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扁」指導棋 「長」消受得起? ( by 蔡詩萍)
2007/05/15 23:36:44瀏覽914|回應0|推薦4
「扁」指導棋 「長」消受得起?
 

蘇貞昌下台,張俊雄回鍋,上台與下台道理,怎麼看都不是表面上的冠冕堂皇。但其中透露的訊息,有三點很確定:第一,謝蘇配,絕無可能了;第二,相信陳水扁總統說「把一年當四年用」的,是傻瓜;第三,謝長廷與陳水扁的矛盾與鬥法,必定更趨激烈。

蘇貞昌說他「主動配合總統展布新局」,而真相是,這新局根本容不下他。蘇貞昌若有意,或謝長廷有心讓蘇搭配的話,蘇貞昌是不需辭閣揆的。如果謝蘇配成得了局,蘇貞昌大可在閣揆任上為謝長廷佈局大選。但謝蘇聯手,整個局勢就不是陳水扁所能主控了,陳水扁一定不樂見,就連謝長廷亦未必會平心看待蘇貞昌留在閣揆位置。因而蘇貞昌請辭,應該是他看到了「幹不下去的形勢」。

蘇貞昌若是因為「太強」而必須離任,那張俊雄則是因為「太弱」,才得以回任。怎麼看,他都是一位屆齡七十,當過閣揆,在海基會董事長位子上準備退休的大老,突然接到阿扁送他這份退休前的大禮,當然感激涕零,然而對民進黨支持者,對全台灣望治心切的民眾來說,是否反倒哭笑不得呢?

陳水扁在記者會上,描述張俊雄的政績洋洋灑灑,這畫面其實對他曾在初選中挺過的蘇貞昌院長,反而是最大的羞辱。若張俊雄政績真這麼優秀,當初何以要游錫堃接替他?民眾不是傻瓜,張閣揆任內提出的重大政策,完成了多少?就拿陳總統特別提到的經發會來檢視吧,若實踐的績效那麼夠水準,台灣的競爭力何以只見滑落,不見提升呢;七年完成不了的事,一年裡能由張俊雄完成,這是調侃民眾,還是吃張俊雄豆腐呢?

說穿了,這場閣揆換人戲碼,不過印證了陳水扁在初選後講的那句話的前半段「他不會跛腳」,至於後半句「他不會主導」,如今單從他強力主導「蘇下張上」,便可知,未來選戰裡,陳水扁會缺席,才怪。

陳水扁非但不缺席,甚且要下指導棋。他的指導棋可分兩部分,一是設定議題,讓謝長廷亦步亦趨;二是把行政體系抓在手上,讓謝明白沒有行政奧援,萬事皆行不通。謝長廷標舉「台灣維新」?「維新」,是對照一組該被拋棄的思維或事務。謝長廷不明說,但陳水扁何嘗不瞭解自己是「被維新」的對象?從台北市長選戰,謝長廷婉拒阿扁站台,並回敬以「許純美效應」,到初選時阿扁「挺蘇抑謝」,謝長廷很清楚自己走的路是「不靠阿扁的路」,是「一條孤獨的路」。沒人會懷疑謝長廷缺乏「台灣優先」的核心理念,但謝長廷一定不願他的台灣主體論述,跟陳水扁掛在一塊,把自己、把台灣陷入一條內部緊張對峙,外部四處點火,連美日對台友好國家都頻頻搖頭的地步。換言之,如果未來這場選戰,是由謝長廷決定戰略與戰術的話,他大有可能在台灣主體論述與台灣認同的大原則之下,走出一條跟陳水扁不一樣的路。

別小看這原則、方向一致,但論述與戰術不盡相同的區隔。扁路線抓住深綠,淺綠與中間路線卻在流失,須靠謝長廷有效的區隔來補救。台灣是個「不正常民主國家」,民進黨是個「不正常民主政黨」,因此才會縱容現任總統「卡住」黨內提名人的論述空間。

【2007/05/15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96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