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少四壯集---什麼是愛 /尹麗川
2005/07/21 00:05:18瀏覽920|回應0|推薦6

.

2005.07.20  中國時報

■三少四壯集---什麼是愛

尹麗川

    「走向共和」是我這幾年看過的最好的、最不像電視劇的電視劇,雖然戲裏也免不了,不少電視劇化的插曲。有個情節是關於愛的,愛情和愛國,說一位日本純真少女,為支援心上人從軍和日本國的海軍強國夢想,毅然去賣淫,癡癡,將賣身錢投進購買「吉野號」的籌款箱,然後給心上人寫信說,××君,我的貞操不能獻給你了,祝願你們戰事順利,你能得到許多朝鮮和中國姑娘的貞操。

    我有一個朋友,科班出身,立志電影。許多年前,他迷狂而執著,念念不忘心中一部偉大電影……的構思。他的構思是這樣的,一個女人,為她心愛的男人專心搞藝術,去當妓女養家餬口。他說,「你想想,這是多麼神聖的女人,多麼深刻的感情啊,真正的 amour……」

    我想了想,那時節,電影=法國=藝術=歐洲。所以,這孩子的朋友圈,都是法國種。混了幾年,終於去了法國,娶了法妞,生了混血兒,就音訊全無。前些日,有人去法國玩,見到他,回來講了些他的近況:「還不錯,法語熟練許多,有了份工作,當導遊。從前麼,自然是老婆養,他老婆特別能幹……」

    日前看了部獨立電影「綠帽子」。但凡中國不能公映的電影,從前稱「地下」,如今喚作「獨立」的,內容大多描寫底層生活,風格大多繼承模仿侯孝賢路數,長鏡頭慢悠悠再加上大陸式的苦兮兮──這或許沒有錯,只是看過十部八部之後,不免對電影人的創造性就有些懷疑,至於心態動機或投機,倒是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也不必提了。

    單說這「綠帽子」卻難得,探討的是人性本身而非階級狀況。講三個好朋友搶完銀行,其中一個原計劃立刻跑去美國與老婆相會,卻聽到老婆在電話裏說分手,這傢伙傷心絕望之下,暴露身份,大隊警察人馬趕來,一名經驗豐富的刑警隻身替換了人質,被他用槍頂住腦袋。這傢伙問刑警:什麼是愛?刑警說:我操,哥兒們,你是為這事兒想不開啊?搶劫犯哭哭笑笑,掉轉槍頭自殺了。

    電影真正重點部分是講這刑警的故事。刑警早泄多年,老婆跟游泳教練偷情。最具張力的一段,是刑警舉槍逼問游泳教練,在一個封閉尷尬充滿暴力和性的空間裏,兩個男人討論愛。最後,刑警帶著壯陽藥丸去嫖妓,要求小姐在做愛過程中,說「我愛你」。

    「綠帽子」的編劇導演,也是個熟人,多年前他就有個想法,拍一部片子,問形形色色的人,「什麼是愛」。

    不久前的一次聚會中,幾個老友剛好給我上了一堂愛的教育課。他們都是畫家,都娶了外國妻,生了混血娃,之後畫風大變。一個從此只畫草莓。草莓!一個把畫布買回家,把顏色買回家,把顏色放在畫布上,指望把這些用過的畫布和顏色高價賣出去。還有一個活在對畫畫的懷念和構思中。

    他們原先的畫,好與不好,都是熱烈的,有氣味有表達,能賣出一些的。

    後來,他們的畫都極少賣,他們的日子都過得很舒服,人都變得更友愛,說起自己的畫,他們都頻繁說到「愛」。「這就是愛。和諧與平靜。簡單就是愛。麗川你懂麼?你不懂,因為你沒孩子。我們都關心你,你瞧你過得爛七八糟的,你該生個孩子好好生活,懂得愛。」

    愛、愛、愛。多少高尚和痛苦和幸福都假汝之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3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