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台灣人,心中有多少中國情?(方剛/北京林業大學人文學院性與性別研究所所長)”

人生最難處理的是失落感,GCD(共產黨)爲了消滅KMT,一直用失落感與恥辱感灌輸中國人民,說:我們失去了台灣。這是GCD的謊言,就如同KMT從前灌輸台灣人民:家鄉在大陸,要反攻大陸。這都是政客的謊言。GCD成功地把多數中國人民弄成豬,就像KMT三十年前成功地把多數台灣人民弄成豬一樣。清政府失去了台灣,中華民國已經從日本手中”收復”(從某一個角度看)台灣,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存在”收復台灣”的問題,只存在消滅中華民國的問題以及侵略台灣的問題。

GCD六十年來謊言說了太多,這只是其中之一。我且問你,要談收復,江東六十四屯與海蘭泡血案如山,幾萬華人被Russians屠殺,數百年累積的土地房產牲畜被奪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不要收復?貝加爾湖與庫頁島要不要收復?數百年來侵略中國土地最兇狠最多的是the Russians,可偏偏史達林又是毛澤東親愛的耶律德光同志,幫助石敬塘建國有功,所以算了?

對那廂失去給羅剎的數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沒有失落感恥辱感,對這廂被中華民國”收復”的三萬平方公里土地,卻日夜急迫感?對數萬被羅剎屠殺的華人絲毫不記念?對台灣人民絲毫沒有同胞之情?方剛教授,你到底是中國人還是共產黨?為什麼你的眼中只有土地,沒有人民?

難道你家是我的嗎?你會說:這不同。仔細想想,這有什麼不同?你就與三十年前被KMT洗腦的台灣人一樣:大陸是故鄉。非也,台灣是故鄉。

我是深藍背景家庭出身,小學到中學也是,從小聽慣了”土台客(TTK)”這種充滿歧視偏見的稱呼(心想:反正不是我)。直到上大學,開始接觸到不同背景的同學,開始接觸到不同的意見。直到有一次看到校刊中有一位同樣是外省家庭長大的學生說,她到鄉下去玩,看到老農挑著沉重的稻穀在小路上走,心中震撼感動,開始質疑從小被教導大陸是故鄉,陝西,西安,卻從來沒有低下頭來回過頭去看看就在身邊的土地與土地上辛勤工作的人們:這些才是故鄉與故鄉的人們,我們不去愛近在身邊令人感動值得尊敬的土地與人民,卻嚮往著遠在天邊遙不可及的”故鄉?”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於是老K(KMT or 國民黨)的謊言漸漸被拆穿:老蔣要反攻大陸,所以壓抑本土文化與本土認同,要人民嚮往遠在天邊的故鄉。我漸漸變為或藍或綠,尤其在文化與情感上,我是綠的。

此所以台灣社會還是分裂的,因為多數群眾在文化上是 TTK,可是有一群人在文化上還是 KMT,尤其是老 K 陣營內部。此所以老 K 還是不太得人心,直到馬英九開始擁抱台灣本土文化(an innovated mixture of 唐山文化 and japanese culture ),開始記念台灣先賢(例如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包括為台灣犧牲奉獻的日本人(例如建造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直到馬英九開始說台灣話,直到馬英九不斷地為二二八事件向受難者家屬道歉(甚至被人唾面),老 K 才開始漸漸本土化。因為你必須在文化感情上認同本土,才會被本土接受視為一體。

台灣本土傳統文化(again, an innovated mixture of 唐山文化 and japanese culture),在三十年前被壓抑被歧視者,現在漸漸成為文化顯學,進入廟堂之上,在國家劇院公演,出國公演;台灣本土創新文化也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發芽茁壯。而老 K 當年苦心移植進來並大力扶持的大陸文化,也必須轉型求存。It takes thirty years.

By the way, 原先並不流行中國這個稱呼,在老一輩台灣人心中,就是唐山,就是唐山文化,唐山過台灣,唐山師傅(representing everything that is good),唐裝,唐山話或河洛話(就是唐長安說的話),念唐詩必須用河洛話才能抓到平仄,我中學時的國文老師就說,他念師大時,教授都說:洪同學,請你用河洛話念這首唐詩。

中國這塊土地上原本是唐文化為主流,直到清人統治三百年,才大為走樣。到了GCD統治六十年,就更不像了。台灣保留的唐文化還比較多。

賭徒為什麼一直要翻本?因為無法克服那深刻的失落感。中國人民為什麼一直要侵略台灣?因為被GCD灌輸了深刻的失落感,因為被GCD訓練得視暴力為正常,視武力為合理。

土地是孕育人民的母親,中國人在大陸長大,台灣人在台灣長大,台灣人民數百年與世無爭,世代成長於斯,台灣就是我們的家,家就在這裡,台灣就是我們共同的母親。難道你家是我的嗎?我知道你會說:這不同。仔細想想,這有什麼不同?你就與三十年前被KMT洗腦的台灣人一樣:大陸是故鄉。非也,台灣是故鄉。

你家是我的嗎?你要不要改姓圓?你要不要認我媽做母親?These are where the issues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