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的記憶 心得
2008/04/18 22:57:35瀏覽10818|回應1|推薦11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佐伯雅行(渡邊謙)是知名廣告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不但受老闆肯定,也備受下屬愛戴。他能無憂地在職場打拼,是虧得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始終默默支持,兩人甜蜜的感情羨煞許多人。而女兒梨惠也即將出嫁,還有個未出世的小外孫,幸福似乎始終圍繞在他身旁。直到某日,他因為不堪長期頭痛暈眩的困擾而就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健康早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他開始想不起來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長什麼樣子,每天上班都要經過的街道,卻變成了陌生的風景,上一秒鐘才訂好開會的時間,下一秒卻完全忘記……

直到有一天,佐伯不知不覺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的地方,他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怎麼也想不起她的模樣。枝實子回家找不到佐伯的蹤影,無助之餘,便也來到這個回憶之所。看到佐伯從前方走過來,她好想上前給丈夫一個擁抱,只是佐伯看著眼前這位眼中盈滿淚水的女子,覺得既熟悉又陌生……

製作源起

《明日的記憶》是渡邊謙首次擔任監製的電影。兩年前拍攝《藝妓回憶錄》時,他在LA買到《明日的記憶》原著,看完後,心中馬上有股衝動要將這本書拍成電影,渴望將原著帶給他的溫暖感覺傳達給世人。於是他開始與製作公司洽談,並一手主導班底的組成,親自挑選導演、編劇、卡司。同時,有感於大多數人忽視且誤解「阿茲海默症」,為了展現這個疾病的全貌,並釐清大眾的誤解,渡邊謙及劇組人員在編寫劇本之前,還親自造訪阿茲海默症患者及他們的家人,並諮詢相關領域的權威,進行十分完整的資料收集。

渡邊謙認為,疾病固然會侵蝕一個人的一切,但是深厚的情感卻能彌補傷痛。當劇中的男主角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恐懼,妻子堅定地握著他的手,就能帶給他無比的溫暖,比任何特效藥都還有用,這就是他希望讓觀眾明白的感動。原本渡邊謙認為要詳實呈現患者以及家人所遭受到的打擊,具有十足的難度。幸而,在影片完成後,劇組邀請了約50名阿茲海默症家屬觀影,造成很大的迴響。有的家屬看完電影之後說:「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幾乎所有人聽到這句話都哭了,顯見電影有多深刻感人。

渡邊謙以往在螢幕上皆以鐵漢形象出現,這次要詮釋一個面因病軟弱、還有多場哭戲的角色,可說是形象大反轉。所以一開始他與製作公司接洽時,許多人表示疑慮,甚至在影片完成後,也沒人覺得它會賣座。如今《明日的記憶》不但在日本廣受好評,票房極佳,也為渡邊謙自己贏得許多獎座,證實他當初的執著是對的。

導演

堤幸彥

日本新一代鬼才導演,以拍攝電視劇起家,迄今已完成超過20部以上膾炙人口的作品。2000年以《繼續》獲得第20屆日劇學院大賞最佳導演,其後的《池袋西口公園》則讓他攀上事業高峰,在日本播出時造成轟動與熱潮,於台灣也曾多次重播。堤幸彥的導演風格相當多變,除前述的懸疑、黑幫類型,純愛劇也難不倒他,2004年所執導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於日本播出時收視率高達19%,在台灣也奪得2005年日劇迷票選冠軍。

堤幸彥於1998年開始投身電影拍攝,雖然作品不多,但因風格強烈,幾乎每部都讓人印象深刻。電影作品有《圈套》(2002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戀愛寫真》(2004)、《死魂曲》(2007)、《明日的記憶》(2007,入圍日本電影奧斯卡最佳導演)等。目前正拍攝由《陰陽師》作者夢者貘所寫的《大帝之劍》。

病中的主角,是渡邊謙飾演的,演一個老人癡呆的中年男子。

當得知自己得病的那霎那,覺得荒謬,嘲弄,驚恐,但是沒有在妻子面前表現,甚至裝作若無其事的到公司上班,直到病情日漸加重,他連公司的地址還有客戶的所在地都忘記以後,被發現他病情的人撥掉到文書組上班。

