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侯文詠
2005/07/01 22:34:07瀏覽1118|回應0|推薦8

〔轉貼〕

來源書名天作不合(贈品版)

作者侯文詠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禮拜五晚上,我們寫完了功課,爸爸開車載大家出去吃晚飯。吃完晚飯回家的路上,我們坐在爸爸的車上,妹妹提議租DVD回家看。這個提議很快得到全家一致拍手通過。

接著問題來了。大家要一起看什麼電影呢?

『大潘先說。』媽媽表示。

『呃……』大家都知道哥哥最喜歡像「駭客任務」那類沒水準的高科技電影,可是他還是裝出很難決定的模樣,支吾了半天說:『還是讓小潘先說好了。』

我?『呃……』大家也都知道我最著迷的是『柯南探案』的日本卡通,可是我也學哥哥的樣子說:我沒有什麼意見。』

『好,你們都沒有意見,』媽媽說:『那妹妹呢?』

妹妹想都不想,立刻就說:『我要看美人魚。』

天啊,美人魚?我和哥哥異口同聲說:『不要!』迪士尼的美人魚妹妹至少已經看過十次了。

妹妹嘟著嘴問:『為什麼不要?』

『那太幼稚了吧。』我說。

好了,問題回到原點。爸爸提議說:

『媽媽不是買了很多郵購的DVD嗎?到現在都還沒有看完。要不要先看那些DVD?』

完蛋了!我心裡想,好好一個週末晚上。『呃……』我們三個小孩全露出了凝重的表情。

媽媽很喜歡買郵購的DVD,而且一買就是一整箱。一整箱的DVD明明看不完了,偏偏不久媽媽又無法克制地郵購了新的DVD。郵購來的影片全是媽媽精心挑選,雖然它們表面看起來各式各樣,可是所有的影片共同的任務只有一個:那就是寓教於樂。不知道為什麼,媽媽特別偏愛是那些貧窮、戰亂或者是偏遠地區或者是不幸的、可憐的故事,再不然就是聾子、瞎子、得到怪病的各種殘疾人士奮鬥向上的故事。

我並不是說這些電影不好,而是每次看電影,她都會哭,還會教訓我們說什麼你們有爸爸又有媽媽,生活這麼好,不愁吃又不愁穿,四肢健全,多麼幸福,卻多麼不會珍惜、好好努力……搞得我們都是罪惡感。其實我們也很無辜啊,我們又不是故意要生活得這麼好,不愁吃不愁穿,再怎麼說,這些事他們要負很大的責任才對。

『你們到底考慮得怎麼樣了啊?』媽媽問。

『那些影片很好,只是……呃,』我說:『今天……今天是周末晚上。』

『周末晚上?』媽媽有點不耐煩了,她問:『周末晚上怎麼樣?』

『呃,』我很識趣地低下頭說:『沒怎麼樣……』

『怎麼會沒怎麼樣呢?周末晚上到底是什麼意思,小潘話別說一半,你把話講清楚。』

車內變得一片寂靜。眼看著汽車已經接近DVD出租店門口了,爸爸抓著方向盤,愈開愈慢。到最後汽車都超過門口了,他只好問:

『現在該怎麼辦?』

真是掃興,我賭氣地說:『算了。』

『什麼叫算了?』媽媽可火大了,『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問你們想看什麼不說,別人提議你們又有意見。現在一句算了就把責任全推給我,今天非把事情講清楚不可,』眼見出租店已經到了,媽媽指示爸爸:『你繼續開。』

