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菊火車。銅鑼
2017/01/08 21:19:53瀏覽2902|回應14|推薦112

這已是去年11月份的杭菊季節拍攝。 

向來龜速的PO文速度總是讓硬碟的照片塞車擠爆,不見天日。

總以為苗栗銅鑼十分遙遠,也從不敢動專為杭菊花遠赴銅鑼拍攝的念頭。

直至FB上的一幀杭菊火車吸引了我的目光....

奇摩時期開始寫格便知道銅鑼杭菊名聞遐邇。

每年11月杭菊花盛開的時候,銅鑼鄉九湖台地的杭菊花圃,雪白花景宛如田間鋪上一層積雪。

杭白菊種植於銅鑼鄉已有30年歷史,更是銅鑼鄉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台第一。

由於九湖台地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因此非常適合杭菊成長。

同學給了google map 的圖釘位址。 眼見目的地已在附近, 卻仍鬼撞牆般打轉,

怕錯了方向, 停下車來詢問路旁加油站工作人員,

車子繼續往前行駛,一旁指標卻是指向杭菊觀光花田。

幸虧意識到相片裡的景致一點也沒有觀光景點的熱絡與人潮,又再繞回原路進入不顯眼的小徑。

費了好一會兒功夫,果然找到了鐵道旁的小路,穿過了涵洞, 一片雪白杭菊花田躍入眼簾。

一下車,田埂的那頭已有攝友架上腳架等候拍攝杭菊火車,

對於我呢, 雖然滿滿杭菊花海已不復見,

但前方農忙中那群戴著斗笠,穿梭在花田的採菊阿桑才真是吸引我的主要元素。

其實,第一輪的採收已近尾聲,花海狀況稀稀疏疏已不若上週漂亮。

"上週一趟就有十幾二十個人來等著拍攝火車,火車一來, 大家驚呼連連~",阿桑說,

雖無法欣賞如白雪覆蓋的杭菊花田,美麗的藍天白雲,靜謐的山城, 古樸的紅磚瓦屋,

能一償多年宿願,見那乘載旅人的火車穿越杭菊花田呼嘯而過劃破沉靜大地,心滿意足了!

儘管艷陽高照,採菊的阿桑仍自得其樂地說說笑笑。

問起她們今年收成好嗎?

"今年接連莫蘭蒂,梅姬颱風來襲, 受損近五成,杭菊的花況及數量都較往年差許多了。"

仔細看著花田, 不難看出許多的枯枝與"臭灰搭"分布其中。

匆匆忙忙趕來花田,沒準備糧食,鄉野間已見不到商家,更甭提洗手間了。

問起阿桑如何方便,"就地蹲著啊....不會有人看哪...",聽她們嘻鬧著。

見我面露難色,善良的老闆指了指他停在一旁新的摩托車再拿出鑰匙好心出借給我。

"就不怕我騎了你新摩托車不回來了呀?"

沿著田埂小路,騎出縱貫線,好不容找到了加油站旁的小店舖,給自己買了麵包也買了一箱綠茶飲料。

再度騎回花田,心裡是溫暖的。總覺得台灣的小角落裡,總有一些親切又可愛的小人物,

她們懂得安身立命,懂得從平淡適意的生活中擁有歡喜與富足~

照片中的阿嬤已經九十多歲了,站一整天都無所謂,臉上一直掛著笑容。

所有杭菊的栽種, 拔草, 摘心, 採收全是仰賴人工再送至工廠乾燥。 

相較於早期從網路上看到的杭菊花田,受到大陸進口杭菊的衝擊,

人口老化及農村結構性的影響,銅鑼杭菊種植面積急遽縮減。不禁感嘆花田數量越來越少。

前兩天下過雨,進而花朵潮溼更添乾燥所需時間。

田裡滿是泥濘,沒準備雨鞋,整雙球鞋也就任由它踩在爛泥巴裡,

不過仍不得小心翼翼, 就怕摔個四腳朝天,人摔著無所謂,只怕相機和稀泥可就麻煩大了。

為了取鏡,或蹲或跪,看著自己沾滿泥濘的牛仔褲及球鞋狼狽不堪,

老闆笑說,看來我拍照的人比她們採菊人工作更加認真,可不是嗎? 呵呵~

看著阿桑在烈日下辛苦採收著杭菊,無論是菜農,花農,果農都是靠天吃飯。

幸虧有他們樂天知命與辛勤投注於他們眼前的作物,在花農們的努力之下,

銅鑼杭菊打出亮眼的知名度,連結地方上的交通和觀光的優勢,把這項產業包裝得更精美。

才得以讓這幾近邁入夕陽傳統產業,再度透露燦爛耀眼的曙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872055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7 10:15

雨初 祝您闔家新春吉祥 萬事如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2-09 22:20 回覆:

謝謝Susan的祝福, 抱歉,遲回了。 

也跟Susan拜個晚年, 祝闔家喜悅平安萬事吉祥。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3 21:23

下次請雨初介紹家裏的玫瑰花園。又香又美。

天然玫瑰花又香又美,可是玫瑰花產品變調了,不管是茶或精油,AL都躲遠遠,也許是加工的方法和過程,改變了花質。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4 08:24 回覆:

AL 早安,

雨初家的玫瑰花們不是住在漂亮的玫瑰園呢

我先生將婆家原是養雞的古厝整理後,我們種了櫻花樹, 蕾絲金露花樹,加上原有的龍眼樹,楊桃樹,三合院的四周也都被鄰居樓房遮住了陽光,只因為我喜歡種玫瑰,所以其實光照不足下, 玫瑰長的不是那麼好,玫瑰需要的是全日照環境才得以漂亮開花。 不過還是有些品種較耐蔭開得還不錯喔。 我有設了一個類別"玫瑰情事" 就是專要寫我家玫瑰,卻寫得少,好, 就找時間來聊聊吧~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1 13:04

好喜歡第三張,雨初可以借我寫詩嗎

不知為什麼,幾次來這兒,總是向隅~

真不好意思說,我更喜歡您挑的音樂

會不會我們也喜歡同樣的懷疑

哈哈!能夠留言好開心!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20:25 回覆:

奇異果老師晚安

看到妳來,我很開心,妳喜歡我的照片更開心啊  能搭配妳的新詩我尤其歡喜。

這首音樂也是從格友的格子聽來特別有感而商借。  好幾篇文章我都用它當背景音樂,似乎能喚起過往某些感覺與心情吧~

我肯定我們喜歡的是一樣的, 因為每回去您格,聽到的音樂都令我震懾,如此熟悉有默契啊~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22:51

雨初:

其實瑀璇也有這種感慨~雖然瑀璇這般年紀

但對於苗栗的家鄉~我也是充滿了 情懷

難以釋懷的情懷~但現在已經不緬懷過去了

謝謝您 分享這美好的畫面跟音樂

祝福 新年快樂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10:17 回覆:

每個人對於自己出生成長的故鄉總存有無法抹滅的情感。無論大環境如何變遷,永遠不能改變心底對家鄉的一抹柔情。

祝瑀璇新年快樂。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08:34

銅鑼杭菊真正只拍過一回(雅虎時期也曾PO文過)

先生對這裡不很喜愛

每一年邀他~總給我搖頭

我想~來年我要獨自去享受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10:11 回覆:

先生不是很愛, 人潮遊客太多嗎?

我先生也不喜歡觀光景點,總是謝絕。 所以拍照我絕對是自由行,免得無興趣的人一旁枯候,我則壓力倍增。  Simma當年杭菊行應該比這兩年美多了, 氣候異常加上經濟產值, 杭菊年年縮減, 對觀賞杭菊多年的人,似乎已不再具吸引力。  既然Simma多年未走訪, 不妨再來取鏡囉~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0 00:57

沒事,只是有點觸景傷情。

現在也沒想提年少往事,不是刻意迴避,而是時間會沖淡過往存在的價值。

若哪天我福至心靈,忽然提起時,就當作預留伏筆吧!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10:05 回覆:

時間會沖淡過往一切,假若完全釋懷,願意當成故事敘述,妳知道有人隨時靜靜凝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5:36

我也是從7,8年前寫部落格之後才知道有銅鑼杭菊

也跟著來過5次吧?

不過大都在杭菊的集散地九湖台地拍

那兒視野遼闊,一望無際的白或黃真的很美

火車+杭菊,我倒是沒去拍過

N年前拍的,與雨初分享~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10:02 回覆:

網路無遠弗屆,我想部落格或FB真是增廣見聞。 很佩服竹子姐已來取經5次了

的確要論規模與可看性還是九湖台地比較吸引人,一望無際的視野印證數大便是美

也許有更充分時間,明年再走一趟苗栗銅鑼實地去領略山城真正杭菊花海的樣貌。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3:02

這杭菊是否就是做菊花茶的那種?如果是,一定很清香。

圖中九十多歲的阿嫲,實在健康!超級健康模範生!鐵証天然杭菊香有益身心!

AL覺得玫瑰香太甜!菊花香剛剛好。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09:56 回覆:

是啊 杭菊是菊花茶的主要原料可當養生保健飲料,清香甘美外,經烘焙後可作香料、藥用。顏色區分為黃菊與白菊,外感風熱多用黃菊花,清熱平肝明目則多用白菊花。

AL不喜歡玫瑰香啊  其實玫瑰品種成千上萬,除了濃郁,還有甜甜的水果香喔。  知道嗎?  我家裡可是種了上百盆玫瑰花, 無論是自耕苗或嫁接的樹玫瑰全是我的寶貝。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1:32
追花追火車,還能與採花人互動,除了追回深邃的鏡頭,也帶回溫馨的人文,
相信銅鑼的泥土香已成為您記憶的芬芳。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1 09:47 回覆:

其實 我並不是個很勤快的攝影人,這片花田,因為火車,因為採菊人,吸引我去為這動人的畫面做紀錄。

事實上,我不是很容易與陌生人互動。 但是鄉下人親切 充滿人情味的真性情,讓卸下我靦腆的個性和他們話家常起來。 聊開之後, 他們也更樂意以最自然,無防備的心態入鏡。  回家沿途經過勝興車站,若非時間有限, 我想苗栗銅鑼這山城有許多讓人探索的內涵。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0:16
今年我去時 滿滿花苞 範圍也小許多 就沒再去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1-10 15:04 回覆:

可惜愛唱姐去早了, 滿滿的花苞, 倘若盛開一定美極了

一趟路從台北至銅鑼也是一兩個小時,是吧?  希望明年有機會賞您的杭菊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