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呼籲政客、名嘴、媒體絕不可以把連勝文槍擊案自由聯想成各種陰謀論,並且克制「破案」的衝動,更不可藉此操弄選舉。警方如果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一定會使陰謀論發酵,
2010/11/27 11:14:38瀏覽784|回應0|推薦1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993077/IssueID/20101127

連勝文昨晚遭槍擊受傷,另一名民眾也中彈,已無生命跡象,是台灣民主選舉以來最嚴重的槍擊案。全民都應嚴厲譴責暴力行為,並祝福連勝文早日痊癒。根據319阿扁槍擊案事發之後社會的反應,我們可以模擬此次案件的效應:首先,最激烈的是陰謀論,各黨各派都按自己的想像和損益製造陰謀論,一時之間草木皆兵,謠言紛飛,但沒有一項陰謀論最後得到證實。其次,突然冒出許多福爾摩斯在媒體上「破案」,台灣儼然成了神探島,他們當然是根據黨派的傾向「破案」的。



勿藉此操弄選舉

再者,有人乘機挑撥族群矛盾,一度造成緊張,所幸大多數選民不為所動。此外,阿扁的當選被藍營解釋成槍擊造成的悲情與同情效應,亦即認定是阿扁自導自演,以下流手段當選,勝之不武。但是也無法證明阿扁因遭槍擊多得了多少票。

隨後4年,整個台灣籠罩在319案的陰影裡,使總統的正當性備受懷疑,並在泛藍佔多數的立法院裡全面封殺扁當局的政策,使政府空轉4年。
由此前車之鑑,我們呼籲政客、名嘴、媒體絕不可以把連勝文槍擊案自由聯想成各種陰謀論,並且克制「破案」的衝動,更不可藉此操弄選舉。警方如果欲言又止,吞吞吐吐,一定會使陰謀論發酵,因此警方必須嚴禁員警對外擅自發言,亂做揣測;更應誠實地、透明地盡快公開兇手的動機和原因。

昨晚警察局發言人說:「動機不便說明」就很不好,會誘發人想像為什麼不便說明?有什麼政治目的嗎?警局的處理態度,是這類案件是否在社會上演變成具有傷害性的謠言與陰謀論的關鍵。昨晚的發言就不及格,應該換掉發言人。
昨天的槍擊案有幸與不幸。

不幸的是有人傷亡;幸運的是槍擊案不是在五都市長的競選場合上,否則陰謀論肯定四起,甚至撕裂社會,族群對立。此外,連勝文不是候選人也較難使陰謀論者找到支點。
今天的投票繼續進行,選民一定要踴躍投票,以和平的行動反擊暴力。民主選舉原意是以數人頭(票數)代替揮拳頭(暴力),但卻出現槍擊案,非常諷刺,也是台灣民主之恥。無論藍綠都應嚴肅譴責暴力,倡導和平理性,並從此次教訓中深化民主機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64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