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莫札特的煩惱
2019/03/30 00:38:56瀏覽2319|回應2|推薦39

莫札特的生平故事,最為人所熟知的,多半集中在他的童年,

還有他的後半生的潦倒與淒涼.......

至於他的有趣的小情小愛,倒是鮮少為人所提及,

今天,我們來為他清點一下,在他短暫35年的生命中,

有那些曾經激起他的“少年莫札特煩惱”的小故事,

別小看這些小故事,難說不是觸動他靈感,

寫下那一首一首優美曲子的源頭!

神童莫札特,少年時期就很得貴婦人的寵愛,

宮廷裡的美女們也都爭相親近照顧他,

所以在求愛方面,他非常的早熟........

在維也納,他曾跳上皇后的膝上,抱著她的脖子,送上有如雨點般的親吻;

後來成為法國末代皇后的瑪麗‧安托瓦內特 Marie Antoinette 小公主,

曾在宮殿的舞會上將摔倒在地板上的莫札特,很親切的扶起來,

六歲的神童覺得七歲的公主很有魅力,天真地對她說:

“你真是一個善良的人,以後我長大了,要娶妳做妻子”!

當然,這個願望沒能實現......

否則她就可以逃過被法國人送上斷頭台的悲慘命運了。

事實上,讓莫札特動心的女子非常多,

想要娶回家做妻子的對象,也多到數不清!

他有個姊姊瑪麗亞‧安娜‧莫札特,琴彈得很好,也是有名的鋼琴家,

小神童與姊姊關係親密,他幾乎將她當作戀愛顧問甚至是信使;

在外旅行演奏時,會寫信給瑪麗亞,請她抽空去看他的心愛的女子.......

“請你務必用最好最溫柔的態度問好.......”

“請把我的心意轉達給羅克薩拉娜,她今晚要和土耳其皇帝一塊飲茶.......”

“請盡量說蜜芝兒小姐的好話,不要讓她懷疑我對她的愛情......

她那身黑色裝束非常美麗,她的身影整天浮現我的眼前,

我在這裡見過許多美麗的小姐,沒有一個能比得上她。”

當然,這些都是兒戲似的戀愛,沒有一個值得詳細敘述.......

有一次,他對自己的性格,大概經過一番的深刻反省後,有感而發:

“我對自己過於容易燃起愛情,真的感到不好意思。”

這個從來沒有打過光棍、過單身漢生活的莫札特,說:

                           “我認為獨身者,只能算有半個人生而已。”

莫札特十幾歲時,就談過很多無頭無尾的戀愛,

首先是他們家庭醫生的女兒,後來是一個多愁善感的“磁石”姑娘羅莎,

16歲時,她愛上一位唱歌劇的女歌手凱薩琳,

這一回他對這位廚師的女兒有點認真了,但也只是“有點”罷了。

之後,他又為薩爾茲堡一位麵包店的小姐心動,

他給父親寫了一信,說他對這個小姐已經神魂顛倒,所以不想去旅行演奏了!

要求“可敬的父親”為他保守秘密“我祈禱這件事不要讓別人知道”。

沒想到,這位姑娘卻進了修道院.......

年輕的追求者心碎之餘,只好跟母親去旅行了。

1777年的旅行,在奧古斯堡見到他的堂妹瑪莉亞‧莫札特

他驚為天人,不住的讚美她是“聰明、美麗、活潑的姑娘”,

還立即向她求婚“像我愛你一樣的愛我吧!願我們的愛情維持到永遠。”

而父親擔心影響他的事業前途,非常生氣......

兒子寫信抗議說,“我與你兄的女兒交往感到十分快樂,

但是你冷酷的態度,令我很憤慨!

我們的交往並非如你所想像的那樣,對於這個問題,我不想做更多的回答。”

他與堂妹的愛情,沒有修成正果,

瑪莉亞‧莫札特送給堂兄的一幅肖像,至今珍藏在莫札特博物館;

一般認為她不如莫札特形容的那樣漂亮,只是活潑而已。

殊不知有句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嗎?

瑪莉亞‧莫札特晚年住在拜雷特,1841年以83歲高齡去世。

真正決定莫札特命運的戀愛,是1777年前往曼哈姆的旅途上,

這是她與母親的第二次的旅行演奏;他請人幫忙抄寫曲譜,

一位劇場的經理人富里德林‧韋伯被舉薦來賺外快,

他也是歌劇“魔彈射手”作者韋伯的伯父,莫札特寫信跟父親說,

 富里德林為了養育五個孩子、一個兒子“拚老命工作”,

真是“一個老實而正直的德國人”。


這老實正直的德國人,五個女兒中,有一個長得很可愛的阿蘿莉,

還擁有一副甜美的嗓子,莫札特對她十分傾心,

於是對母親說他想長期留在曼哈姆,以便教阿蘿莉聲樂;

他還寫信給父親,說阿蘿莉的歌唱得很好,聲音很純亮.......

