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振台灣人的國際地位大愛是唯一答案(大愛主播-倪銘均)
2008/07/22 15:21:43瀏覽883|回應4|推薦9

網路又流傳「慈濟模式」文章,裡面提到「慈濟用台灣的錢,做國際功德」,就我知道部分,和大家分享。
我想先問各位朋友,您希不希望,當您出國的時候,有人因為您是台灣人,而豎起大拇指,說台灣是一個有愛心的寶島,說您一定也是一個善良的人?您希不希望外國總統,公開讚揚台灣?您希不希望,美國眾議員發言支持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發生災難的時候,有人來幫助台灣、祝福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能夠永續發展,擁有長遠的幸福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請您繼續看下去。

 817
921
 1999
817號,土耳其發生大地震。慈濟當時發動大規模募款,幫助土耳其,很多人說:「土耳其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都救不完了,為什麼還要救土耳其?」還有許多人,指著志工的鼻子開罵。

 
一個月後,台灣也發生大地震,12個小時內,土耳其就派出43人救難隊,到彰化員林 災區,他們說,就是因為慈濟幫助土耳其,他們才派人來台灣救援。當然,除了土耳其,還有好幾個國家,也都派出救難隊來台灣。
台灣也許從來沒有幫助過這些國家,但是這些國家的人民,卻紛紛伸出援手,這個時候,您會向這些救難隊說:「為什麼你們國家不救,要跑來救台灣呢?你們請回吧,台灣不需要你們救助」您會這樣說嗎?如果您不會這麼說,那為什麼台灣有災,希望別人來救援,但是別人有難,我們卻不願意伸手幫忙呢?

證嚴法師當時很憂心的表示,台灣能夠去救別人,代表台灣富裕平安,代表我們有能力,為什麼要自我詛咒,要別人來救呢? 結果沒多久,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很多人來救台灣,似乎應驗部分人的詛咒。

國際救援,幫助921賑災
凌晨147分,台灣發生921地震,當時通訊中斷,各縣市慈濟人沒有接到任何指示,主動投入救災,慈濟台中分會,三點就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各縣市的救災指揮中心,七點之前紛紛成立。大約六點多,慈濟已經在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旁邊,煮好熱騰騰的早餐,給救災人員,中部災民吃到的第一餐熱飯和熱湯,大部分也都來自慈濟。
921
當天,證嚴法師就決定要為災民,興建大愛屋,兩天後923號,當大家還在搶救生還者的時候,證嚴法師已經決定要援建學校。
這麼前瞻的思考,這麼快的志工動員,如果不是慈濟從1991年開始,投入國際賑災,累積救災經驗,絕對不可能達成,日後這些國際賑災經驗,也讓慈濟在台灣,發生水災還有空難的時候,派上用場,立刻發放便當和應急金,協助警消人員,也安撫悲痛 的災民和家屬。

 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志工去中美洲賑災,有災民表示,以前只知道,台灣是一個生產果凍的國家,後來因為慈濟的幫忙,他們才知道台灣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寶島。印尼一位省長表示,他羨慕台灣有慈濟,羨慕慈濟有證嚴法師,不過他也感恩,因為台灣有慈濟,慈濟有證嚴法師,才能夠幫助他們。
薩爾瓦多總統,也在公開場合,感恩慈濟、感恩台灣人,他說:「慈濟是薩爾瓦多的希望」。他兩次到台灣,都親自向證嚴法師道謝,一次是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次則是到花蓮頒贈國家勳章,陳水扁總統兩次都親自陪同。其實薩爾瓦多總統頒贈兩次國家勳章,一次給證嚴法師,一次給所有慈濟人。
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薩爾瓦多的時候,都前往參觀慈濟大愛村,看到災民對台灣人民的感謝,他們都表示,慈濟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

慈濟先前去另一個國家賑災,志工說我們來自台灣,當地人說:「喔THAILAND THAILAND」,把台灣說成了泰國,根本不知道有台灣的存在。要不就是有人,一聽到台灣就說:「喔,那個國會打架的國家嗎?」他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殊不知,台灣的國會已經比以前溫和許多,他的資訊還沒有UPDATE
現在有不少外國人士,都知道台灣有一個慈濟,知道台灣人很有愛心。許多外國人,因為慈濟,和台灣有了感情的連結,這種真摯情誼,不會因為國際政治的轉變而更改。
 