於是爸爸只好開著汽車,沿著出租店附近的巷弄繞圈圈。

『小潘,我再問你一次,』媽媽又問:『你到底想看什麼?』

『都好。』我無奈地說。

『「都好」。這可是你說的。那大潘呢?』

『喂,』哥哥微舉起雙手作投降狀,『我什麼都沒說。』

『所以我才問你啊,你把話給我說清楚,別繞圈圈。』

我注意到爸爸聽到「繞圈圈」時猶豫了一下,不過他很快明白這和汽車無關。

『呃……』哥哥向來謹言慎行,他想了一下,委婉地說:『我沒什麼意見,主要是小潘想看是「柯南」卡通,他只是不敢說而已。』

啊?怎麼事情一下子就推回我身上來了。我不甘示弱地說:『根本就是哥哥,他想看「駭客任務3」不敢說,賴到我的頭上!說什麼我想看「柯南」。』

『你就是想看「柯南」啊,有什麼不對?』

『你才想看駭客任務呢,誰不知道?』

現在汽車繞了一圈, 又回到了DVD出租店門口。

『現在到底決定怎麼樣?』爸爸滿臉問號地看著媽媽。

『你們兄弟到底說好了沒有啊?』媽媽說:『看到沒有,你們爸爸不太高興了喔。』

爸爸撇了撇嘴,沒說什麼,不聲不響地開車繼續繞第二圈。

車上的空氣沈默了一會兒。是我先打破了沈默。

『我們兩個人說好有用嗎?』

媽媽說:『至少你們兩個人要先說好啊,要不然怎麼說服其他三個人呢?』

哥哥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他一眼。

我提議說:『我們猜拳決定好了。』

『你先去問媽媽我們可不可以猜拳決定。』哥哥說。

『奇怪了,大潘?』媽媽不高興的說:『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繞圈圈了。你就在我旁邊,有問題為什麼自己不直接問,聳恿你弟弟來問?』

『好吧,』哥哥問:『那我們到底可不可以猜拳決定?』

『你們猜不猜拳,不關我的事。』媽媽說。

哥哥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媽媽,他說:『奇怪了,不是是你叫我問的嗎?』

『我說:你有問題為什麼不自己直接問?我可沒答應你我一定回答。』媽媽不甘示弱地說:『本來你們愛怎麼商量就不關我的事。如果你們兄弟想和我談,自己先商量好再說。』

眼看汽車又快繞行一周了,我用手肘推了推哥哥說:

『我看我們還是趕快猜拳吧。』

『好吧,』哥哥想了一下說:『那就剪刀,石頭,布。三戰二勝。贏的人決定要看什麼。』

我欣然同意。我們兩人當下握緊拳頭-

剪刀、石頭、布!

哥哥出剪刀,我出布。他興奮地叫了起來:『我贏了,我贏了。』

『別得意得太早,三戰二勝。』我狠狠地看了哥哥一眼,『還有兩拳。』

『再來啊,誰怕誰?』

『剪刀、石頭……』

正要出拳,一直沈默著的妹妹忽然說:

『太好玩了,我也要參加。等一下你們猜完了,看看到底是「柯南」或者是「駭客任務」,贏的人再和我的「小美人魚」猜一次。』

一聽到妹妹這麼說,我和哥哥硬梆梆的拳頭全軟掉了。

『等一下,』哥哥說:『「小美人魚」不是早就淘汰了嗎?怎麼現在又變成衛冕者了?』

『沒有淘汰啊?』

『可是明明剛剛我們都反對的,我們要猜拳時妳也沒有意見啊。』

『可是現在我有意見了啊。』

『太晚了啦。』我也幫腔。

「那有這樣的,」妹妹急得快哭出來了,『「柯南」和「駭客任務」我也沒有贊成啊。我不管啦,我也要猜拳……』

情況顯然又僵住了。汽車仍在繞著,現在已經第三度來到了DVD出租店門口。看到後照鏡中爸爸臉上愈來愈難看的表情,我對妹妹說:

『真要公平的話,我們三個人重新猜拳吧。』

『三個人猜拳就三個人猜拳。』顯然她也看到了爸爸難看的表情。

爸爸回頭默默地看了我們一眼,繼續把汽車往前開。

『三個人剪刀石頭布,』我宣布遊戲規則說:『由贏三次的人決定看什麼。』

好了,現在妹妹加入戰局,大家又開始摩拳擦掌。僵局好不容易露出了一絲曙光,哥哥忽然又有問題了。

『等一下,我想知道,我剛剛贏的那一次算不算?』

妹妹說:『那一次我沒有參加,當然不算。』

『這樣不公平。』哥哥說。

我也說:『說好三個人重新猜拳的。重新就是原來不算的意思啊。』

『根本就是我一個人吃虧嘛……』一時之間,哥哥的臉全扭在一起,他用手揉著臉,不斷地揉著,試圖著把臉上的表情肌都扳回原位。最後,他似乎搞不定自己的臉,抬起頭宣布說:

『我退出。』

『什麼意思,』我問:『你退出?』

『我再也不想跟你們這些無賴玩了。』

天啊,好不容易才說好了大家一起猜拳,誰無賴?我不高興地說:

