版的“小婦人”已經進入彩色片的時代

由31歲的瓊艾利森 June Allyson主演15歲的喬

可惜她的演藝生涯並未因此更上層樓

不如演大姊梅格的珍妮李 演小妹艾美的伊麗莎白泰勒 扶搖直上大紅大紫

之後1994年的薇諾娜瑞德 她演繹的喬 令人印象深刻

並以此片獲提名角逐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那應該也是她人生的顛峰期了?

 

 

 

~~“女性不應該被愛情定義”~~

這是個性獨立崇尚自由的“喬”追求的人生價值

也是“喬”留給所有女性與啟發她們的最好的禮物......

我們隨便舉幾個知名女性作例子吧:

近年爆紅名利雙收的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

在一次接受訪問時說 她與喬有很多共同點;

喬從來不敢奢望會擁有自己的寫作事業

她只是不願依附在婚姻裡 過著沒有獨立自我的生活

她堅持理想努力創作 她絕不屈服永不放棄......

最終水到渠成 夢想成真!

 

還有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 Hillary Clinton

美國最高法院法官珊卓拉‧戴‧歐康納 Sandra Day OConnor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以及美國女權主義者葛羅莉亞 Gloria Steinem 等等

更久遠一點的有法國“第二性”的女作家西蒙波娃 Simone de Beauvoir

眾多傑出女性都曾表示喜歡“喬”

承認自己受到“小婦人”這本書的深刻影響.....

 

 

 

按照19世紀的社會標準來看

作者奧爾柯特一家 屬於改革派的激進份子

他們尊重熱愛大自然 重視環保 大力倡導廢除奴隸制度

並且堅決支持維護女性平權

他們結交超驗主義transcendentalism派的作家 思想家

其中有詩人愛默生 大文豪梭羅 記者瑪格麗特等等

超驗主義是19世紀上半葉 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發起的社會運動

主張大自然萬物與人性中皆蘊含了神性......

梭羅著名的“湖濱散記” 文中紀錄的瓦爾登湖畔小屋生活

距奧爾柯特家的康柯德小鎮只有數英哩之遙.......

 

小婦人問世至今 已經跨越兩個世紀

期間的150多年 被翻譯近50個語言的版本

銷售量估計早已超過一千萬本 而且還持續不斷再版中.....

2016年小婦人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青少年經典讀物”

 

 

 

至於“她們”是這個現代版的“小婦人”

看完之後有些小失望 因為很遺憾沒有被感動到......

人物的刻畫與選角 多少有些不盡如人意

甚至沒讀過“小婦人”的人看完後

很可能連馬區家四姊妹的性格 都摸不透呢!

 

無論如何 它就是現代版的小婦人 有現代感的視野與節奏

還是應該找時間去欣賞的......

不過建議沒讀過“小婦人”的朋友 最好別錯過這本書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31758162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6 10:43

原來電影院人這麼少啊? 

我鱉了好久就是因為擔心人太多才不去.

好像不須那麼擔心了.^-^

ynn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0-02-26 16:40 回覆:

是的 應該不用擔心吧

最近去看電影的人真的很少

我看過最多的一場 沒超過20人

甚至還看過我一人“包場”的呢----

連口罩都不用戴啊!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