許多接受過慈濟幫助的外國人民,都對台灣人感恩在心,他們虔誠祈求,請上帝、阿拉或是佛菩薩,保佑台灣。為台灣人累積愛的存款

自立更生、就地取材
海外慈濟人,運作的經費,證嚴上人只給了八個字「自立更生,就地取材」,志工在當地募款,從事慈善、醫療、教育與文化等工作,沒有用到台灣的錢,接受幫助的人,卻不斷感謝台灣。
慈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協助水災重建,興建大愛村、義診中心和中小學,這些錢,也全部都是當地華人自行募款,一樣沒有用到台灣的錢。印尼總統梅嘉娃蒂,參與大愛村啟用,鮮少公開致詞的她,卻說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話,都是感謝慈濟、感謝台灣,感謝所有華人。
印尼因為貧富不均,排華嚴重,許多華人工廠被燒毀,甚至被殺害,排華越演越烈,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因為慈濟的付出,許多曾經排華的印尼人,開始喜歡華人,看到華人就不斷感謝,幾十年來,華人和印尼人的怨恨,開始有了好的轉變,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善的循環,在美國眾議院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巴克,到台灣參觀過慈濟,知道台灣人從事的國際賑災工作,因此在1998年發表聲明,呼籲同僚踴躍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結果美國眾議院,以418票比0票,沒有一票反對的情況下,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第334號決議案。(後來美國政府可能因為種種考量,而沒有推動)台灣過去在美國國會,大概沒有一項法案,是所有議員無異議通過吧。一個議員都沒有投下反對票,這樣的影響力,100億美金可能也買不到。
 美國夏威夷、舊金山、矽谷和奧克蘭,把一年中的某一天,訂為他們城市的慈濟日,感謝台灣人在當地的付出,今年則是加拿大溫哥華市,把95號,訂為慈濟日。台灣把馬路和橋樑,用美國人命名,例如羅斯福路和麥帥橋,現在則是美國的大城市,定下慈濟日,這份榮耀,屬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
921
地震後,美國總統柯林頓,發表致意文慰問,當中他還特別提到慈濟對美國的奉 獻,摘錄片段如下:「……總統及第一夫人並藉此機會,對歡慶三週年的慈濟基金會,鳳凰城聯絡處所獲致的成果,表達其祝賀之意,正因得力於如慈濟一樣的機構,美國才更有能力,達成其在世界各地,人道救援的目標」美國亞歷桑那州州長,也同樣發表,對台灣大地震及慈濟致意文。慈濟幫台灣做了許多,外交上力有未逮的部分。

 911
攻擊,華人救災受肯定
 911
恐怖攻擊,炸毀紐約世貿大樓,成百上千個慈善組織,只有三個團體,能夠進入封鎖線,在災變現場100公尺處,投入救災,一個是百年歷史的紅十字會,一個是基督教的救世軍,還有一個就是慈濟。慈濟是唯一的佛教團體,也是唯一的華人面孔,您不覺得這也是台灣的驕傲嗎?
 
後來慈濟發放200萬美元救助金,幫助3327戶家庭,這些錢,都是美國慈濟人在當地 募款,沒有用到台灣的錢,但是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卻對華人感恩在心。而多次森林大火和颶風侵襲,慈濟也在美國募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救災速度超越許多,世界知名的慈善團體,災民也是不斷感謝這群東方人。
 
另外,慈濟在南非,成立五百多間職訓所,幫助黑人朋友自立更生,許多黑人朋友,感恩回饋,穿上慈濟制服,幫助別人,照護愛滋病患,當地黑人和白人,受到慈濟感 動,還舉辦一場燭光晚會,牽手彼此祝福。目前在南非,有很多黑人朋友,只要看到華人,就歡呼跳舞,大喊「台灣台灣,慈濟慈濟」,感恩之情,溢於言表。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僅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