他擔心自己遺忘過去,所以每天用日記或者筆記記下一切。

他老婆沒有遺棄他,從頭到尾,致始致終,為了預防還有治療,他老婆自己不喜歡的菜也買回來煮給他吃,陪他一起吃。

任何事情都有結束的時候,所以,更要牽著手一起度過。

他的女兒未婚生子不過有和孩子的爸爸結了婚,婚禮好感動!因為他短暫記憶力很弱,原稿他忘記放哪裡,緊張的他,因為有了她老婆的支持,順利的說完了整個祝賀詞。高興並且帶著榮耀的把自己女兒,嫁進了給她幸福的人。

病情一天一天加重,他離了職,就一直待在家裡,他老婆到燒陶店工作從家庭主婦,變成一個能幹的女職員,但是還是伏持著他,還貼心的幫他寫了很多小短籤,提醒他要去哪從哪去幾點記得回來,回來以後要做些什麼,在家裡要小心什麼,餵魚要注意什麼等等。

他每天看到她這樣子,很難過,自暴自棄,在她面前大哭還有大罵:「每天都給你添麻煩!不如離婚!已經殘破不全了!」

她流著淚溫柔的安慰著他,擁抱著他,說著不離不棄,但是他聽不進去任何的話,於是她跑了出門,在風中哭泣,可是她堅強的告訴自己一切都要忍下去。

她的老闆看不下去,覺得她這樣不可以,把一張療養院的單子交給她,讓她決定,後來她沒有把他送去,把單子藏在櫃子的格子裡。

他本來在一個捏手拉坏的店裡學,可是那個老闆很壞!欺負他失憶,然後陸續的跟他收已經收過的錢,還讓他花錢買他自己捏的手拉坏,後來他發現,錢也沒拿,就失魂的回家了,卻在這時候,發現那張療養院的單子。

她老婆下班回家後,發現他坐在暗暗的客廳裡面,她做了飯,兩個人吃著飯,他突然哭著大罵:「要是討厭我的病,那就滾出去!」後來她老婆哭著罵:「你出去應酬的時候,你有想到我嗎?我和梨香辛苦的時候你在哪裡?我們兩個扛起你不在的一切,你付出了什麼?一直哭就可以表示了嗎?你給我適可而止!」結果,他完全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等到他回過神來,他手中拿著盤子,而她,頭上留著血。

他瘋狂大哭,跪在地上,狂打自己,超佩服他老婆的,還很有性子的安慰著他不是你的錯,是因為你的病,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

後來,他自己去了那個單子上的療養院,照顧十分的完備,後來,他走著走著,不知不覺間就到了他們相遇的地方,他是徒弟,她也是,那個老師很色,是個老混帳,都會對她毛手毛腳,他們兩個有了感情,就離開了那裡,過著他們的日子,可是他的潛意識中,是記得的,所以他帶著那個被老闆騙的,沒有燒成的杯子,回到了那裡。

遇到了一個老人,幫他把那個杯子燒完成,當他在森林裡,看到了年輕時候的她,他跟著他走,走著走著,就遇見了,他現在的妻子,她找不到他,所以,來這裡找他。

他說:我是佐伯雅行。你是?

她說:我是枝實子。

他忘了一切,忘了她。

但是他手上的杯子,上面寫了三個字:枝實子。

看到這部片,內容使用的劇情起伏沒有很大,可是心中卻有很深的激盪。

那種不離不棄,要去何處尋覓?

想起哪天,我站在很多人的公車上,忽然聽到左邊有著不屬於這個環境的說話聲音:

我們改吃素好了!對身體比較健康!看你肚子這麼大!(女)

好啊!你煮什麼,我就吃什麼!只要好吃就好!而且我瘦很多囉!(男)

心中想著,也太恩愛了吧!聽起來真甜蜜!

轉頭一看,那是年過半百的一對夫妻,一整個...就被震到。

不知道怎麼形容心中的感受,也許無法用言語描繪。

時下的激情,比起眼前的純情,污濁不清。

什麼是愛?什麼是快樂?

不曉得,眼前的會不會只是一個幻覺。

那麼的真純,那麼的真實。

相知相惜,經歷很多挫折,才會達成今天我眼前的這一幕,

不知多少年月,不知多少朝夕,不知多少愛恨,

才可能化成,這種情。

如果遇到心有靈犀的人,縱使再多困難,也可以堅強面對。

執子之手,與之偕老。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pigss&aid=1795244

 回應文章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的影片
2008/04/21 23:28

我也看過了

http://blog.udn.com/chen0424/153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