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總統李登輝昨應邀南下台中演講,他在高鐵台北站受訪時強調,「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已經講了幾十次了,不用說九二共識,與中國往來也沒困難,「
2011/08/25 05:47:09瀏覽184|回應0|推薦0

前總統李登輝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已經講過幾十遍了!」(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林恕暉、蘇金鳳/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應邀南下台中演講,他在高鐵台北站受訪時強調,「根本沒有九二共識」,已經講了幾十次了,不用說九二共識,與中國往來也沒困難,「做一個領導者不要曲解歷史,沒的代誌不要說,不然好像在騙老百姓」。

領導者不要曲解歷史

李登輝指出,一九九二年政府公布兩岸條例,和中國往來有相關規定,做生意者也有根據、沒困難,不知為何要說九二共識,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已經說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

他說,九二共識是中共說的,台灣並不承認,現在還說九二共識,「這個代誌現在還吵,已經那麼久了,實在沒意思」。

對於蔡英文提的「台灣共識」,李登輝認為,台灣共識就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台灣海峽維持現狀,美台在軍事方面維持關係時,台灣與中國應該有共識「不要相殺」,才能做生意。至於如何處理?要看領導者的作法,他認為「台灣共識」沒有錯,依一九九二年訂定的兩岸條例就可以,這個法律很重要,怎麼做則看領導者的態度,如果「台灣」都說不出來、「中華民國」都不敢說,如何領導?困難就是在這裡。

李登輝也說,「根本不需要ECFA名義」,ECFA是學沒有主權的港、澳,是以中國市場為中心的經濟關係,台灣怎麼能以中國市場為中心?台灣是以世界市場為中心,應在WTO名義下,以FTA(自由貿易協定)與中國來往,這麼簡單的事不做,卻弄這麼複雜的東西出來。「用WTO來做生意就好,不需要討好嘛!」國與國之間互相能講清楚,這樣做更好不是嗎?

對於公投廢止ECFA,李則說,現在說要改ECFA或取消,中國一定會生氣,這個事情說是民間要求的就可以,只能這樣處理,尤其ECFA與FTA不同地方相當多,所謂早收進口、出口清單內容,「我看都是騙人的」。

李登輝昨晚應國際扶輪三四六○地區台中市第二分區的十社聯合邀請,進行「新時代的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的演講。演講並未對外開放,但過程中,會場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一度消防警鈴大作,最後證實是虛驚一場的「假警報」,李會後向媒體表示,並未受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557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