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伯恩斯坦 對不起您哪!
2019/01/04 11:27:10瀏覽1171|回應5|推薦29

沒想到還會寫伯恩斯坦,而且是接著寫..........

別生氣,大人有大度,以前是我錯了,沒有及早接近認識大師,您哪!

跟您鞠躬道歉,請原諒我吧?

 

 

 

這張維也納愛樂的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也是他被我冷藏的CD之一;

真抱歉,過去對他是老美土生土長的指揮,是很有偏見的........

這次能用心去聽他的作品,當然是脫下有色眼鏡的關係,

或多少跟自己年齡與欣賞音樂的感受力,也有並駕齊驅的增進吧?

 

早年,總感覺歐洲古典音樂才是正統的古典音樂,

歐洲大師指揮的樂曲都聽不完了,哪有心思去聽老美的?

也沒說錯啊,先天上就是缺乏歐洲傳統的古典音樂氛圍薰陶,

美國演奏家的表現意境,常常會顯得單薄、貧乏.......不是嗎?

可殊不知,這也正是伯恩斯坦的優勢,他因少了傳統羈絆,

反而能更隨心所欲、自由發揮他的熱情與思維,敏銳的個性。

 

勃拉姆斯第三號交響曲OP.90,能查到的三個經典版本是:

 1.福特萬格勒 Wilkelm  Furtwangler   德國    柏林愛樂

   2.貝姆          Karl  Bohm        奧地利    維也納愛樂

3.約夫姆       Eugen  Johhum    德國       倫敦愛樂

上面三個版本都還沒時間去找來細聽,三位大指揮家的作品,

福特萬格勒自然是獲得最高評價,被認為:

“氣宇最宏偉,幻想式的感情起伏與音樂戲劇的表演,無一不令人嘆為觀止。”

福特萬格勒呈現的是一個 “令人敬畏的、英雄式的勃拉姆斯。”

  其次貝姆指揮的勃拉姆斯,則被認為“節奏和骨架,都很硬朗”,

是一個“顯示頑固卻樸素的農夫風貌,也是剛強的、男性式的勃拉姆斯”

至於約夫姆,則把此曲表現得浪漫、抒情、作風大膽........

“像第二樂章、第三樂章的哀愁美,難以用筆墨形容是大師令人感銘肺腑的演奏”。

 

 

以上三個版本,最想聽的是第三名 約夫姆Eugen  Johhum 的指揮,

因為那樣的勃拉姆斯,才是我心中的勃拉姆斯........

也是我從伯恩斯坦的指揮中聽到的第三號交響曲的風景.........

他的指揮音樂性明晰颯爽,也跨越了理論的法則,

充分擺脫了傳統的束縛,自由的展現了音樂旋律優美的流動性。

 

當然,不能因為只多聽幾遍他的兩張CD,就從此對他改觀.......

因卡拉絲之故,去翻查他的資料時,發現歐洲樂壇對他的評價也相當高,

不但將他與當時如日中天的卡拉揚相提並論,還讚揚他的鋼琴技藝出眾,

特別提到,他曾一邊指揮一邊演奏喬治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獲得極高的榮譽,

還說他也曾一邊指揮一邊彈奏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

這可不得了!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是多麼難以處理的境界啊!

這首曲子,除了米凱蘭傑理,我是無意去聽任何人演奏的;

但是,伯恩斯坦既然也彈了,還親自指揮,於是就破例去聽了.......

 

 

Maurice  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 《Leonard  Bernstein 》

上圖是在youtube翻拍由伯恩斯坦指揮並親自擔綱~

演奏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

這首曲子最偉大的演奏家,絕對是空前絕後的米凱蘭傑理,

不過,作為一個作曲家和指揮家,伯恩斯坦的琴藝也是令人讚賞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QDZaMcl1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22930012

 回應文章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棄唱
2021/01/20 01:14
棄唱在民國四十年到五十多年間,寫了不少淺明,但仍有深度的文章,後來編輯成冊。我讀過一些,像是交響樂的故事,歌劇的故事,巴蕾舞的故事等。我用這些書作指引,循線購買唱片聆聽。另外,印象中,伯恩斯坦也指揮過非嚴謹音樂(嚴謹:台灣俗稱的古典),年代已久,曲目不復記得了。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1-01-20 11:46 回覆:
啊欠學 誤會了
棄唱原來是名詞
竟然當作動詞看了......

關於伯恩斯坦 曾寫過一文
“伯恩斯坦指揮 貝多芬弦樂四重奏 OP.131”
http://blog.udn.com/lillianyi/122891668
文中有談到他寫的“西城故事”
一邊指揮一邊演奏喬治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
等等他的成長故事......
請指教了!

關於 Classical music 翻成古典音樂
雖然好像沒有那麼“嚴謹”
但也因不那麼嚴謹而更有典雅優美之感?
不過 也是個人的一點淺見與直接反應罷了......
謝謝!

Ponder212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蒙老師
2021/01/19 03:55
謝謝這篇文,像是再見到幾十年前的啟蒙老師般。那時候,是對照著棄唱的書聆聽的。
lillian(lillianyi) 於 2021-01-19 09:53 回覆:
“對照著棄唱的書”.....?
沒看明白 抱歉啦!
還是要多謝分享與留言
日安!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7 12:23
伯恩斯坦在歐洲的評價極高,這位"藍尼"在維也納受歡迎的程度絕對不輸卡拉揚,德奧曲目他很擅長,布拉姆斯第三,四號,布魯克納第六,九號的錄音都是數一數二的。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1-07 17:00 回覆:

是啊,過去是我的偏見,害我錯失了他的作品了......

我知錯了,會改進的!謝謝。害羞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伯恩斯坦
2019/01/05 09:08

我喜歡伯恩斯坦的指揮,他讓人們知道指揮不只是用指揮棒和手,
而是可以整個身體來指揮 ~當然,要用心;他還能保持風度翩翩 😄
之前我播放過的貝多芬鍾愛的《普羅米修斯的受造物-結尾樂章》,就是個佳例

另外,伯恩斯坦用整個交響樂團來詮釋弦樂四重奏是第一次見到(上一篇大作)
他用了“琴海戰術”~貝多芬應該沒預想到。
我個人更喜歡他的詮釋,讓音樂更為飽滿。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9-01-05 11:54 回覆:

說起他的風度翩翩,瑪麗亞卡拉絲也給了他很高的評價:

她“欣賞他的容貌、優雅的聲調、悠閒的態度......還有他的力量”等等!

對啊,用交響樂團的編制去演奏弦樂四重奏,

這不就是他能突破傳統的法則與規範,

用更自由的形式和熱情詮釋、豐富古典音樂的內涵嗎?

以前錯過他了,以後一定會找時間多聽聽他的作品的。

謝謝分享......周末愉快!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4 14:56

忍不住要推薦伯恩斯坦指揮,我的偶像顧爾德演奏的~

巴哈D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給大家:

Glenn Gould and Leonard Bernstein:

Bach's Keyboard Concerto No. 1 in D minor (BWV 1052)

顧爾德的演奏非常靈動,真棒!下面的連接就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X_XCYokQo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