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成台灣人 去年曾捐款企業家陳光標高調捐款的作風在台灣引起議論。賤笑死ㄟ馬政府
2011/01/28 06:37:54瀏覽450|回應0|推薦0

八成台灣人 去年曾捐款
中國企業家陳光標高調捐款的作風在台灣引起議論。事實上,習慣低調、默默行善的國人也充滿愛心,聯合勸募協會的網路調查就發現,八成受訪者去年曾捐款,每人
平均捐款逾六次。圖為陳光標昨天前往新竹縣府捐款時,被大批媒體大陣仗包圍,這和他聲稱來台要「入鄉問俗」,是低調、感恩之旅,落差不小。(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聯合勸募協會與東方快線,針對去年台灣人捐款行為進行網路調查發現,八成受訪者表示在一年內曾捐款,每人平均捐款逾六次,全年每人平均捐款金額為三千七百一十六元;還有三成五表態今年捐款意願高,其中有一成願捐出年終獎金的一成,關懷「甘苦人」。

每人平均年捐逾三千七百元

高調捐款、公開發紅包的中國富商陳光標,昨在台北、新竹行程中,出現幾起弱勢人士向他跪求紅包的事件,引起國人議論。

事實上,台灣社會每天有數不完的行善故事,依自己能力每月捐一百元、數百元、幾千元的十分普遍,捐款做好事,早已是多數台灣人民的平常事。

台東菜販陳樹菊二十年來捐款逾千萬助學、南投的陳綢阿嬤四十年來作粿包粽籌款建兒少之家、嘉邑行善團四十年造三百座橋等,早已成為國人傳頌的佳話,但在全台各個角落還有無數暗暗行善、默默發光的無名英雄。

聯勸秘書長周文珍昨就表示,每月定期定額捐款給聯勸者,從一百元到十萬元都有,台灣的社會力、生命力,正是靠這許許多多的「陳樹菊們」建立起來的,各界無須為少數向陳光標哭求紅包的個案打自己耳光,更不要誤認為台灣社會過去長期集政府民間之力,濟貧扶弱的努力都不存在。

聯勸昨也透露,桃園某建商近日獲某企業頒發一百萬績效獎金後,建商團隊就以該企業名義全數捐給聯勸;另有父親帶著小孩低調捐出八萬現金,但他們都不願公開行善事蹟,顯示台灣人的愛心未被金融風暴澆熄,仍在各角落默默散發溫暖。

周文珍表示,去年聯勸定期定額捐款人數一萬一千八百七十七人,比前年成長七%;至於捐款金額,去年平均每人月捐六百六十三元,扣除災難捐款的一般愛心捐款,去年捐款總額也比前年增加六%,共三億三千萬元,估計能提供四百多個社福機構、服務照顧六十萬人。

周文珍並指出,行政院主計處曾在二○○一年調查推估台灣人民及企業,一年捐款四百三十五億,以近十年聯勸等大型社福團體捐款收入逐年成長趨勢來看,台灣人民及企業每年的捐款,應該遠大於十年前政府推估數據。

聯勸與東方快線此次進行的「二○一一台灣民眾捐款行為調查」中,也探究了民眾捐款與不捐款的原因。

捐款者中,有七成以上是「盼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四成九認同捐款機構的理念,四成七對苦難者感同身受,近三成則相信可累積福報。

「陳樹菊們」默默散發溫暖

未捐款者中,四成五表示沒有多餘的錢,其次有四成四是擔心捐款沒有被好好運用。此外,有鑑於美國富豪們發起「公益行善宣言」,在全球富豪界引發效應,有三成九受訪者考慮把大部份的財產捐出,跟進這股「裸捐」風!

周文珍綜合分析指出,上述數據顯示,台灣人的捐款心態不再是盲目或濫情,而是願意用長期的支持及期待,去改善社福窘境。更可喜的是,在台灣社會,高度崇尚拜金主義的消費觀念也有慢慢破除跡象,有六成受訪者表示,願意省下奢侈性消費,就算收入減少仍願持續捐款。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83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