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乘風破浪。 金樽
2017/12/19 16:19:51瀏覽3218|回應21|推薦143

這學期換了上課教室,也換了座位。 隔壁坐的,是室內共同上課四年多卻不熟識的前輩同學。

因為坐骨神經壓迫,和同學請教了她的就診經驗, 另一頭的同學拋一句:"問她要不要去...."

自己有點受寵若驚,個性使然,與同學互動並不多, 此時拋來善意的邀約, 正逢自己身體不適, 去或不去,三天後馬上要啟程,目的地是台東縣東河鄉的金樽海岸~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自從女兒國一暑假時, Jack 開了六七小時車程帶我們往台東渡假,再也沒人敢提起台東行, 甚至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也不曾探訪過。

這幾年衝浪攝影很夯,班上每年都舉辦北濱或南濱行也都會曩括衝浪公開賽, 只是遙遠的路途, 兩天一夜的行程從來與自己無干係。 這次同學們私底下自行前往, 純粹針對衝浪攝影, 更多時間留在衝浪海岸。  自忖可有辦法久坐六七個小時嗎?  考慮一天後, 決定叫女兒周末別回家...這是破天荒第一次這麼做,因為,捨不得再錯過這樣難得的機會了...

台東縣東河鄉的金樽海岸,由小海灣、離礁岸以及延長的沙灘等地景所組成;海灣形狀如同酒杯,因此「金樽」成為她美麗的名字。 

儘管台灣約有十來處適合衝浪的地點,但是隨著時序進入秋冬,臺東金樽特殊海岸線,合宜的氣候,堆疊出一波波的海浪,造就了一個衝浪的絕佳環境。  除了吸引臺東當地的衝浪好手 挑戰,更抓住了世界衝浪聯盟的目光,吸引世界各地的頂尖衝浪選手齊聚金樽,紛紛前來台東這世外桃源一較高下。

金樽海岸也被亞洲國際衝浪組織(ASC)評定為亞洲最佳的衝浪地點。從2012年開辦,金樽所舉辦的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Taiwan Open of Surfing)也已經邁入第五年了。  由於金樽的海浪在秋冬的東北季風吹拂下, 擁有得天獨厚的衝浪條件,一屆較一屆盛大。至今2017年,更是一躍成為衝浪界中長板最盛大的賽事。  來自台灣各地的攝影人承租遊覽車齊聚金樽更是每年一大盛會。

 

今年度賽事始於11月23至12月3日。  我們則安排在最後三天。 

出發前一日不禁讓人急著查看氣象報導,網路上寫著12月1-3日雲系重極可能是飄雨的天氣。 

『下雨的話仍如期舉行嗎?』 我問同學。

『如期, 因為衝浪選手本來就是全濕了。』 同學如是說。

想想似乎言之有理....哪知道, 三天的行程, 果真前兩天賽事全取消了....

先前計畫說好抵達時直接前往比賽場地, 怎知, 開了近六個多小時的車,現場卻感受不到熱鬧的比賽氛圍,也見不到預期中的觀賞人潮,只見曲終人散的蕭條.... 海上風浪依舊強勢,不斷拍打岸邊激起滔滔浪花 ...原來,不是雨, 卻因為強勁風浪,當日賽事就這麼取消了。

沒人可預知隔天的風浪與賽事進行與否,翌日清晨四點不到天猶未亮,大家依然提早來到海邊,架起腳架卡位,為了一場不確切的賽事, 也許撲空, 也許天候不佳,拍攝效果不理想, 沒人放棄絲毫希望。

天色依然昏暗,相機已裝上長焦鏡頭,為免相機入塵,風浪中不可能改換鏡頭,等待中只能以【手機先決】見證一幕幕攝影人的痴狂。

等候了幾個小時,仍因為風浪過大,賽事依舊取消。   幸而兩位國外選手沒讓現場所有攝影人失望, 仍然下水練習表演, 讓這群癡癡守候的追逐者有機會捕捉選手們既酷且帥氣的迷人姿態。

沒能掌握最好的氣候, 沒有藍天白雲, 沒有清澈湛藍的海水,沒有最精彩的賽事,不過是場不正式的練習,卻讓人情緒激昂,興奮又激動的參與這場盛會。 

對於自己這好不容易才擁有的衝浪攝影初體驗,是多麼難能可貴! 

 

在波濤洶湧的海岸邊,我在台東金樽。

靜靜地等待。

觀看大自然考驗著選手們超乎常人的體力與耐力,

即便大半時間浸泡在海水裡等候,

只為尋求一個好浪頭,乘風破浪中,騎在浪上,馳騁於浩瀚的太平洋... 