『退出就退出,我也不玩了。』

妹妹顯然受到不小的震懾,接著她開始流眼淚。

『說好要猜拳的,我一加入又說不猜了,他們都欺負我,哇……』

『大潘、小潘。』媽媽終於忍不住出面干涉了。

『你不是說我們怎麼商量不關妳的事嗎?』哥哥說。

『可是你把妹妹弄哭了就不行。你是哥哥,你要負責。』

『我不當哥哥了可不可以?』

『不行!』媽媽火大了,『你說清楚,現在到底怎麼一回事?』

哥哥說:『我不猜拳了,就這麼簡單。』

『你不猜拳,那等一下看什麼電影呢?』

『隨便。』

『好,你看隨便,那小潘呢?』

『我也隨便。』

『那妹妹呢?』

『我不管啦,我不要看隨便,』妹妹本來只是抽泣,現在她得寸進尺,甘脆放聲大哭,『哇……』

天啊,我真的受不了了。

『會哭會鬧就比較高級嗎?』要吵誰不會?於是我也開始大嚷:『我受不了了,啊………』

『不要吵!』媽媽大聲斥喝著,效果顯然並不顯著,哥哥也加入了戰局。

『我也受不了了,』他喊著:『啊,啊,啊--』

就這樣,到處充斥著哭聲、喊聲、斥喝聲,車內的情況可說完全失控了。說時遲那時快,我聽到砰!砰!兩聲巨響,接著汽車引擎開始發出奇怪的喘息。不久,又傳來砰的一聲,汽車終於失去動力,停了下來。

一時之間,大家全嚇得鴉雀無聲。只有爸爸還歇斯底里地發洩著:

『啊!啊!我再也再也受不了了,啊-啊--啊。啊!啊……』

他就這樣喊了將近十秒鐘,才平靜下來。他不懷好意地看了我們一眼,又裝出若無其事地的樣子打開車門出去查看。

這下可好,除了爸爸還坐在駕駛座外,我們全都下來推車。

我們推著車子跑了十多公尺,引擎終於發動時,排氣管砰砰放了兩個響屁,烏賊似地噴出了二大團黑煙。直到爸爸的汽車開遠了,我們才發現:二團黑煙,一團落在媽媽的衣服,另外一團落在媽媽的臉上。

如果你看過卡通影片,頑皮豹被炸到之後,臉黑黑的模樣,就會明白我為什麼會笑成那樣。本來我們一點也沒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直到爸爸的汽車又繞了一圈回來,媽媽拒絕上車。我們才知道麻煩大了。媽媽打開後車箱,拿出洋傘。她忿忿地轉身並且撐起洋傘,頭也不回地往回家的方向走。

就這樣,一個狼狽的女人撐著一把洋傘,扭著高跟鞋一拐一拐走在前面,後面跟著三個小鬼頭,更後面是戒慎恐懼的汽車緩緩跟隨。我們活像是媽祖繞境的進香隊伍,吸引無數路上行人的目光。

更禍不單行的是,走了沒多遠,忽然又聽見砰的一聲。我回頭一看,爸爸的引擎顯然又熄火了,一陣黑煙從汽車後方揚了起來。

媽媽撐著洋傘在前面義無反顧地越走越遠,爸爸則在後方孤獨無援。正在左右為難時,哥哥揣了我一把。

『快走啊!你。』他說。

『可是爸爸……』

﹁拜託,﹂他指了指媽媽的洋傘,『你搞清楚方向好不好?』

局勢的確令人擔憂,我邊走邊回頭看著爸爸。汽車後面那團黑煙,像是跑進了我的心裡一樣,怎麼樣都揮之不去,我就這樣跟著哥哥、妹妹和媽媽,一路走回到家裡去。

好了,現在我們三個小孩全在房間裏面寫『博士論文』。

四一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二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三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四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媽媽剛剛的聲音仍然餘音繞樑。

『什麼是隨便?什麼是都好?什麼是我沒有什麼意見?你們如果沒有什麼意見,為什麼光是決定一部DVD,就可以搞成這樣?』

四五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六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七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搞什麼鬼嘛?我明明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你們卻一直在那裡繞圈圈,繞圈圈……』

四八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四九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媽,』哥哥說:『我們沒有繞圈圈,我們只是搞不清楚你的意思……』

『你們管我什麼意思做什麼?小孩子有話直說嘛,拐彎抹角我最氣了。』

『可是,媽……』

『我不要聽了,你們全部去給我寫「博士論文」,「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罰寫五十遍。』

五0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呼-我揉了揉手,又擦了擦額頭的汗,終於寫完了五十遍。我拿著那一大張『博士論文』,走出房間去。