 
不花台灣的錢,幫台灣做功德
現在很多國際賑災,慈濟沒有從台灣拿錢出去,都是附近國家的慈濟人,在當地募款,就近救援,沒用到台灣的錢,但是美名和肯定,卻回歸台灣。外國人捐錢,被幫助的災民,卻感恩台灣,如果說這是「國際功德」,那麼接受的,是所有台灣人啊!是在看這篇文章的您啊!也許您沒有付出一分錢,卻有很多外國人,感謝您、感謝台灣,您應該不會拒絕這種,不花錢就可以得到的「國際功德」吧?
 SARS
期間,當台灣買不到口罩的時候,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訂購口罩,送回台灣,給醫護人員和需要的人使用,加強台灣的防疫網,間接保障您我的安全。也有許多台灣人和留學生,在海外發生意外,都是由當地慈濟人,貼心關懷膚慰。
 
當然慈濟在台灣,38年來,更是持續關懷,從賀伯、象神、桃芝、納莉,和最近的艾莉颱風,七二水災和911水災,乃至於大園、澎湖和新航空難,以及蘆洲大火……都持續付出,而921地震當中,慈濟更發放一億六千萬急難救助金,興建將近兩千戶大愛屋,蓋50間學校,幫助5萬多個學生安心求學,另外慈濟每年,還幫助數千個,長 期照顧戶。慈濟在台灣的關懷腳步,沒有一天停止過。
當然,台灣還有很多貧苦的人,請您下次發現個案的時候,報給慈濟好嗎?如果您確實報給慈濟,慈濟沒有去瞭解訪視;如果符合慈濟的救助標準,慈濟卻沒有幫忙。那 麼,這個時候再說:「慈濟都不救台灣」這句話,也不遲吧。

 國際賑災是為台灣「市義」戰國策提到,孟嘗君養了一批食客,其中一位叫做馮諼,孟嘗君請他去「薛」這個地方收欠款,但是馮諼卻把所有人的契約銷毀,提到這是孟嘗君的恩德,所有人高呼萬歲。後來孟嘗君問馮諼,你從「薛」帶回什麼?馮諼表示,我看您不缺金銀財寶,人才也很多,所以幫您帶回最缺少的「義」,馮諼就把契約銷毀,人民高呼萬歲的事情,告訴孟嘗君, 孟嘗君相當不高興。
 
一年後,齊王告訴孟嘗君:「我不敢用先王之臣」,婉轉解除孟嘗君的職務,孟嘗君只好返回「薛」,民眾在百里之前,就已經扶老攜幼,夾道歡迎,孟嘗君終於看到「市義」的成果。(「市」是「買」的意思,「義」是「公義」的解釋)
慈濟的國際賑災,不也是幫台灣「市義」嗎?我們常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實「積善之國也必有餘慶」。慈濟把關懷的腳步伸向國際,很多人因此感恩台灣,有一天,台灣也將會「得道多助」啊!
 
台灣真的窮到只剩下錢嗎?我不認為,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接受台灣人幫助過的災民,時時刻刻在為台灣祝福。我們的邦交國雖然很少,但是台灣的外國友人卻很多。 這些都是台灣的「愛心存款」和「祝福存底」外國人捐款,幫台灣蓋醫院慈濟蓋醫院,不論是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嘉義大林、台中潭子、花蓮玉里、台東關山和台北的新店醫院,許多款項都是由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募款,匯回台灣。
進一步想,台灣有很多醫院,不也都是傳教士在國外募款嗎?外國人沒有說,為什麼我要捐錢給台灣?他們反而是慷慨解囊。這些由外國人募款蓋的醫院(例如各縣市的基督教醫院,和馬偕醫院…..等等)在台灣救了很多人。另外,他們也在台灣興建很多學校(例如中原大學、輔仁大學、聖心中學和徐匯中學…..等等)為台灣培育無數人才難道您希望這些傳教士,回到他們國家,救他們的國人,不要來台灣奉獻嗎?我不希望,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了,我非常尊敬他們,他們很多人在台灣,奉獻半世紀,早已經是「正港」的台灣人,也因為他們的付出,讓台灣在經濟成長後,能夠善盡 世界公民的責任,幫助更多人,他們的貢獻,值得讚揚和肯定。
 
說到宗教,慈濟的國際賑災,幫助過回教國家,幫助過天主教國家,幫助過基督教國家,也幫助過佛教和印度教國家,因此,很多不同宗教的人,開始認同佛教,發現台灣的人性之美,也有不同宗教的人,加入慈濟。慈濟曾經和美國的騎士橋組織,幫助阿富汗,負責人愛德華表示,他是基督徒,卻和佛教徒一起幫助回教徒,這種感覺真 棒;慈濟在印尼舉辦義診,一位新加坡的基督教醫生也說,他是基督徒,參加佛教的團體,到回教國家救人,真好。當然也有很多回教徒,加入慈濟,去幫助其他宗教的人,這不就是「世界大同」的雛形嗎?災難來的時候,不分任何種族和宗教,都會受災受難,因此,慈濟也不分種族宗教去付出,大愛沒有國界的分別。感恩自己幸福、回饋國際相助

