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你。鰲鼓溼地
2017/08/23 23:03:21瀏覽2020|回應17|推薦99

 

多年前在奇摩時, 常有機會欣賞許多專業鳥人記錄了大自然裡美麗的小精靈,敬佩也羨慕鳥人們對於飛羽品種與習性宛如數家珍,最初接觸攝影時,卻又因為高價的拍鳥攝影器材而僅止於網路欣賞同好作品。  直到副廠也開始開發生產了所謂親民等級的"貧民大砲", 終於自己也可以悠遊於田野與濕地,或在年年季節樹花盛開綻放時守著枝頭,不畏一群架著正宗大砲專業鳥人帶來的壓力, 照常意氣飛揚的捕捉那靈巧可愛的飛羽身影。  

要說現在已開始加入追鳥一族了嗎?    倒還不夠資格,畢竟要行駛於蜿蜒山路,遠赴遙遠的高海拔山區, 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望!, 不貪心的自己,一般鄉野間隨處可見的普鳥就足以雀躍而滿心歡喜。  

為了了解這群可愛精靈,特地買了鳥類圖鑑,也粗淺知道除了整年均可見的留鳥,夏候鳥, 冬候鳥, 過境鳥,還有稀有迷鳥...等等。  特地再次向谷哥大神請示分類,讓自己留作紀錄如下: 

1. 留鳥: 洋燕、麻雀、綠繡眼、火冠戴菊鳥、白尾鴝、小彎嘴畫眉等。

2.冬候鳥:在較高緯度繁殖,秋冬來到台灣度冬,春天返回北方,如蒼鷺、黃小鷺、青足鷸、等。

3.夏候鳥:春夏在台灣繁殖,秋冬飛回更南方度過。這一類鳥很少,如八色鳥、鳳頭燕鷗..等。

4.過境鳥:南北遷移中途經過台灣的鳥類,既不度冬亦不繁殖,如赤腹鷹、灰面鷲、滸鷸、紅領瓣足鷸等。

5.迷鳥:偶爾出現的鳥類,通常其正常遷移路線並不經過台灣者。

中華民國野鳥協會還可提供更多鳥類訊息供參考 

每當秋冬來臨時,全台熱愛賞鳥與拍鳥的同好們莫不磨拳擦掌等待捕捉牠們輕靈美麗的身影

倘若您問我記錄過多少鳥類?    我想,徜徉翱翔於濕地間,潔白如雪,姿態優雅的白鷺鷥與紳士般的高蹺鴴......,應該是自己最常入鏡,最為熟悉的。

這帖照片,已經是去年2016年的紀錄,  再幾個月便是下一個冬候鳥季節了,近來整理硬碟時,才又回想起那個清晨沉醉在那片靜謐美好的海域裡。 

三年多來, 從沒忘記每年踏上鰲鼓溼地探望飛羽們。

2013年首次履行自己企盼已久的鰲鼓之旅。 因時間, 氣候, 鳥點不對,沒能觀察多少鳥種, 甚至連老天爺也不做美的情形下, 灰濛濛的天色裡, 日後的記憶裡腦海浮現盡是蕭瑟的淒涼美感。

 

社大上了幾年,個性使然,互動的同學仍有限。 那是最後一次三人小組一起行動了。  凌晨天色猶昏暗,喜歡在這樣沉靜的清晨中迎接滿是生機盎然的鰲鼓溼地。

愛上鰲鼓濕地,只因每次探訪都會由衷感動於它脫俗,變化無窮的美。

它多樣富足的生態環境與棲地型態蘊藏了豐富的動植物與鳥類。  

當水面乾旱露出土地,加上水筆仔及水生植物構築如水墨畫遠近層次感,無論旭日東升、抑或水面雲霧氤氳繚繞,當你屏息聆聽大自然賦予這濕地的生命節奏感,用心去看、去感受,天籟之聲.....水鳥的鳴叫,宛如上演一場大自然交響樂,

相機不過是記錄視覺影像,真正美好回憶是存放心底的。 

從來沒有特別尋找任何稀有候鳥, 只是靜靜的觀鳥, 賞鳥....

唯有身歷其境才能感受鰲鼓溼地的幽靜與豐富多元的生命力。 深深感謝來自於大自然的恩賜,得以享有一片純淨的天空與海水,置身於天地之間,幸運的我,早已化身成一隻隻優然自在的飛羽們,翩翩翱翔於琉璃般晶瑩透亮的水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an55110700&aid=1084114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0 09:34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2:34
這裏的字體也變好小。
雨初之前的模版,很悅目,為何要換?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13 23:35 回覆:

很高興見到許久不見的風樣。 謝謝妳的留言。

字體很小嗎?  經妳一提醒,用手機檢視,才發現回應欄的訪客留言果真非常小。  我很注意字體大小,所以在電腦處理板模時還特別花很多時間嘗試HTML語法調整舒適的字體規格。  一直都是用電腦處理部落格, 沒發現手機版本與電腦不同。  謝謝風樣的提醒。  我再找時間重新調醒。

晚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5 14:08
鳥兒最好養在大自然中,以相機狩獵更得千姿百態,平民大砲仍有降價的空間。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05 23:01 回覆:
謝謝Sir Norton 的來訪與回應。

鳥兒融入於大自然環境中更像是敘述許多動人精彩的故事。

看來Sir Norton對於攝影也有涉獵,所以了解"平民大砲仍有降價的空間"?

