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磺火捕魚外一章。正濱漁港
2018/07/18 23:11:24瀏覽3560|回應19|推薦125

那晚從金山磺港碼頭回到家已是深夜兩點半了。 

期待拍攝磺火捕魚多年。

全台灣僅剩金山磺港有磺火船利用古老技法捕捉青鱗魚,而這古法以後可能成為絕響。

前陣子見花友在FB分享了她全家搭船觀看磺火捕魚的照片。 

雖非攝影人, 但因為這壯觀又特別的捕魚技法,專程帶孩子見識即將失傳的古老技法真是難能可貴。

早些年女兒還小, 根本不敢奢望,再來路途遙遠, 加上半夜的海上活動,猶豫再猶豫...

沒料想,這次怎地豁了出去,就算沒有夥伴同行,仍打算搭高鐵到台北再轉運到金山,

幸而得老天爺幫忙, 最後與同學四人共乘同行往目的地基隆金山飛奔而去~

 

在正式拍攝磺火捕魚前,我們提早來到正濱漁港。

 

擁有懷舊氛圍的基隆正濱漁港脫胎換骨換上繽紛的新樣貌,搖身一變成為FB上熱門的打卡景點。

正因為它的夯,一到黃昏岸邊無以數計的相機和腳架呈現了攝影人的瘋狂。

可以想像除了背負沉重相機包,腳架, 還得隨身拿著50公分高的塑膠椅以備我這哈比人不時之需嗎?

 

正濱漁港....從黃昏的夕彩, 直至完成夕陽西下後的藍調, 我們才趕往金山磺港漁港。

 

 

再來說說磺火捕魚.... 

在全盛時期,從龜吼漁港一直到石門漁港都有磺火船的蹤跡,全數加起來大概有上百艘。

這樣的捕魚技法是早期平埔族金包里社所遺留下來的,

據老漁民的說法,最早是用火把,因為金山盛產磺石(又稱電石、電土、電火石),

慢慢的就使用磺火來作業,如此火焰更加穩定,靠著魚的趨光性,漁獲量以及魚種也比較多。

磺火的原理就是運用磺石遇水產生乙炔氣體,這樣的易燃氣體遇火則發出強光及響聲。

成千上萬青鱗魚躍出海面時魚海翻騰,魚鱗閃閃發光和磺火交互輝映,形成自然奇觀。

(上述文字參考網路資料)

 

(最後沒能拍成磺火捕魚, 感謝同學出借照片藉以說明)

一路風塵僕僕,晚上10點多抵達金山磺港碼頭,卻被告知上半場漁船出海魚穫量小又少,

因此下半場漁船只得取消出航...

其實之前瑪莉亞颱風造成環流影響,氣候不穩曾一度延期,

直至出發當日再三確認,沒想到客觀環境已是風平浪靜, 滿潮的絕好機會

卻仍換來讓人錯愕的消息...

大自然猶變化萬千,人實渺小,無法預測啊~

 

 告訴自己平常心吧,只不過期待多時沒能拍到磺火捕魚,心裡還是有一點點失落。

在電腦螢幕前整理前一晚寥寥無幾的照片,看到記憶卡裡的影像後,總算感到些許安慰...

 當下確定無法出船, 大夥決定撤退之前,每個人仍不放棄的拍起碼頭岸邊的景致,

來不及準備腳架,光源不足慢速快門下, 倚靠著橋墩柱子按下快門....

原來走過必留下痕跡~

支撐到最後一刻,我們仍為自己此行留下難忘的美麗紀錄。

 

 

( 心情隨筆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133912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22:28
透過您的眼睛和鏡頭,正濱漁港的皺紋不僅都蓋住了,反而還像個喜宴中的親家母那樣的開心得意,也許是我對這漁港太熟悉了,知道很多缺點和無法進步的細節,但美景僅止於此,周邊的貧乏不足為外人道,好的照片確實是天時地利人和下產生的,您獨特的眼光及攝影技術令人讚嘆!攝影這興趣真好,因美景不遠千里上山下海,其效益已非攝影本身,潤澤於個性修為、生活充實、學習動力和人際關係的附帶價值如佛經講的「不可思議,不可稱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2:51 回覆:

慎卿兄,

您自己也攝影, 所以您必然明白攝影是減法, 去蕪存菁, 留下的是美好的畫面。  但是在觀景窗以外的呢?   我相當認同您的觀感,有時不得不說, 攝影將某些場景美化了... 同學去尼泊爾時, 堅持不擺拍, 不後製, 全是最自然原汁原味去傳達當地的人文民情,即使是不美好或缺點卻是最真實的呈現, 他所要傳達是人文是紀實攝影,這自然與唯美的風景攝影相違相逆。

基隆的懷舊也許是攝影人要追求的另一種氛圍, 但實際生活當地的人們卻是迴然的感受。  不得不承認透過攝影可拓寬視野,引發不同思維。 攝影不再只是視覺,而是一種觸感, 讓生命與外在有所接觸。  謝謝您總是不吝鼓勵與讚美。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20:25

好幾張拍的都像油畫。

層次好細膩。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2:30 回覆:

謝謝蒂兒的美言,檢視照片時, 也覺得非常喜歡正濱漁港這幾張照片油畫的fu,

不常拍風景,也剛嘗試超廣角16-35mm的新鏡頭,大家的鼓勵讓我建立信心日後可以多嘗試風景的題材。 因為數位影像的關係, 透過軟體, 可以調整照片的對比與明暗讓照片更顯層次。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9:00
值得捕捉的景,再辛苦也該跑一趟,免得懸念。雖然這一回功敗垂成,但至少有了經驗,下一回遠征前,肯定會將行前功課規劃琢磨得更周詳,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2:21 回覆:
梅姐說的是,不過這次要遠道拍攝磺火捕魚的題材, 倒真是做足了所有功課。  到了漁港報到, 被告知漁獲量小且少時, 我也不禁動了氣,我們從中南部遠道而來 又再三確認, 怎會取消?  主辦單位就回覆,魚在海底又怎知呢?  的確得了這次經驗,明年再戰會選擇魚季剛開始時, 期待啊~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6:10
文圖並茂的好文。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2:06 回覆:
謝謝鼓勵。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5:50

進來雨初的格子,山頭圖正濱漁港的夕彩就十分震憾!

正濱漁港半年來成了很夯的打卡景點,不過我在FB看到的不是藍天白雲順光的彩色小屋,就是藍調+星芒的繽紛漁港,雨初這幾張漁港夕彩+倒影真的很獨到,我至今都還沒去過,交通不便是原因,沒了那些攝影人的裝備,站在港邊我不知如何出手,連傢私都不敢拿出來獻醜呢~哈哈,雨初了解的

磺火捕魚我也是同樣的心態不敢去"出洋相",攝影班老師曾經帶過外拍,但我都不敢報名(自知不會拍),沒想到雨初竟為此南北奔波卻因天氣因素"摃龜"了,心情我可想而知,這項將失去的民間人文技藝、還有魚也越來越少了,也就是以後拍到磺火捕魚的機會越來越低了,熱愛攝影的雨初心情一定很失落吧?

阿姐實在很佩服你對攝影的熱血啊~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2:03 回覆:

竹子姐安好

我就厚顏的說我也很喜歡這張正濱漁港,所以拿它當山頭照, 呵呵。  其實我很少拍風景, 更鮮少專程拍晨昏,若非同學安排提早出發去正濱漁港, 根本想都不敢想。  出發當日,同學接獲消息基隆天空雲朵很有戲, 但越近基隆雲層卻越來越厚, 且下雨了,問了一旁資深前輩, 這樣雲層不錯吧, 卻是搖頭...我自己是超喜歡雲層如此翻騰,有如驚滔駭浪,波濤洶湧....所以攝影的美, 如人飲水,高興就好。

竹子姐想多了,我記得初次進演藝廳拍攝舞蹈時, 前輩都是拿進階相機, 70-200大光圈鏡頭, 而我則是入門款,又只是17-70的副廠鏡頭。 坦白說, 有些害羞,幸好助教特地讓出最前面一排位置給我拍,可以拍就很開心了。  所以竹子姐, 準備個輕便型腳架,剛好遇到夕陽, 試著拍看看。  至於,某些題材就真的非得進階設備,例如磺火捕魚.....磺火捕魚光源很暗所以非得大光圈,這也是我之前放棄原因之一,這次因緣際會下有同學借我70-200F2.8 才有這機會, 只不過最後仍無功而返。

