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開碟仙"通靈"之謎
2012/02/06 21:26:33瀏覽511|回應0|推薦1

解開碟仙"通靈"之謎

分類:靈異事件
2012/02/04 21:43


人們為什麼對佔卜算命和通靈深信不疑,甚至出現“中邪”現象?

  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玩過碟仙、筆仙,佔卜自己的前程和姻緣,或者探問去世的親人在“下面”過得怎樣。這些神秘的佔卜活動據稱可以打通人間與靈界,參與者常被告知要慎重進行——的確有人因此精神失常,換言之就是“中邪”。

  人們仍然樂此不疲,因為他們相信碟仙、筆仙很靈驗,能把自己的命完全說中。社會上一些另類的“心理咨詢師”也聲稱自己可以“通靈”,讓粉絲頂禮膜拜。佔卜、算命與通靈,是如何征服人們的心?讓我們揭開“通靈”的神秘面紗,就會發現背後的簡單心理學。

從扶乩到碟仙的“技術進步”

  碟仙佔卜,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扶乩。扶乩是數人合力請神,讓筆在沙盤上寫字,經過後世改進簡化成為筆仙佔卜。碟仙進一步把筆簡化掉,在一張寫了很多漢字的桌面上,幾個人合力移動一只碟子,碟子上有個箭頭用於指出某個漢字。

  西方也有碟仙,例如帶輪子和筆的心形乩板(planchette),相當於筆仙。富有商業頭腦的美國人研發出一款“佔卜板”(Ouija board)產品,上面有一套字母表、0~9的阿拉伯數字,以及“yes”、“no”等詞語,幾個人合力移動一塊沒有筆的乩板,上面鏤空了一個圓洞或者有個指示箭頭,以指示板上的字符,相當於碟子。

  碟仙通常是幾個好朋友一起玩的,會搞一些關燈、點香燭、念咒等神秘儀式,然後才請出碟仙,讓它回答問題。主要的操作是個人把手指放在碟子上,強調“無力”地接觸,即保持“不用力+不脫離”的狀態。碟子移動自然是手部肌肉不自覺用力的結果,但人們玩著玩著就會感覺碟子自己在動,指示出的字符組成的訊息就是碟仙顯靈回答問題了。相比較而言,中國的碟仙得出單個漢字的結果,出錯率遠低於需要推出英文單詞的美國碟仙,也比筆仙寫出的“鬼畫符”更容易解讀。

  碟仙佔卜方法簡便易行,甚至一個人也可以玩,從此不需要花錢請神婆,也不需要操作經驗,結果“立等可取”。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碟仙風靡臺灣。在廣州,不少中老年人都有過請碟仙的經歷。

  “邪靈”實為自己的陰暗心理

  很多人相信,請碟仙時與靈界發生接觸,出現了超自然力量。有人說,碟仙是不能隨便碰的,因為有“中邪”的危險。美國靈學人士蘇西‧史密斯就自稱請碟仙導致自己出現精神障礙。美國精神病學家卡爾‧維克蘭德在著作中寫道:“(碟仙佔卜)產生了瘋狂的結果,(佔卜者)不得不住進精神病院。”

  美國哲學家羅伯特‧卡羅爾稱,沒經驗的菜鳥很容易在佔卜活動中受到暗示而出現困惑。然而,明白人也會被碟仙迷惑,認為下意識的肢體運動很難解釋這種“顯靈”,因為請碟仙時可能感覺難受,結果很“邪”。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把邪門的結果歸咎於邪靈,而不是自己心懷鬼胎,可以讓自己心安理得——畢竟心地善良的人也會懷有一些陰暗的想法。

有時,人們請碟仙不一定是求它實現美好的願望,而是為了表達內心的恐懼,例如死亡,碟仙“顯靈”就會對內心產生巨大的震撼,嚴重時可以擾亂正常的生活。卡羅爾建議,這些人最好遠離碟仙,“所謂‘顯靈’的訊息,其實是源自我們的內心”。

碟仙是古代扶乩佔卜的改進版,結果“立等可取”。請碟仙的人一起用力推碟子,卻感覺不是自己出力,而是碟子自己會走,明顯是在自欺欺人。

  主觀確認:信眾的自我催眠

  上至美女明星,下至星斗小民,都對碟仙等算命佔卜心存敬畏,卻又心嚮往之,為什麼?