晚安美好。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08:55

好美,超有療癒感。

野生攝影,需要器材,需要配合鳥類的遷徙和習性,拍攝時要有耐心,要靈活,要當機立斷,很不容易的事。

感謝分享如此美好的照片。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05 22:57 回覆:

謝謝仙弦的回應與鼓勵。

仙弦說的極是,"療癒感"是這群鳥兒傳遞的共同感覺,所以每到季節來臨總是深獲許多愛鳥,賞鳥人的喜愛,進而追逐。 長焦鏡頭的確是不可或缺的攝影器材,儘管許多攝影前輩拍的是清晰數毛版,高檔器材不是我的目標,只要留下牠們美好的身影就大大滿足了。

晚安美好。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6 05:26

哇!真的精彩啊

謝謝雨初  又再次分享如此美麗的飛羽生態

那白鷺鷥  或振翅高飛  或掠水叼魚  或展翼翱翔........

張張構圖優美  快門適時  讓人想一看再看

雖然背後的準備與等待是辛苦  但獲取的成果是值得的

再次感謝雨初  細膩卓越的分享  得意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9-05 22:48 回覆:

謝謝洪老師,每次總是給雨初最大的鼓勵與回饋。

拍攝鳥兒的確需要耐心, 其實自己是最沒耐心的人, 卻獨獨在等候鳥兒時, 當一邊的夥伴已打包準備收工,我卻仍一再說:"在等會兒"....就怕收起相機時, 自己要後悔錯過機會快門。  因為喜歡,所以一點都不辛苦。

很幸運因為就住鄉下,經常可在水田見白鷺鷥或覓食,或展翅高飛的優雅姿態。在濕地間觀察白鷺鷥的生態卻又是不同的故事與情境,讓人充滿驚嘆與喜悅。

再次謝謝老師的留言與謬讚。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15:46

看來...

你一點都沒驚動牠們...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8-26 00:38 回覆:

鳥兒是相當敏感的, 所以長焦鏡頭是必備的器材, 否則一靠近鳥兒們受驚嚇立即振翅飛走了。

謝謝瑩雪來賞鳥。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15:11

哇...真棒...

自然與野生動物的互動真精彩...厲害厲害...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8-26 00:35 回覆:

沒錯, 自然界存在許多令人驚喜的畫面,幸運的我,敲開了這扇大門~

謝謝瑩雪可愛的動畫!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11:37

攝影分門別類有人像,風景,生態,鳥類,魚類潛水,人文記錄,運動....太多項目了

我的裝備只夠一般拍攝,已經破費不少

我的同學們許多是打鳥攝影等鏡頭費用驚人

還經常出國尋鳥

我呢

很少拍鳥類

欣賞妳的作品就好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8-25 14:59 回覆:

初初接觸以前常聽聞攝影燒錢,不想燒錢,花了許多時間上網找資料, 希望買CP值最高的鏡頭。  老師建議旅遊鏡, 所以風景, 舞蹈,風景,運動,人文...無所不拍。 再買副廠騰龍150-600mm已是深思熟慮的四年後了, 我的物欲不高, 拍鳥帶給我許多快樂,值得了, 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5 02:48

好生動靈巧的飛羽攝影呀!

要耐心捕捉牠們展翅、競逐、捕食、戲耍....不得不佩服雨初的功力。

對於鳥類的描述週全詳盡,我都只有一個統稱:鳥。

哈哈,畫面讓我悸動,我不需要懂太多。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8-25 14:51 回覆:

哈哈, 繽紛姐不懂又何妨, 只要妳喜歡, 對我已是最大鼓勵了。

對於喜愛的東西, 看情形我會花點心思去了解, 如玫瑰品種, 如鳥兒們...但大部分與妳一樣, 我只以一個統稱一言以貫之, 如先生經營的普洱茶, 古樹茶, 大紅袍,藏茶,又或自己喜歡喝的咖啡, 我從來體驗不出專業字眼如"回甘"之類, 我只知道我喜歡泡上一杯熱騰騰的茶或咖啡再加上一篇音樂CD, 那已是最高享受了。

這兩天飄雨, 似乎沒那麼熱, 希望秋天加緊腳步, 我等著玫瑰們發嫩芽新枝恢復美麗。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4 22:51

「相機不過是記錄視覺影像,真正美好回憶是存放心底的」

然透過影像及文字說明與心路敘述

卻讓賞圖讀文的人感染了濃濃人文氣息

影像已不只是影像

您的美好回憶也如花香般飄散

藝術所要傳達且可貴的也正是如此的撞擊

雨初(lilian55110700) 於 2017-08-25 14:42 回覆:

漫漫攝影的過程中, 自己也幾度疑惑, 為了留下影像總是經由觀景窗去看眼前的世界。 尤其在拍攝煙火時, 幾分鐘的煙火施放,熱衷攝影的人們放棄了抬頭觀看空中讓人震撼,壯麗絢爛的煙火, 取而代之,卻局限在小小的視窗裡...有時,我會選擇放下相機, 用心靜靜地欣賞眼前一切。 而影像的紀錄, 則在於未來隨著歲月流逝,當自己記憶一點一滴消退時, 還能喚起曾經走過的歷程。

謝謝慎卿的回應與鼓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