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足人


馬英九和金浦聰是當今政壇上最匪夷所思的關係,還有人暗喻兩人間有不可告人的情誼。但我認為世間的男女關係,或歷史的官宦關係,都將框礙我們對這段神秘關係的理解。要理解他們的關係,就只能用自戀者的角度來分析。

犧牲和奉獻

有人說,馬英九是金浦聰的傀儡,因為馬英九事事都請教金浦聰的意見。黃創夏之流就採用如此見解,嘲笑馬英九沒有「金奶爸」就活不下去,頗有暗喻宦官干政,要清君測的味道。但我認為這是兩人關係中的一小部份,而沒有注意到金浦聰對馬英九的犧牲和奉獻。

1998競選台北市長開始,金浦聰的人生目標就是把馬英九推上總統,並且連任2012成功。在每一次馬英九的選舉中,金浦聰都是背後的操盤者;儘管每仗皆勝,但是他卻從來沒有替其他人操盤過。甚至有人謠傳2004的廢票聯盟就是金浦聰操控,拉下連宋為馬英九鋪路。在國民黨黨秘書長任內,他刻意放掉立委補選、壓縮南部地方派系生存空間。他關切的不是國民黨,而是馬英九。

為了馬英九,他不怕自己承受罵名。在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間,他大膽的向地方派系開刀。五都選舉不提名蠢蠢欲動的地方人士;看似漂亮的不分區名單,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小刀動得手。所有的壓力都匯聚到小刀的身上,但是他都甘願去做。政壇上,還有誰願意為另一人做出這樣的付出?

互為水中倒影

仔細看金小刀的個人成長背景,你會發現金馬兩人的極度相似。他跟馬英九一樣,熱愛三鐵;馬英九編造女生幫她拿毛巾的謠言,金浦聰則放任「他是溥儀堂弟」的謠言流竄;兩個人都是多女家庭中的唯一獨子,從小就因為帥氣的外表得到眾多注目。這些也都指出,金浦聰也有著自戀傾向。

但是與馬英九不同,金浦聰在年輕時有著一段放浪歲月。或許受到這段放浪歲月的影響,金浦聰跟馬英九有一個關鍵不同:不拘於禮法。金浦聰討厭穿西裝,因為他覺得「有束縛之感」;一離開政府職位,他立刻留了鬍子、綁了馬尾。他不願意為職位所束縛,每個位置都做不久。

與此相反,馬英九一直都是乖寶寶、模範生。在每一個場合中,他都必須像電影明星般,裝出溫良恭檢讓的模樣。金浦聰放浪不羈的人格特質,深深吸引著馬英九。我認為就在這點上,讓自戀的兩人彼此欣賞,相互契合。

沒有力量能夠阻止我們兩個在一起

馬英九是自戀狂,他水中的倒影就是金浦聰。其他如朱立倫、吳育昇,都不過是跟馬英九「很像」而已。但是只有金浦聰,才是「既相像又互補」的。而對擅長操控媒體的金浦聰來說,馬英九是他最得意也最滿意的作品。有一個小故事:某次馬英九和金浦聰去泡溫泉,起身時馬英九的頭髮亂了,金很細心的把他撥正。馬英九順服的讓他做完這個動作,兩人的關係,不言而喻。

或許在另一個時空中,馬英九就是金浦聰,而金浦聰就是馬英九。在從政一路走來,曾經的夥伴都已離開馬英九而去。只有金浦聰緊緊跟在身邊。兩人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分開。

台灣人民的悲歌

但這段兩人淒美的瓊瑤戀曲,卻是台灣人民苦痛的悲歌。金浦聰是馬英九的大腦,但是這個大腦在乎的是什麼呢?他在乎的是馬英九的形象,而不是台灣人民的生活福祉。除了馬英九的勝利,沒有其他的理想和目標。在台北市副市長任內,他負責妝點媒體,塑造馬英九的形象,其他的市政都交給歐晉德副市長;在國民黨秘書長任內,他只對勝選無望的南方派系開刀,卻仍然對勝選有望的北部派系妥協。只做一半的派系改革,其實只為了妝點門面。他除了幫馬英九打贏選戰外?他有什麼實際的作為嗎?

金浦聰不關心台灣人民的福祉。就連「兩岸和平協議」這麼危險的東西,都敢拿來當作選舉操作;就算深化藍綠對立,他還是繼續綁架國旗,彷彿馬英九不連任中華民國就會亡;就算損害台灣的國際形象,他也僭越體制,擅自召集在美的台灣聯合國友人。為了爭取媒體版面,為了馬英九的形象,他不惜做出任何事情。日媒說:他是最危險的男人,一點也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