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扁運動一開始,我就在想﹕什麼情況下,美國會介入﹖
2006/09/22 14:34:12瀏覽846|回應1|推薦20

.

倒扁運動一開始,我就在想﹕什麼情況下,美國會介入﹖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中共要做動作了,逼得美國出面擺平台灣內部的動亂。

問題是,中共這一次一直很自制,而且,中共如果要有動作的話,也會先向美國施壓,如果美國不處理,那麼中共再來講話,美國就沒話說了。

現在,中共有沒有在幕後做外交,向美國施壓,我們不清楚,但是,美國應該不需要等台灣的情勢惡化到讓中共來施壓。我是說,美國不需要這麼被動

何況,台灣的地緣政治還扯進日本,美國可不想讓日本以台海安全問題為理由,重整軍備,走獨立自主的國防路線。所以,美國介入台海情勢,不完全是要以台灣來牽制大陸,也還有以台灣來約束日本之意,也就是說,美國打台灣牌的原理,是要在中國大陸與日本之間維持一個平衡。

現在,美國開始發出第一個信號了﹕

==============

葛來儀:呂秀蓮繼任總統 美不擔憂
劉屏/華盛頓廿一日電

 著名的台海議題專家葛來儀女士廿日表示,誰擔任總統,美國沒有偏好;如果呂秀蓮繼任,美國政府並不擔心,而且美國與台灣間的雙邊關係也將繼續推進,不受影響。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回答本報系詢問時,說明上述觀點。因為台北到華府,不時有謂美國不放心呂秀蓮,所以寧願陳水扁留任總統。但是葛來儀澄清指出,不論台灣的內部或對外事務,美國都密切關注;唯「誰擔任總統,美國並沒有偏好(We don’t take preference for who should become President)。

這位經常走訪台海兩岸的專家表示,如果調查結果顯示陳水扁及其妻吳淑珍並未涉及不法,陳水扁會留任,也應該留任。不過美國瞭解,司法調查仍在進行,整件事並未結束,美國也透過管道留心事態發展。

有人形容說,陳水扁是「已知數」,呂秀蓮則是「未知數」,「已知數」總比「未知數」易於打交道。但是葛來儀駁斥這種說法。她說,美國很瞭解呂副總統,呂也很瞭解美國的想法與作法,呂早年在伊利諾大學讀書、在哈佛大學研究,後來多次訪美,擔任副總統後亦在美過境停留,因此彼此並不陌生。

稍早一位專家表示,六年前陳水扁剛當選時,美國對扁的瞭解十分有限;相形之下,今天對於呂的瞭解程度是很高的。葛來儀則言簡意賅的說,「我們很瞭解她(She is quite well known to us)」。葛來儀並說,「不論誰擔任台灣總統,美將繼續推動與台灣間的密切且重要的關係」。

葛來儀表示,在司法調查過程中,固然會帶來不快,但這是必須經歷與承受的,如能還陳水扁及吳淑珍清白,使國家元首不再陷於醜聞風暴之中,這符合台灣利益,美國也樂見,當然很好;但這並不表示美國對呂秀蓮個人有意見或有疑慮。

當被明確問及「美國是否反對呂秀蓮」時,葛來儀斬釘截鐵的回答說:「當然不是(Absolutely not)」。她說,美國不希望看到台灣執政當局出現貪瀆醜聞,美國也不希望任何一個國家出現貪瀆醜聞;至於呂副總統,「我不相信美國政府對呂個人有任何反對之意或有對她有特別擔憂之處(I don’t believe U.S. government has anything personally against Lu or particular concern about her)。」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459960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人淺見
2006/10/16 04:48

美國根本不會介入

難道為了他自己更大利益的戰爭還不夠多嗎?

美國不傻,中共不傻,

目前只有台灣政府神志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