“我那一首德阿米雷斯,給她唱起來真的非常合適。”

                然後他說,希望能讓這家人,過得更安逸、更幸福,他想和阿蘿莉結婚,

希望父母能成全、幫助她成為一個有名氣的歌手......

他想取消與母親的巴黎之行,改去義大利,

如果帶著韋伯家族同行,阿蘿莉就有機會大展長才。

寫完信,莫札特就去餐廳用餐,母親在信尾偷偷附上一句話,

“那個女孩確實唱得不錯,但是我們不能忘記自己的利害關係;

這幾個字,是我偷偷背著孩子寫上的,

不要讓他知道。”


這時莫札特只有21歲,生活還是要依賴父親供給,

父親對兒子的衝動想法,提出嚴重的警告:

“你是想當一個被世人遺忘的平庸音樂家,抑或是想成為

名垂千古,永為世人所讚美的大音樂家?”

“你是想沉迷於美色,不知何時會死於破爛的草蓆上,

你的老婆孩子們流落於街頭乞討;抑或是~~

做個虔誠的基督徒,過著既擁有名譽,又擁有安適生活的人生?

父親要他立刻去巴黎,去追求成功.....

“去結交一些上流社會的朋友,如果你不能做凱撒,其他的事你都別想做。”



莫札特不肯屈服,他將阿蘿莉帶回薩爾斯堡,讓父親多認識,

可是老莫札特初見阿蘿莉,雖很客氣稱讚她唱得好,琴也彈得很不錯,

但一直保持冷淡的態度,絲毫不受兒子的煽動。

莫札特也不死心又寫信告訴父親,他的一個朋友為了金錢結婚的不幸實例。

他說,“我想讓我的妻子過幸福的生活,卻不能依靠妻子的財產致富;

我知道我應該娶的妻子是我愛她,她也愛我的女子.....

我們的財富全在頭腦裡面,一個人有再多的金錢,死了之後一切都完了,

唯有我們的頭腦,不會被別人所奪。”

這些充滿感性與智慧的話,卻未被父親接受,他認為~~

所謂用頭腦賺錢就和麵包店、肉舖、蠟燭店一樣,

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間的差別。

不得已,莫札特只好丟下阿蘿莉,繼續隨母親奔向巴黎、奔向他未來的前途!


莫札特離開後,阿蘿莉和敏漢劇團簽了約,

她的演出獲得成功後,思想也跟著改變~她愛上了別人;

莫札特在回薩爾斯堡的途中,知道這件事,

當時正因母親在旅途客死巴黎,他必須趕回家安慰父親,

但是對阿蘿莉的思念未退,於是特地繞道去曼哈姆想與她見面,

沒想到韋伯一家已遷居到敏漢,他又趕去敏漢,

當他與日夜牽掛的愛人相見時,他急切地想擁她入懷,

但是阿蘿莉只給莫札特一個“德國人形式上的親吻”.........

莫札特很快了解事情的轉變,

不過,他拿得起放得下的態度,非常值得誇獎;

他立刻轉身走向鋼琴,裝出若無其事、很愉快的樣子唱起歌來。

後來他自我安慰地說,“很高興我遺棄了這個女人!”

接下來,他去朋友家住了一個星期,療傷止痛。


根據撰寫莫札特傳記的奧特‧楊的記載,

可憐的阿蘿莉的婚姻是,“沒有幸福,也沒有財富”的.....

夫妻倆都懷疑對方的愛情,卻跟世上夫婦沒有兩樣,將沒有愛的婚姻一直維持到老。

莫札特去世後,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想明白~莫札特的愛情才是真的!

她常常跟人提起一些她與莫札特年輕時的美好時光........

而莫札特曾為她寫過一齣歌劇,可見她在莫札特心中是十分有份量的。

阿蘿莉有個姐姐約瑟芬,是個聲音柔美的女高音,

為了她,莫札特在歌劇“魔笛”中譜寫了一段很難表現的歌曲。



事後他向父親坦承,他對阿蘿莉的感情事件“的確做得很傻”.......

但是“對一個沒有戀愛過的男人,這是很難說清楚的事”。

他一定是飽嘗了痛苦的折磨,不過也能理性的淡然處置,

他告訴父親,他已從阿蘿莉的青春大夢中,徹底的清醒過來!

甚至他真的很快從失戀中恢復,忘掉負心的阿蘿莉,

並且在不久之後,愛上她的妹妹~康絲坦茲‧韋伯

她是韋伯家裡,碩果僅存未婚的女兒,

也是莫札特衝破重重阻撓,最後娶回家的妻子......


關於這個故事,我們就留待下回細說吧.......

周末假日愉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25278094

 回應文章

深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16:20
追求雖然眾多,莫札特似乎是專情的吧,一段終止後才開始另段感情....對莫札特的戀愛史不是很清楚,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惡補一下,期待精彩後續喔!微笑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3-31 07:49 回覆:

只是喜歡說些有趣的小故事啦!

謝謝捧場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09:44
三十五歲,
曰正當中,
英年早逝,
留名千古。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3-31 07:47 回覆:

早安!

謝謝光臨與分享,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