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骨刺的治療及預防‏
2011/09/07 06:51:07瀏覽334|回應0|推薦0
何謂『骨刺』:
骨刺不是一個確當的名詞,因為它既非完全由骨構成,也不尖銳如刺。它的正確名稱應該是骨疣。

骨疣最常發生於必須承受身體重量的關節部位,如脊柱、膝及踝關節等處。發生骨疣時,可能出現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沒有任何症狀。許多人是因為有其他病症,在接受X光檢查時才發現「骨刺」;這種現象顯示,關節軟骨已發生某種程度的損傷,而身體已作了相當的修補。



第二種情況是,局部關節會感到疼痛,出現發炎的症狀或功能異常。這往往是關節炎本身變化所引起,而不完全是骨疣之過。



第三種則是骨疣引起了併發症,例如在它附近的軟組織,尤其是神經,受到刺激或壓迫時,會使病人疼痛難當。併發症的程度及嚴重性,完全因受壓迫的部位而異。


如何治療骨刺
骨刺的產生是脊椎因應退化而自行補強的一種現象,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壓迫到神經的話,其實不需過分擔心,隨著年齡增加,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長骨刺的情形,而X光上出現骨刺也不見得就需要接受治療,只有在骨刺壓迫到神經引起其他症狀時,才需要進一步接受治療。

藥物治療:
骨刺如果症狀不是很嚴重的話,可以使用單純的止痛藥、消炎藥、鎮靜劑及
肌肉鬆弛劑或非類固醇抗炎止痛劑,如阿斯匹靈、普拿疼等,減輕疼痛,使症狀獲得緩解。

復健治療:
治療骨刺也可以採熱敷、超音波、電刺激、頭部牽引術等方法。

熱敷是為了增加局部病態組織血液循環,改善肌肉的缺血現象;
電刺激與超音波則是為了促進較深部肌肉構造血液循環;
頭部牽引則有拉開神經孔、增加局部血液循環與減少關節負擔的作用。

手術治療:
當藥物治療或是復健治療3個月以上,仍無法改善症狀時,就必須進一步施以手術治療。

初期可以進行後減壓手術,將壓迫神經的骨刺移除,這些手術包括椎板切除術、椎間盤切除術及椎體切除術;
中期可接受脊椎內固定手術,以內固定氣固定脊椎骨,再加上自體骨移植,以達到骨融合的目的;此外,利用「椎體護架」,可同 時達到神經減壓及脊椎矯正的效果。
對於長期退化的脊椎,在作手術修復時,可重整變形的脊椎,降低病變處的負荷;而若是關節已經全面性遭到破壞時,就須施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恢復關節的功能。

運動治療:
當關節沒有發炎時,可以試著從事一些加強大腿、臀部的肌力訓練及拉筋的運動,減輕關節的負荷。其他像是游泳、腳踏車、在平地上步行,或是輕度的有氧運動,可以充分活動關節,並可以強化大腿肌力,也是不錯的選擇。

中醫針傷治療:
可以疏經通絡的中藥在患部做藥氣薰蒸或是拔罐,以促進局部氣血循環,達到放鬆筋骨的功效;不同的骨刺部位施針不同的穴位,採電針加強止痛效果,或對虛寒體質的患者,以艾?做針上灸溫通經脈。

其他治療方式:
可穿戴背架,藉以保護關節或是用來矯正關節排列不良的情形;此外,由於下肢負重而導致膝關節罹病的患者,可藉著減輕體重,在維持理想體重下,而降低對關節的損傷。

參考網址: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bone_spur/treatment.asp

如何預防骨刺發生:
其實,任何疾病的發生都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就算無法避免罹患,但是一樣能藉著事先的預防措施,而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同樣的,骨刺的發生也是可以預防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的關節會因為長時間使用、反覆活動產生磨損,這是一種關節的自然老化現象,就像東西用久了會變舊、或是壞掉是一樣的,而骨刺的產生就是 為了因應這種退化所產生的一種自行補強現象,因此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長骨刺,不過也不必因為長了骨刺就過分擔心,只要不產生症狀,骨刺只是代表一個人的關節進入老化階段而已。

至於要如何預防骨刺的發生呢?

1. 避免久坐、久站,如果需長時間久坐,坐的時候,腰要挺直,可以的話每一小時起身活動兩三分鐘,舒展舒展筋骨;而久站則應注意姿勢,且應適度活動。



2. 避免長時間低頭、仰頭、歪頭,可以適當做頸部活動,舒緩頸部肌肉疲勞。



3. 彎腰這個動作,對脊骨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應養成屈膝蹲下的習慣,以減少脊骨的負擔;提重物時,應注意避免損害背部,可以的話應減少提重物的機會。


4. 維持理想的體重,減少腰椎和膝關節的負擔;平時要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強壯肌肉,減緩脊柱的退化。



5. 走路不要走太久,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以減輕膝關節負擔,另外,選擇合適的鞋子,而女性應少穿高跟鞋。



6.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如胡蘿蔔、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柚、奇異果、橘子、鳳梨、香蕉、草莓、蕃茄、包心菜、青花椰菜、馬鈴薯等含有豐富 的維他命A、C、E及β-胡蘿蔔素,而生物類黃酮可以預防自由基的破壞、減緩發炎反應、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



鈣和鎂是保持強健骨骼的主要元素.綠葉蔬菜含鈣質豐富又容易吸收,其他如豆腐,,果仁等也是. 鎂在大多數食物中都存在,日常均衡的飲食已足夠.均衡飲食更是重要。




參考網址:http://www.nctu.edu.tw/~hcsci/hospital/other/spur.ht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561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