 
如果你在經濟困頓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當你有能力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知恩圖報,因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50歲以上台灣人,大概都接受過美援,不論美援有沒有政治目的,但是這些援助,的確幫助台灣的發展,如果沒有外國當年的援助,也 許大部分台灣人,到目前還在用486的電腦。以前人家幫助台灣,讓我們經濟起飛,現在我們有能力了,也應該回饋,幫助其他苦難國家;等這些國家有能力了,將來也會回饋台灣,或是幫助其他貧苦國家。

 
慈濟專款專用
更重要的是,慈濟專款專用。譬如慈濟有建設基金、濟貧基金、骨髓捐贈基金、有助 印慈濟月刊的基金,也有國際賑災基金。 如果您還是不認同,慈濟做國際賑災,您可以捐建設基金,幫助慈濟在偏遠地區蓋醫院啊!或是捐濟貧基金,幫助許多繳不出學費的學生,付學雜費,或是投入許多空難 、水災、火災的救援啊!慈濟專款專用,不會把蓋醫院的錢,拿去做國際賑災的。有人想要捐錢投入國際賑災,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地球村的災難,不能視而不見
隨著交通便利,網路發達,世界真的小如一個村落,一個地方的災難,今天我們視而不見,可能明天,這樣的災難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例如,SARS從中國大陸傳出來,不影響了台灣、新加坡和加拿大嗎?美國911事件,重挫全世界經濟,台灣不也受到影響嗎?可能讓您的鄰居失業,讓您的年終獎金縮水。至於美伊戰爭,燒毀的油田,濃煙密佈,不也影響到整個地球環境嗎?以色列和巴勒 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他們的種族和宗教衝突,造成中東和亞洲局勢不安,不也影響台灣的油價,使得物價上揚嗎?南非愛滋病氾濫,我們坐視不管,有一天一定會影響台灣;越南和泰國的禽流感,我們漠不關心,不多久,台灣就會有上萬隻雞鴨被 撲殺。今天世界上,只要有人吃不飽、穿不暖,飢寒起盜心,他會不會成為恐怖份子,對台灣造成危害呢?有一天,您去歐洲玩,去美國度假,一定不會再次碰到911 件嗎?去峇里島玩,不會遭到自殺攻擊嗎您覺得恐怖份子,來自富裕國家?還是貧窮國度呢?我想99%的恐怖份子,大概都來自貧窮國家,今天我們任由一個國家,敗壞貧窮,明天我們就要為今天的忽視付出代價,相反的,只要我們去幫助苦難國家,讓 仇恨擴散之前,先灑播愛的種子,用笑聲取代哀嚎聲。即使是杯水車薪,也一定會減少我們,遭受恐怖威脅的機率。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過得幸福,期盼台灣好,但是,如果世界上天災不斷,種族衝突未歇,即使現在沒有影響我們,以後也會傷害台灣;如果我們盡量去付出、去關懷,減少世界上的許多苦難,真的,這樣才能保障台灣的永續發展。社會不安定,我們不安全,相同的,世界不平安,台灣也不會安全,唯有世界和平,台灣也才會有長遠的幸福。今天台灣把愛心輸出,就像是井水一般,越取用,井水會更新鮮甘甜,井水也不會因此降低減少;但是井水不用,很快就會發臭腐敗,變成不能喝的死水。透過國際賑災,表面上幫助別人,其實是啟發台灣人的愛心, 當台灣愛心人士,越來越多的時候,社會自然會越祥和。

 
大愛是唯一答案
世界上衝突頻繁,有的是因為信仰差異,有的是因為膚色不同,大家兵戎相見,不但 沒有解決問題,只造成更多的流血和殺戮;美國可以登陸月球,探測火星和木星,但是卻不能化解別人對他們的仇恨。科技不是人類幸福的保證,只有大愛是唯一的答案。

