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紙雕神獸 九龍迎新春
2012/01/25 22:35:31瀏覽256|回應0|推薦0

一紙雕神獸 九龍迎新春

分類:另類藝術
2012/01/21 15:18

台灣紙雕大師陳一中的作品「龍生九子」

  傳說龍生九子,結果九隻也不成龍,但各有所好和所長,寓意行行出狀元。別以為這些連名都念不出的瑞獸距離我們的生活很遠,原來古人按各龍的脾氣與習性,將牠們安排在建築和日用品裏,各司其職,以保平安,因此今天在不少廟宇、橋墩、房子和盛器裏仍能見到牠們的蹤迹。

不過對於哪隻獸是龍子眾說紛紜,以下是紙雕大師陳一中的排序,與坊間最流行的說法一樣。

1.長子:贔屭(音比器)
贔屭長得像烏龜,力大無窮,能扛負重物,因此常被刻於碑石下方。


2.次子:螭吻(音癡吻)
螭吻長着龍頭但無角,魚身。生性好遠望,屬性是水,常在古代建築的屋頂脊樑兩端看到牠,因為可讓牠遠望之餘,亦指望牠鎮壓火災。


3.三子:蒲牢
蒲牢喜歡吼叫,因為聲音宏亮,而經常被刻在大鐘上。另外蒲牢很怕鯨魚,於是人們在鐘槌上加上鯨魚的形象,讓鐘音更響。


4.四子:狴犴(音幣翰)
狴犴又叫憲章,長得像老虎,平時愛與人爭辯,性好明辯是非,所以常見於官衙裏,如門環和鍘刀等。


5.五子:饕餮(音滔鐵)
饕餮的食量很大而且凶猛,多刻於煮食用的銅鼎上。


6.六子:睚眥(音涯自)
睚眥是隻頭帶有龍角、常帶怒目的豺狼,生性好勇鬥狠,因此常刻於兵器上。


7.七子:蚣腹
生性喜歡喝水,因此古人會在橋上或橋旁刻上蚣腹,希望蚣腹能將氾濫的水都喝掉。


8.八子:狻猊(音酸危)
狻猊長得像獅子,生性喜歡煙霧,耐性很好,所以常以坐姿出現在香爐上。


9.九子:椒圖
椒圖長在貝類內,討厭被騷擾,所以有守門看家的形象,常被刻在門環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606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