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的風格凸顯了馬英九的真正危機
2011/04/29 14:08:49瀏覽1343|回應0|推薦9

下面這篇評論只是再度反映了我之前的觀察,

也就是馬英九執政以來的真正危機, 在於有政績卻沒有得到正面評價.

問題就出在他的風格...

<<...會造成民眾「統而不治」、「領而不導」的印象;

如果一切都完全看民調、隨民意行事,

國家領導人的領導風格不僅難以凸顯,

甚至可能產生領導者「被領導」的誤解。>>

除了兩岸關係的提升之外,

馬英九在內政上簡直被認為隨波逐流,

就算有政績也會被解讀成是被民意所領導的;

而領導風格的問題恰恰是蔡英文在民進黨裡的一個賣點!

她顯然與美麗島辯護律師那個世代的風格大有差異.

所以馬英九的連任是有得拼了, 頂多頂多是有驚無險,

總之, 這個驚肯定是免不了啦...

至於是否無險呢

嗯... 再看看吧...

其實呢, 臺灣人未必真的要把馬英九換下來,

而是利用民進黨與蔡英文來刺激與鞭策馬英九要改進,

要努力做!

萬一馬英九看不到這一點,

那就不能怪人民無情了!

史有前例啊, 二戰期間邱吉爾領導英國對抗納粹,

二戰結束後的英國大選,

邱吉爾卻輸了...

唉, 這你不能怪人民無情啊

----------------------------------

展現領導格局 票才投得下去

  • 2011-04-29
  • 中國時報
  • 【單厚之/特稿】

     每次選舉就是選民和政治人物算總帳的時候。這一次,馬英九的對手不再是陳水扁,而是過去三年的自己對上「新產品」蔡英文。但很顯然地,各方民調顯示,馬英九的連任之路,毫無樂觀的理由;他必須認真思考,為何一個清廉、沒犯大錯、政績不惡的國家領導人,如今還在連任路上蹣跚起步。

     去年八月,不少執政黨立委就已經喊出要求軍公教加薪,但當時馬總統接受本報專訪,還嚴正駁斥「無感復甦」的說法,直呼「太不公平」。不到一周前,馬總統宣布調高稻米收購價,也是朝野立委要求一年不可得,卻突然急轉直下的政策。

     停建國光石化也是一例,經濟部剛大談石化業對台灣的重要,但等到反國光的聲浪高了,蔡英文主張外移了,馬總統才「當斷則斷」,親自宣布政策翻盤,要堵住蔡英文的連番砲火。

     的確,政策必須要與時俱進;「朝令有錯」,夕改也無妨。但「夕改」次數多了,卻難免會造成民眾「統而不治」、「領而不導」的印象;如果一切都完全看民調、隨民意行事,國家領導人的領導風格不僅難以凸顯,甚至可能產生領導者「被領導」的誤解

     從過去半個多月民進黨總統初選可以看出,「貧富差距」勢必會成為蔡英文競選的重要主軸。

     為此,馬政府從「補充健保費」開始,接連端出公務員加薪、奢侈稅等多道大菜,總統、院長也不斷向民間企業喊話,要求加薪。

     政府、民間其實都心知肚明,就算這些政策最後都能落實,或許有可能略微改善分配的問題,卻不可能在兼顧經濟成長的前提下,同時縮小貧富差距。除非馬政府真的下定決心要朝「福利國家」邁進,落實許信良「失業津貼六千元」的政策,但那卻是連蔡英文、蘇貞昌都不敢做的承諾。

     七年之病,不能求三年之艾。馬英九必須認知,想在未來八個月的時間,一一彌補過去三年施政的缺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即便真能做到,也只是不減分而已,未必能夠加分。

     過去三年,馬政府相當程度改善兩岸關係,挽救了國家的經濟,讓國家重回了正軌。

     未來,馬政府應該要告訴人民,何處才是「應許之地」?又要如何在目前的基礎上到達「應許之地」?唯有展現眼光、格局、凝聚共識的能力,才能讓人民願意繼續追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5150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