 ..........................................................................................................................

後記: 不可否認, 無論是舞蹈攝影, 或運動攝影, 如衝浪或鳥類攝影需運用高速快門, 一整套高檔的攝影器材具有相當的加分作用, 甚至是獲取好作品的必備工具。  一開始接觸攝影純粹是自娛,是抒發情緒的出口,從沒想過在前輩形容的攝影錢坑裡無止盡的挹注,唯期許二流的攝影器材拍出讓人歡喜的畫面。

那年當多數人都是拿著小白70-200mm鏡頭拍攝舞蹈時, 自己拿著17-70進入演藝廳, 當下甚至有些許的害羞。  確認舞蹈攝影的興趣後, 添購了長焦段鏡頭副廠騰龍70-300mm。  以70-300mm追鳥三年後, 又再買了騰龍150-600mm長鏡頭。 

大家稱這些鏡頭為晴天鏡, 因為一遇上天候不佳,光線不足,對焦不易, 甚至畫質成像鬆散....衝浪拍攝過程,許多前輩是手執所謂高檔大砲,這樣副廠的成像甚至是入不了他們的眼。 

12月初拍攝回來,看過幾張照片便因效果不理想而置放硬碟。  花了一些時間,整理了照片, 運用Photoshop影像後製調整相片的對比, 明暗, 銳利度, 終於約略回復當下選手們在驚滔駭浪中乘風破浪的迷人風采。

當天同學問我拍得如何,『拍得很高興!』絕對是此行的收穫, 經過這兩天整理好照片, 看著這些衝浪拍攝成果,隱約的感動油然升起 .......

這幾天和格友談起, 當初學攝影是為了甚麼? 

時時回到攝影的初衷, 讓自己因攝影而心靈富足,不過是一個純粹而簡單的念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0958734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20:47

揹上重寶貝 熬著長途車程  長時間守候, 完全回饋。

雨初格文排出來的每一張 都精彩出色, 滑鼠捲著看 ,人物活生生就在眼前縱躍翻騰。

深諳人體舞蹈美的雨初老師 , 動靜取景 皆有可看性, 取鏡截景帥翻了 讓我崇拜之至。

以為衝浪這個運動只在澳紐玩, 很高興我完全錯了。

臺東海岸線多美啊, 地方政府耐心招徠, 終於愈來愈獲認同 , 真為金樽高興。不是有意狗腿, 後知後覺的我 爬完網文, 找不到一張媒體的刊出,美麗細膩 臨場感 能與雨初格子比的 。

這些稍縱即逝的力與美 全靠你們的慧眼 目不轉睛 記錄凍結下來的 。

UDN 有你們這對夫妻太珍貴了, 我們太有眼福了。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4 23:03
想靜靜地來靜靜地走。絕美捕捉下來的衝浪剎那,讓我走了又回來,打下這行字。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6-29 22:12 回覆:

很高興見到風樣,謝謝妳再回來留下足跡。

休格了這麼久,要請妳見諒現在才回覆。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18:21
祝您 新年快樂 ! 萬事如意 !  讚啦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6-29 22:06 回覆:
謝謝賞文。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0:21

雨初又一次精彩的拍攝成果

衝浪除了速度快  加上浪濤的翻滾  時間點確實不易掌握

而你這些衝浪照片  快門都抓得恰到好處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要有好的設備

不過  攝影背後的人文修養  應該才是作品的精髓所在

祝  新的一年有更豐富的收穫   得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6-29 22:24 回覆:

每次見到洪老師的留言總是帶給我許多鼓勵, 讓人非常溫暖。

當您那時留言 "祝福新的一年有更豐富的收穫"時, 我這刻回覆今年卻已過了一半。

真是失禮,對您深感抱歉。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06:41
衝浪驚險又刺激,那一剎那,力與美的結合,很震撼。感謝您拍出這麼高水準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6-29 22:04 回覆:

運動攝影吸引人的地方是記錄下運動員的力與美。 

與大海的搏鬥尤其令人讚嘆!