若非去了趟正濱漁港, 又或在同學撤退前, 果斷力馬換廣角鏡,什麼都沒留下紀錄,的確會讓我很失望。  竹子姐的攝影熱血才讓我敬佩,知道您有時會意興闌珊,別考慮太多,也別給自己壓力, 有時改變攝影的既有設定,會帶來驚喜。

 


愛的移動城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4:46
好棒的美景,正如作者說的可遇不可求,但那已是許多人的羨慕,感恩,你的分享,初次造訪 !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20 21:25 回覆:
謝謝您的賞圖與留言, 正好您也做了正濱漁港的分享, 拍得五彩繽紛, 好美,真是幸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12:20

好絢麗的山頭圖,先還誤以為是幅油畫呢!恭喜您得此傑作!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19 13:14 回覆:
謝謝您的賞圖與鼓勵。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次正濱漁港的場景與氛圍~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06:50

一件事情總有兩面,正濱漁港所有懷舊的元素仍在,卻化上了不同的裝扮。

在決定活化的時候,居民不知曾否想過將看到如此擾人的人潮?

然而從旅人的角度看,總希望看到賞心悅目的美景!

此時情景,不知當按下快門的一剎那,舊人與旅人,會有如何的情懷?

磺火捕魚,我從未聽過,但可以想像妳的失落,一個要有許多元素都配合對了,才能發生的事件,除了運氣二字,真的很難再如何去解釋與釋懷了!

凡事,隨興反而有驚喜,而執意,則常有煎熬,甚至失望!

還想再去一試嗎?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19 13:12 回覆:

基隆是曉澄大哥的故鄉, 我想, 故人應該最難接受熟悉的家園樣貌一點一滴消逝, 是吧

 

知道嗎, 我目前住家貼近糖廠, 當糖廠計畫整建園區開發更多觀光資源, 當左鄰右舍人期待周邊更熱鬧帶動房價經濟效益, 我是憂心的。  也許自己的孤僻不喜人群, 寧可深居巷弄拈花惹草, 複雜遊客出入是打擾那份安寧啊。  這些美其名開發帶來新效益,如人飲水,褒貶不一

 

長期以來自己喜歡人文攝影  舞蹈 水鳥 小品都是我的取鏡, 喜歡那份感覺與溫度....海港對於我有更深的情感。    經過這次, 知道一張照片, 是需天時地利人和, 缺一不可,無論好或不好, 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困難與故事,再也不忍, 也很難接受某些神攝手人喜歡評論或說三道四。

 

是否再去?  是的, 怕它失傳, 明年再戰, 哈哈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02:00

雨初的攝影,果然幀幀佳作。

像是大自然早就為妳準備好舞台背景,正濱漁港五彩耀眼的彩屋,

三三兩兩的大船小舟,就連天際的雲朵都風雲際會的豪邁堆砌。

再加上您獨特的攝影功力,漁港呈現了誘人的魅力。

在還沒有Line的年代,我曾經在e-mail看過磺火補魚的影片。

如今聽您一番解釋,我似乎感覺您不辱使命,功德圓滿了。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7-19 12:48 回覆:

 

謝謝繽紛姐每次都給我最大的鼓勵。

對於攝影,看多了前輩們唯美震撼的作品, 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始終覺得自己要學習的還有許多。 出發那天沿路蔚藍晴空朵朵白雲相當有戲, 哪知到了漁港天色開始變化飄雨,雨稍歇, 就是一整個非拍不可的概念......當時天空如同海浪, 雲朵波濤洶湧, 沒預料捕捉到的是這樣神奇精采的畫面。  其實相機要精確表現三度空間的場景, 不是那麼容易, 幸而現代數位影像蓬勃發展, 早年暗房運用的手法, 攝影人都可以自行透過數位影像後製來潤飾也更能傳達攝影人的理念與想法。

沒想到繽紛姐那麼早就已看過磺火捕魚的錄影,要不是因為喜愛攝影, 自己就沒機會開拓視野。

謝謝妳溫暖美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