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凱蘭傑里 神秘優雅完美
2018/08/07 15:53:27瀏覽1584|回應1|推薦38

上一篇寫“音樂哲學家 米凱蘭傑里”時,並未預期會續寫本文.......

雖然也覺得文中提到的某些問題,應追根究柢,尋找答案,

但是,完全沒想到會這麼快就有眉目了!

                                         也許是我的偶像,在潛意識中給了我指引吧?


以前讀泰戈爾,不懂他為何如此謙卑的說“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

後來才知道,那是一種超強的自信。

因為“不是最好的”,根本不認識“我”、無從選擇“我”.......

很高興,我達到了認識米凱蘭傑里的高度;

讓我不至錯過與他相遇的機會........

錯過他帶領我進入音樂至高、至美的境界與心靈享受。

真是印證了“多就是少 少就是多”的話,

這些天,忙著整理的大致都是CD,

因為太多,手忙腳亂的,完全沒想到應該也去翻翻收藏的DVD,

昨天偶然想到,去找“田園”不同指揮的 CD版本,

看到自己有一套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的貝多芬交響樂全集,

意外發現,我居然有一個“米凱蘭傑里鋼琴獨奏音樂會”的DVD呢!


另外,還有一張與李希特的“兩位鋼琴巨匠”的DVD版本呢,

太棒了,真是如獲至寶~更甚至寶啊!

《這下可好,可以像去現場聽他的音樂會一樣,聽他的演奏了》


作為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演奏家之一,他的風格不代表某個民族或學派,

而是“個性化的哲學思考的形成”也開啟了“現代鋼琴演奏的先河”。

米凱蘭傑里曾經說過,年輕音樂家都害怕思考,

“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不去思考,

長此以往,人類會變得比其他動物更次等,

動物至少還有直覺,人類早已失去這種本能,失去和自身最密切的接觸”。

他強調,一個藝術家在傳達他的音樂理念前,

“                           他必須面對自己、認識自己、然後他才有資格出來演奏音樂。”

他的鋼琴獨奏會DVD,製作很嚴謹,還附上很詳盡的生平解說,

讓之前留下的幾個懸念和疑問,都有了合理的答案。

上面的照片,是觀賞大師演奏會DVD時,翻拍電視螢幕的畫面........

選了幾張質感還不錯的,與大家分享。

著名的樂評家H.C.勛伯格,曾這樣評論米凱蘭傑里:

“他的手指,從不可能彈錯一個音符,或是一個含混的音段,

這種情況,比一個芭蕾舞者在聚光燈下走錯舞步,更不可能”!

他推崇米凱蘭傑里,“無論在哪一方面,他都是現代鋼琴藝術的奇蹟。”

1948年,他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登台,

                     用“可怕的狂熱演奏了舒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令在場的觀眾為之瘋狂。

                                      1964年,他在莫斯科音樂學院舉行在蘇聯的首個演奏會,

                                        現場觀眾超過座位數的一倍,人們為他的琴音陶醉.......

            評論家認為,他的技巧完美,琴音色彩的變化,更是無與倫比的。

  1982年後,米凱蘭傑里的健康出現狀況,

    暫別舞台,5年後,1987年復出。

他每天練琴長達10小時,從不輕易舉行演奏會,

他的曲目不廣,錄製的唱片不多,但張張質量都十分完美。

1960年,時代週刊曾經這樣介紹過他:

他在錄音中時常會在鋼琴邊陷入深思,長達一、兩個小時,

有時會中途停止錄音,到外面去開快車,

如果不喜歡自己的錄音,會發怒把唱片砸碎,

他對錄音質量精益求精、追求絕對的完美。

我們已經知道,他自我要求嚴苛,常常挑剔一些細節而拒絕登台演奏,

但並不知道,他在四歲進音樂學院後,第二年,也就是只有五歲時,

小阿圖羅在學校就因為琴凳的高矮不合意,數度拒絕演奏,.......

可見米凱蘭傑里,從小就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性格。

他與比利時皇太后之間,他們“成為終身摯友”的私交如何?

終於,也算找到比較進一步的情節發展了。

那年參加布魯塞爾國際音樂大賽,米凱蘭傑里只有18歲,

他當時只得了第七名,但比利時女王的母親伊莉莎白卻很欣賞他,

於是她邀請這個少年,到她宮廷的私人音樂會表演,

還送了一份很特殊的禮物給他,那是一串鑲了鑽石的練扣。

他們也因此結緣,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

關於義大利政府沒收他兩台鋼琴的疑雲,真是很令人生氣的!

原先不清楚1968年“他的公司倒閉”,該從何說起,

因為他並未開公司當老闆,何來倒閉之說?又憑什麼沒收他財產?

原來,倒的是長年與他合作的BDM唱片公司,

照理米凱蘭傑里,也是受害人啊,義大利政府卻蠻橫地沒收他寶貝的鋼琴,

難怪他一氣之下,要搬到瑞士去住了。

從此,他就長住在瑞士盧卡諾附近的一個小鎮的別墅裡,

他的琴房裝有很好的隔音設備,出了琴室,沒有人可以聽見他的琴音。

《啊,感謝你,讓我可以聽到你的演奏,看到你的獨奏Live!》

他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是1990年,在倫敦舉行的。

1995年6月12日在瑞士的家中逝世,

依照他的遺曯,逝世的確切時間與病因,都沒有對外公布;

他安葬在市郊的一個小教堂中,墓地上也沒有墓碑.......

他的演奏風格,被冠上最多的形容詞諸如:

完美無瑕的技巧、精確透明的優雅、理性純淨的思考等等,

但深得我心的是“音色具有一種抽象的神秘感”!

而最後,他也是用一個異於凡夫俗子的方式,神祕地離開人間。

如果先前沒看過“音樂哲學家  米凱蘭傑里”,可能會遺漏一些重要的情節,

若有興趣認識這位鋼琴大師,請去追一下前文吧.......

http://blog.udn.com/lillianyi/1136296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113946890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9 13:16
幾乎是傳說般的大師,能在唱片中欣賞到他的演奏,就夠幸福了。
lillian(lillianyi) 於 2018-08-09 21:19 回覆:
晚安!説真的 當我看到大師穿著燕尾服演奏時 差點想去換正式的服裝 像聽音樂會一樣的看他的演奏會DVD呢!
像你説的 感覺很幸福 很感動!
謝謝你跟我分享這種幸福的美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