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非常柚子”的中秋節
2018/09/27 18:11:38瀏覽1081|回應3|推薦43

過去,從來不怎麼喜歡吃柚子,

即便是中秋節,也多半將注意力放在月餅上,而非文旦柚.......

不過,今年情況不同,因中秋前一天,在農會超市有一段很特別的偶遇,

因而吃到這一輩子最多、最美味、香甜的柚子。

先說那天,跟二姊去農會超市,一進門,就看到好幾箱柚子,

上面還豎了一個標明一個10元的牌子.......,

一個10元?感覺不錯啊,於是沒陪二姊繼續走,

一個人好奇地停下來,想買幾個柚子應應景.......,

柚子堆旁邊有個中年男子,提著籃子在挑選,

見我走過去,好意地告訴我,他面前的那箱最好吃,不用看別的啦;

他說:“昨天晚上,我每一箱都買了一個回去試吃,只有這一箱的最好吃。”

然後,就一邊幫我挑,一邊教我怎樣挑選好吃的.......

他問我是不是來度假?我說不是,我是花蓮人,回來過節........

又問:“住哪裡?” 聽我說台北,他說他也住台北;

不過,他是彰化或台中人?《記不得了》

還說,他自己也種過柚子。

他建議多買一點帶回台北,可以放很久......,

因為,那一箱柚子,不只是好吃,而是~非~常~好~吃!”

那位老兄斯斯文文的,一臉忠厚老實的樣子,

萍水相逢應該不會騙我,何況這樣的“騙”也不好玩.......

如此建議,純粹就是“甲好道相報”吧?

不疑有他完全信任......於是挑了滿滿的一籃子........

回到家中,迫不及待地剝了一個........

哇啊,果然,非~常~好吃!

                                          家人也異口同聲的,大加讚揚。真高興......

應該怎麼形容它的好吃呢?

首先,它吃在口中,有非常濃郁的柚子香氣,

肉質細嫩香甜爽口、汁多籽少,而甜中還帶有一點點水果天然的酸,

餘味尤其的好,絲毫沒有澀澀的感覺........

寫這篇文之前,在網上查了一些關於文旦與柚子的相關知識,

怕自己對柚子的了解太有限,說了離譜的話,

不過,想想,既不是農政官員、又不是農業專家或果農......

只是因為機緣巧合,買到一籃“非~常~好~吃”的柚子罷了,

那就寫這段分享的故事好了.......

是的,謝謝那位曾經種過柚子的先生,一面之緣,也沒請教他貴姓呢,

竟熱心的推薦,讓我吃到從沒吃過的這麼好吃的柚子,

過了一個“非常柚子”的中秋節........

坦白說,明年中秋,一定也不會買那麼多柚子了,

因為完全沒把握已經學會挑選,沒有把握會買到這麼好吃的柚子啊!

後記

花蓮瑞穗鶴岡村,原生產的鶴岡紅茶,過去名揚國際,

後來日漸蕭條,茶園紛紛改種文旦,

由於土地純淨,氣候適宜,品質優良,

“鶴岡文旦”被推崇為“汁多味美又香甜”,

目前瑞穗鄉的種植面積達600多公頃,占全台八分之一強,

年產量約1600萬斤,約2000萬個........

既然是在花蓮農會買到的柚子,大概就是“鶴岡文旦”了?

《據說,還有許多商家,是買瑞穗的柚子,掛麻豆文旦的品牌上市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16691648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1 02:55

中秋節我都沒買柚子,但是今年和去年我都收到三箱柚子。

都怪朋友太疼愛我了,有二箱是台南麻豆老欉的,肉質真是又細又甜又多汁。

前些年也吃了好多瑞穗朋友家種的柚子,也有好友家人在瑞穗種得獎的茶葉。

我都等著老公剝柚子給我吃,有時他怠忽職守,看到好吃的柚子壞掉,我都感覺好心疼。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8-10-01 07:01 回覆:

早安!可愛的繽紛,人緣好自然沒話說.......

聽起來,好像是朋友對妳好,每年都送柚子給妳,

丈夫疼愛妳,總是剝柚子給妳吃........

但事實上,應該是妳平日很愛朋友、總是照顧朋友,

很愛妳的“W先生”.......妳是平日種下的福田,妳是修來的。

恭喜、恭喜......為妳感到高興啊!微笑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23:46

初次問候。

前些天曾聽聞柚子在台北一個賣10元偶還不太相信,看惹樓主的報導,還真有這肥事。

今年中部由於陸續幾場大雨來襲,住家附近很多農家早趕在中元節前後連忙採收;價格不菲且口感稍差也不夠甜。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8-09-29 10:02 回覆:

老先生,早安!

謝謝光臨與留言指教,蓬蓽生輝啊......

是的,一個柚子10元,又好吃,.......

果農真是不容易,辛苦他們了。非常知足、感恩啦!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8 11:23
心存善念,好運就會一直陪伴相隨。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8-09-28 19:53 回覆:

晚安!

謝謝,先生說的是!

不過,我的好運氣,可能更適合用“傻人有傻福”來印證吧?

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