  卡羅爾指出,佔卜算命的過程不需要猜測或欺騙,也不一定要依賴福勒效應(結果模棱兩可,誰看了都以為是說自己),甚至不需要像福爾摩斯仔細觀察信眾的神態、衣著、聲調等蛛絲馬跡。

  原來,人類善於無中生有地把沒意義的事情看成很有意義,自動自覺把零散的線索串聯起來,特別是把事情和自己聯繫起來。一些本來沒有意義的詞語、符號、聲音、手勢等被視為不同尋常,與自己的生死禍福有關。佔卜算命之道,最重要的秘訣是要讓信眾自己進行“主觀確認”(Subjective validation)。

  主觀確認,是指一個人認為別人說的話、外界的“徵兆”、算命佔卜或偽科學心理測驗的結果等對自己很有意義,就確認為正確的,“很符合自己的情況”。這種心理蒙蔽了很多人,從相信星座和血型決定著自己幸福指數的家庭主婦,到以為檔案資料能準確描述犯罪分子的警察,再到迷信羅夏墨跡測驗能透露來訪者性格特點的治療師。

  星相、手相、塔羅牌的算命“大師”,聲稱可以“通靈”的靈媒,自助式的碟仙和筆仙佔卜,以及某些蠱惑人心的“靈性導師”,要征服信眾的心,離不開信眾的積極配合——人們心裏很希望“大師”能夠算出自己的命運,因而會很努力地思索“大師”拋出的任何言論,最後覺得很準很靈驗,但往往沒有意識到是自己的主觀作用,自己催眠自己。

  例如,靈媒說:“我感覺到靈界那邊有一個父親的形象正在試圖接觸我。”順從的信眾聽了之後就自動對號入座,而那個“形象”不一定是父親,寡婦可以把它當成是自己的亡夫。就這樣,靈媒的話得到了主觀確認,信眾真以為他能通靈。

  選擇性記憶:只記住算得準的

  有時,算命佔卜會出現嚴重的錯誤。例如,美國某算命“大師”在電視節目上告訴一對父母說,他們失蹤了的10歲孩子已經不在人世。四年之後,孩子被發現還活著。

  然而,信眾在經歷了主觀確認以後,對“大師”的信念不會被反面的事實所動搖。在他們看來,與靈有關的東西是錯不了的,即使有錯也不是“大師”的錯,可能是過路的神靈或鬼魂等引發的干擾。

  卡羅爾稱,很多時候,人類不能客觀地感知世界,只看到自己愛看的,只聽到自己愛聽的。如果內心的動機足夠強烈,人們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死人復生等超自然的奇跡。

  在佔卜算命中,信眾就經常出現選擇性記憶。信眾不一定每次都能從“大師”的話或碟仙指出的字眼中找出意義,然而他們通常會忘記說得不準或對自己意義不大的話,只會記住說得準的話,因此信眾通常都會對佔卜算命的結果感到滿意。有研究發現,接受偽科學人格測試和星座性格測試的人通常認為結果的準確度超過80%。

  懷疑論者認為,“顯靈”是佔卜者有意無意推出來的結果——驗證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把佔卜者的眼睛蒙住,讓其他人記錄碟子推出來的字符,通常會發現這些字符組合沒有任何意義。

  然而在現實當中,沒有誰會沒事找事,對碟仙、塔羅牌等進行獨立客觀的檢測。信眾也不容許別人對神靈進行懷疑和指手畫腳,以免卜算失靈,甚至招來“報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60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