『寫好了。』

媽媽就坐在客廳的沙發上,沒有任何回應。從她還沒更換的髒髒衣服,以及黑黑的臉你就知道她餘怒未消。我很識相地把「博士論文」放在客廳的茶几上,安靜地坐在旁邊的椅子上。

不久,哥哥也從房間走了出來。

『好了。』他也交出了「博士論文」,坐在我的更旁邊。

接著,妹妹也寫完了「博士論文」,交出來,坐到哥哥的更旁邊。

我們就這樣四座雕像似的一直沈默地坐著,沒有人發出任何聲音,也沒有人敢隨便亂動。

直到爸爸修好汽車從門外走進來。

他興高采烈地說:『我保證汽車以後……』

爸爸顯然有點狀況外,不過話還沒說完,他立刻察覺情勢不對。爸爸很快閉上嘴巴,安靜地坐在媽媽的另外一邊。

我曾在雜誌上看過義大利有個龐貝城,火山爆發時的岩漿把人活埋成雕像,生動地保留了當年生活的風貌。我在想,這時候如果台北也同樣被岩漿掩埋了,多年以後,有人挖出這五座雕像,我敢打賭就算他們想破頭了,也猜不到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過了大概有一百年那麼久吧。爸爸似乎理解到他必須有所作為,於是他清了清喉嚨,打破了沈默。

爸爸說:『你們知道事情為什麼會搞成這樣嗎?』

妹妹搖搖頭,我也跟著搖頭。

『你呢,大潘?你是哥哥,你知道為什麼嗎?』

哥哥看了媽媽一眼,又想了一下,終於說:『因為我們拐彎抹角。』

爸爸點了點頭,顯然那樣的官方說法成了無可爭辯的真理。接著他又問:

『你知道我最氣你們什麼嗎?』

我們三個人同時都搖頭。沒有人知道爸爸葫蘆裡賣什麼膏藥。爸爸沒說什麼,他起身走到廚房去,拉開廚櫃,抓了一大把筷子,走回我們面前。爸爸拿出一支筷子遞給給哥哥。

『你把它折斷。』

哥哥有點猶豫地說:『那可是我們去年去杭州玩時買的竹筷。』

『我說折斷。』

哥哥有點無奈地站起來,啪的一聲,把筷子折斷了。爸爸笑了笑,也發給我一支。

他說:『小潘?』

天啊?『爸,』我皺著一張臉說:『這個教訓我早在課本已經讀過了。』

『你不親自體驗,』爸爸板起了臉孔說:『怎麼會有感受呢?』

我看了爸爸一眼,也站了起來,心不甘情不願地接過筷子,啪的一聲把它折斷了。

爸爸又胸有成竹地笑了笑。依照劇本妹妹也該折斷一枝筷子,可是她的力氣不夠。這有點麻煩,如果連第一根筷子都折不斷,那後來很多根筷子的『團結』也就沒有什麼可以對照了。為了讓爸爸的故事順利進行,避免節外生枝,我接手妹妹的筷子,趕快替她折斷。

爸爸問:『這代表什麼呢?』

我很賣力地配合演出:『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很好。接著是兩根筷子。啪!-哥哥折斷了。我花了一些力氣,不過也折斷了。

『兩根筷子比較不容易了吧,』爸爸問:『這又代表什麼呢?』

『兩個人力量比一個人大。』顯然不是什麼有創意的劇情。

『很好,現在試試三根筷子。假設這三根筷子就是你們三個人。我們看看三個人團結起來會怎麼樣? 』

我們三個人?妹妹、哥哥和我面面相覷。

『小潘先來。』爸爸把三根筷子遞給我。

我接過筷子,裝模作樣扭了一會,露出甘敗下風的表情,把筷子還給爸爸。

『三個人團結起來果然不一樣了吧?』爸爸接下我的筷子,得意地把它遞給哥哥,『大潘?』

哥哥接過筷子,看了一眼。他問爸爸:『真的用力?』

爸爸點點頭。

『可是這代表我們三個人……』

『你別管那麼多,你儘管用力……』

爸爸還沒說完,只聽見啪的一聲,三支筷子已經斷成六段了。

完蛋了。我們三個人。我必須很忍耐才能不笑出來。原來有些事,就算是團結也無可奈何的。

哥哥大概沒有想到他有那麼大的力氣。他吐了吐舌頭,無辜又難堪地站著。

爸爸現在笑不出來了。他有點賭氣地又抓出了六支筷子說:『再試看看?』

加上原來折斷的九根,已經十五根筷子了。更何況裡面還有我最心愛的檀香木雕刻的十二生肖筷子。

哥哥求饒似地看著爸爸說:『爸,拜託不要再折了啦。筷子真的很無辜。』

『筷子無辜什麼呢?不行,』爸爸搖搖頭,『今天一定要讓你們見識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團結力量大」。』

