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蛋為何要醃著吃
2013/08/28 21:05:53瀏覽1311|回應0|推薦1

鴨蛋為何要醃著吃

 

         

鴨蛋為何要醃著吃

煮上幾個鹹鴨蛋喝碗綠豆稀飯,鹹鴨蛋可能是人們家常吃飯最喜愛和最熟悉的。可大家也納悶,鴨蛋為什麼一定拿來醃製後再吃,煮鮮鴨蛋為什麼不常見?這鹹鴨蛋到底能不能多吃,有啥營養。

專家解釋,鴨蛋多吃醃製的,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鴨蛋相比較雞蛋而言,腥味比較重,用鹽水醃製後,能達到去腥的效果,從口感上而言,醃製後的鴨蛋也更加的香嫩可口。從中醫上講,咸入腎,鴨蛋本身性寒,屬涼,醃製後更有滋陰養腎的功效。

不僅如此,鴨蛋醃製後,依舊有較好的營養。它富含脂肪、蛋白質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氨基酸,還含有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人體必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及維生素,而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

此外,生蛋黃中的脂肪由於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看不出含有油脂,醃製時間久了,蛋白質會變性,並與脂肪分離,脂肪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蛋黃油,鹹鴨蛋出油則是醃好的標誌。中醫認為,鹹鴨蛋清肺火、降陰火功能比未醃製的鴨蛋更勝一籌,煮食可治愈瀉痢。其中鹹蛋黃油有明目養眼的功效,還可治小兒積食,外敷可治燙傷、濕疹。

鹹鴨蛋的做法有兩種,尋找個頭大小均勻的新鮮鴨蛋,洗淨後,外面裹上加水加鹽攪拌均勻的黃泥或稻草灰,然後碼入小口大肚的壇內,封口月餘,又或者直接用鹽水浸泡,同樣也是封口月餘,取出煮熟即可。前者煮熟後可見蛋黃自然浸出紅油,蛋黃細沙;後者出油率則較前者低得多,口感也沒有前者細膩。

鹹鴨蛋是陰虛火旺者的食療補品,雖說是老少皆宜,但有些人也不該多吃,孕婦、脾陽不足者不宜食用。而且鹹鴨蛋含鹽量高,不宜多吃,食用後應多喝水。(資訊來自網路)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825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