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足人


馬英九的自戀解釋了馬英九的人事任用、政治小動作和荒唐語錄,但是對於政策的解釋卻過於牽強。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分析馬英九的個人性質,除了滿足大家的八卦口味外,還有什麼重大意義嗎?

我認為馬英九的自戀性格,決定了國民黨2000年之後的政治發展

靠形象牌打贏選戰

馬英九沒有政績、沒有基層實力、沒有靈活的人際手腕。他的政治實力,純粹來自於他的明星特質。一路走來,它就是靠著形象牌在打選戰。在1998的總統大選,他是溫良恭儉讓對比張牙舞爪的陳水扁;在2005的黨主席選舉,他是青年改革對比王金平的黑金;在2008的總統大選,他是善良正直對比於民進黨的貪腐。在每一次的關鍵選舉當中,主軸都緊緊扣著馬英九的人格特質:善良、正直、潔身自愛。

沒有馬英九這個人,這個選舉主軸就打不起來。這其實是一個荒謬的事情。想看看,2012換成蘇貞昌,民進黨還能主打社會福利和農業政策嗎?至少沒有違和感吧。2004換成宋蕭配,國民黨還能夠主打穩定、經濟成長嗎?選舉的主軸跟政黨的性質和關注的議題有關。那有換了一個人,這個主軸戰力就少了八成的道理?

沒有自戀性格,不可能經營出這麼強大的形象牌。講話溫文恭檢,從來沒有情緒失控;堅持游泳和跑步,留住他帥氣的臉龐和健美的身材;堅持攫取媒體目光,讓他一直處於鎂光燈之下。維基解密說,馬英九的形象都靠媒體塑造。對,但是他也是有那個「才條」才能打造出來。

絕配冤家,王牌組合

國民黨跟馬英九是天造地設的組合。國民黨有密密麻麻、盤根錯節的基層樁腳,靠著一件件綁標工程、利益輸送、政治交換而緊密結合在一起。但是在民主化的時代,特別是總統大選,一定要爭取到中間選民的支持。因此他需要一個形象,以及圍繞在這個形象上的諸多媒體謊言,才有可能打贏選舉。

2000年和2004年,已經證明連戰是一個不適合的對象,他非常缺乏明星特質和被塑造的潛力。在這個時刻,馬英九的崛起拯救了國民黨。2005馬英九打敗王金平成為黨主席之後,國民黨的黨機器就圍繞著馬英九旋轉。

國民黨缺乏理想和方向,他在乎的是如何把龐大的經費,長幼有序的分給一層層的組織。就選舉的角度來說,他需要的不是一個有理想、有方向的領導者,他所需要的只是一個形象。鞏固黨內的秩序,吸引中間選民的支持。在這個條件下,馬英九結合了明星氣質和中華文化(這是國民黨的基本文化),成為了國民黨打敗阿扁的最佳王牌。

侍從主義的瓦解

國民黨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按照國民黨原本的算盤,馬英九當選之後,應該是論功行賞,每個人都分到一杯羹。沒想到馬英九根本不甩這一套。作為一個自戀者,他只看得起跟他像的人:朱立倫、劉兆玄、吳慾升、江啟臣、江宜樺、盛治仁。只有這些留美帶眼鏡當博士溫文又儒雅的人才被馬英九看上眼,吃得到大碗羹。至於其他地方派系、黨國大老,雖然禮數做足,但是一口都沒有吃到。

馬英九的自戀精英主義,取代了老國民黨的侍從主義。當大家分不到油水時,缺乏理念凝聚的黨機器就動不起來了。選戰至今大家已經看得很明了:黨國大老不願站台、地方派系大聲痛罵、基層黨工死水一攤。現在馬英九的競選團隊,根本就只剩下少數死忠粉絲,還有一把小刀在背後操控媒體而已。國民黨龐大的基層動員組織戰,沒有發揮出他的全部戰力。

人才斷層的危機

國民黨的政治人才也出現了嚴重斷層。在阿扁時代,儘管阿扁是個政治大明星,但是跟他同輩的還有四大天王。這些天王儘管沒有在08後順利接班,但至少扮演協調(或鬥爭?)的角色。中生代的蘇嘉全、姚文智、陳其邁、鄭文燦都有了一定的政治歷練。更不用說藏於幕後的林錦昌、洪耀德等,也在這次幕後幫忙蔡英文。

但是馬英九呢?他從那麼久,任內除了朱立倫之外,有培養出什麼接班人才呢?陳水扁讓許多黨內子弟兵到全國政府歷練,馬英九卻是不斷從學界或北市府引入高同質性的奇兵。這些人不是政治人物,辭職後就走了,不會繼續留在國民黨。簡單來說,國民黨在這次執政中,沒有培養出自己的政治團隊。

當整個黨只靠一個人撐起門面時,這個人一旦被打成落水狗,這個黨就危險了。陳水扁末期的民進黨就是如此。但是民進黨年輕恢復力強,還變成一個更成熟的在野黨。但國民黨倒下時,他是否會好好反省改革,好好成為一個負責的在野黨呢?還是繼續沈溺在政治分贓的宮廷鬥爭呢?我很懷疑,我也很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