謝謝您的賞文與留言。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01:46

運動攝影很難拍吧?抓住最佳時機,只有一瞬間的機會。

玩攝影很花錢呢。不過,拍出好照片時,自己看了很開心又有成就感。

我少年時也學過攝影,但當時玩的是傳統單眼,還要學習暗房沖洗。

看到網友們為了拍出好照片,常要上山下海出遠門,真是有毅力。一想到我就懶啊,呵呵。

不過,倒是想買天文攝影機來拍星球和星空。因為我很喜歡看星空,觀察星象,我研究占星學。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6-29 22:01 回覆:

先向仙弦為這延遲的回覆致上最大歉意。

運動攝影的確比靜態攝影要費心一些,它難在捉住決定性的瞬間, 不過因為現代數位相機有連拍功能, 比以前傳統相機多了許多快門機會。 玩攝影如果總是追求器材, 真的很燒錢。之於我,為了享受攝影的樂趣也不至於推入錢坑,我會考慮其他副廠,又例如以接寫環替代微距鏡頭。 以前的傳統相機光是洗照片更是所費不眥。  風景攝影裡, 銀河與星軌相當迷人, 您所謂的天文攝影機應該更是專業了。

謝謝您的留言。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3 16:08

   讚一個先。啾

   咱始終覺得~ 

   冒險式的帥氣,也許應是個看上帝吃飯的行當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1-07 23:24 回覆:

是啊~這帥氣還不是人人有本領耍呢

謝謝玉米留言並祝福您新的年度順遂平安!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3 22:11
焦距伸縮幅度很大,鏡頭透光率一定較暗,解像度也會差點。
以前玩傳統相機時用了一些好鏡頭,一晃20年過去,那些鏡頭都涼著了。
現在已沒精神去上山下海,一支數位傻瓜機就全了,接下來就用電腦裁圖和調整光影。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1-07 23:22 回覆:

聽季非大哥這麼說, 就知道您也是前輩。

的確鏡頭伸縮倍數越大, 成像解析度橡樹肯定受影響。 

不過旅遊鏡確有其便利性,尤其現代數位影像後製已相當先進與普遍,稍稍彌補其缺憾。

原來20年前您已經手許多好鏡頭, 事實上,現在仍有些族群專門玩老鏡, 拍起來效果數位鏡頭的確不同。 小DC或類單相機方便許多, 無論高倍數會近拍微距效果都有非常不錯的效果,輕便旅行中能輕鬆紀錄所見所聞,也是項不錯的選擇。

謝謝季非大哥留言,祝福您新的年度吉祥如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2 01:31

雨初這一篇文的衝浪系列,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我是旱鴨子,我也未曾親眼目睹海邊衝浪的丰采。

就藉由雨初的圖文過過乾癮。

雖然天候不佳,但天際風起雲湧,海上波濤壯闊,大自然也展現了無比的氣勢。

衝浪選手除了要有很好的水性,還要能保持絕佳的身體平衡感。

有一張照片看來選手微有踉蹌,真讓人捏把冷汗,不知他是否落海?

衝浪選手們在浪頭上以極快的速度滑行而過,

攝影高手們要捕捉那精采的剎那,誠屬不易。

電腦前觀賞的我們真是幸運且輕鬆呀!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8-01-07 23:03 回覆:

先跟繽紛姐致上歉意。 好一陣子沒上格子,不知不覺就這麼把大家珍貴的留言擱置許久, 真是抱歉。

據我所知泰國度假勝地Pattaya海上活動相當多,我以為經常跑泰國的您對於泰國海濱應該不陌生。

藉由攝影的機會也的確讓我大開眼界。

因為這是國際公開賽, 所以比其他場的邀請賽精彩許多。 

衝浪又分長板與短版, 聽說短版的衝浪動作較之長板多變化而精彩,

只可惜我們抵達最後幾天都是長板。 

觀看有些選手360度空中迴轉既刺激又讓人緊張。 選手衝浪失敗是正常的事, 所以選浪非常重要。

預期不錯的浪就要由回頭乘浪而起, 為安全起見, 水上摩托車也會來回穿梭海面。

您看到選手踉蹌跌入海面也經常發生, 剛好就連拍拍下選手跌入海面, 女兒還怪我拍下讓人冏。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1 19:20

每次看雨初拍的照片 無論是靜態或動態

都有一種感覺 就是"唯美"

我真喜歡 更佩服你上刀山下油鍋的精神 讚啦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12-31 09:43 回覆:

《每次看雨初拍的照片 無論是靜態或動態 都有一種感覺 就是"唯美"》

謝謝Susan的甜言蜜語, 這段話可是讓我樂不可支,最大的鼓勵喔

不過真是糟糕,因為Susan這句話, 讓我今後不敢隨意按快門了 呵呵

祝福溫柔甜美的Susan新的年度吉祥如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