 
人類的寶貴經驗
因為慈濟,我看到南非的黑人和白人,放下仇恨,牽起雙手,舉辦燭光晚會;因為慈 濟,我看到印尼的華人和印尼人,化解對立,互相感恩。沒有任何國家完成的,慈濟做到了,這樣的經驗是人類之寶,是地球更美好的方向。慈濟救濟貧苦、蓋醫院、興 建學校,成立大愛台,最終的目標都是要淨化人心、祥和社會,我看到慈濟在影響台灣;慈濟也透過國際賑災和海外慈濟人,慢慢改變許多貧窮國家的命運,所以我也看 到,慈濟在改變世界。當然,志工也是凡夫俗子,還沒有成聖成賢,因此有些表現,也許不符合所有人的期待,但是慈濟對台灣、對人類的貢獻,絕對不能被磨滅。慈濟不涉入政治,不分籍貫宗教,投入慈善、醫療、教育和文化工作,只希望台灣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慈濟好像是台灣的膠合劑,縫補被撕裂的傷口, 身為台灣人,應該好好疼惜才對。說到微軟、可口可樂,我們會想到美國;說到SONYTOYOTA,我們會想到日本,但好像沒有一項事物提到後,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台灣。但是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只要說到慈濟,就會想到台灣,而且會說,台灣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寶島,台灣人都很善良。

 
捨身為台灣
證嚴法師身體羸弱,有心絞痛、乾眼症,70歲了,早就超過退休的年紀,但是他做的,卻比年輕的時候還要多,真的是拖著老命,抱病為台灣、為人類。他做的事,以及 他的人格,和德雷莎修女,應該是沒有任何差別,但是法師在台灣,受到的肯定,卻 似乎沒有相對的多,惡意的批評和謠言,從大陸賑災、國際賑災和骨髓捐贈,一直到興建大愛醫療網,從來沒有停止過。
 
法師創立慈濟,帶領台灣人和華人,一起為人類的苦難付出,幫台灣增加國際認同,幫所有華人,提昇國際地位。慈濟不只是一個台灣的慈善組織,我相信假以時日,我 們可以看到,慈濟更是一個救世的團體。我們何其有幸,這個救世團體的源頭,就在台灣,就在花蓮。所以,慈濟的國際賑災,是做國際功德嗎,算是吧!是幫您我,在做國際功德,是用愛來保護台灣。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還有其他種種對慈濟誤解的說法,有機會的話,再與各位分享。
我相信您一定接過無數次誤解慈濟的文章,也希望您,點一下滑鼠左鍵,把「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這篇文章傳出去,甚至您不妨存檔下來,列印出來,以後碰到 類似說法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參考。

 
我期待這篇文章,也能夠像誤解慈濟的文章一般,三不五時被人轉寄,出現在您的電子信箱。
 
如果您希望,有一個可以讓台灣在國際間,抬頭挺胸的力量,請您幫忙把這篇文章,不斷傳出去。

感恩您!祝福您!

作者 :倪銘均

P.S.本人住在澳洲可以做證,在此的慈濟人也是尊守證嚴法師的規定,住在那裡就在那裡種福田(取之那裡用之那裡).因此澳洲以前有很多人不認識台灣,現在他們不再將泰國和我們台灣混亂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kao1688&aid=2060009

 回應文章

倪銘均
感恩您
2008/10/13 17:30

感恩您的更正

作者前面可否再加上大愛主播呢

我希望大家知道

這篇文章是有憑有據的

感恩您

祝福您

銘均敬上


大愛主播倪銘均
歡迎轉貼轉寄
2008/10/07 17:55
幾篇文章也歡迎參考、轉寄


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8764299
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一)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7689164
慈濟模式釋疑(社會資源二)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4303357

大愛主播倪銘均敬上

大愛主播倪銘均
感恩,請更正作者
2008/10/07 17:33

我是大愛主播倪銘均

感恩您轉寄我寫的文章

這篇文章不是宣師父寫的喔

宣師父寫的會更有深度與內涵

請您更正作者

感恩您

倪銘均敬上

li li(lilikao1688) 於 2008-10-08 05:41 回覆:

謝謝您來訪指正

有機會我會繼續拜讀您的大作

有好的和有義大眾的文章

我們都有必要告知好友們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就在....
2008/07/23 15:38
要學會「將心比心」的慈悲觀。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