『爸,不要再折筷子了,』我附和著說:『我們已經學到教訓了。』

『爸,』妹妹也拉著爸爸的衣角說:『我們真的得到教訓了。』

『你們得到什麼教訓呢?』爸爸問。

妹妹一馬當先,她說:『如果我們不聽爸爸媽媽的話,筷子會被折光光!』

我和哥哥聽得差點跌倒。趕緊把她拉到一邊去,附在耳邊面授機宜。之後我又對哥哥一番耳語。哥哥也頻頻點頭。

『爸爸,我們已經商量好了。我們今天得到的教訓是-』我轉過身,像合唱團指揮一樣,指揮大家一起說:『團結力量大。』

爸爸總算又笑了出來。他很有成就感地瞄了媽媽一眼。

『既然你們已經知道「團結力量大」的道理了,』他看了看手錶,慈祥和藹地說:『現在九點多,我再給妳們一個機會。你們三個兄妹重新再商量一遍,看看今天晚上要看什麼DVD?』

妹妹一聽說又可以看DVD了,立刻興奮的說:

『耶,我要看小美人……』她才說到一半,就被哥哥摀住嘴巴。

『團結力量大,』哥哥小聲地暗示她,眼神不斷地瞟向爸爸,又瞟向媽媽,『懂嗎?』

直到妹妹點點頭,哥哥才放開手。

『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她問。

『我們看媽媽郵購的DVD,』我小聲地跟他說:『團結力量大。』

妹妹很理解地又點點頭。

哥哥代表大家走到碟櫃前。他站在郵購DVD前猶豫了一會兒。最後我看見他閉著眼睛,從其中抽出了一張。

『今天晚上看這張DVD如何?』他把碟片拿過來。

封面上是一個穿著破爛衣服的小孩坐在破舊的桌前寫功課,光線很昏暗,他的媽媽病倒在床上,爸爸看起來顯然是瞎子,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之下,小孩還是努力上進,最後終於獲得了成功之類的吧……這種可憐加上可悲,卻又憤發向上的劇情,媽媽應該很滿意才對。

我點了點頭。妹妹根本沒看,也點了點頭。於是我們在爸爸面前排成一排,面帶微笑把DVD交給爸爸。

『商量好了,今天晚上我們看這個。』

『為什麼要看這個呢?』爸爸問。

『因為……』我看著媽媽,正不知道該如何往下說時,哥哥搶著說:『因為這種電影的水準很高。』

『真的?』

我們三個人都點點頭。

現在爸爸的處置告一段落,他轉身把DVD拿給一直不說話的媽媽。

『小孩決定好了,』他說:『他們決定要看這一部電影。』

媽媽看了一眼DVD,又看了看我們,態度似乎有點軟化了。

『這部DVD,』她問:『是你們真心想看?』

我們三個人都點頭。

『你們三個人都一致同意?』

我們三個人又點頭。

『你們都高高興興……』

我們三個人連忙面露微笑說:『我們都高高興興。』

聽到這裡,連媽媽都笑了出來。

『好吧,那就看這一部。』媽媽把DVD交還爸爸,又把茶几上的「博士論文」發還給我們,她終於站了起來,『等我先去洗把臉、換個衣服之後再開始播放吧。你們也都去整理一下吧!』說完她逕自走回房間裡去了。

現在我們三個人手裡一個人拿著一張「博士論文」。我看著「博士論文」上面密密麻麻的字: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我最氣人家拐彎抹角了

……

忽然有一種很荒謬的感覺。搞了大半天,連我自己也不知該怎麼形容才好。

『唉。』我輕輕地歎了一口氣。

『趕快去擦把臉,換套衣服吧,』爸爸說:『還在那裡發什麼呆呢?』

九點四十分,媽媽洗好臉,換好衣服,我們全家終於坐在電視機前面。

好好的一個週末晚上。

爸爸按下了DVD播放鍵。就這樣,我們總算一致同意,並且真心喜歡,高高興興地開始享受今天晚上的DVD了。

=============

likolalo:

唉,現在知道誰最會拐彎抹角了嗎﹖

哦,不是媽媽,而是講故事的小潘,

也可以說就是侯文詠啦。

嘿嘿…

還折筷子咧,

還「團結力量大」咧,

哇哩咧,

團結起來力量大,是要別人來接受你的條件,

而不是要你團結起來以後去屈服於別人的條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