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六輕工安意外公聽會
2010/07/31 04:55:59瀏覽730|回應0|推薦0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六輕工安意外公聽會

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於今日(7/29)上午召開公聽會,針對日前台塑六輕『一個月內連兩爆』事件進行討論。立法委員管碧玲、劉建國、翁金珠、田秋堇出席主持公聽會,會中多位學者針對政府機關單位的說法與引用數據提出反駁,並予以糾正;而政府機關單位則僅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率領下出席公聽會,顯見中央並不重視此次公聽會。



公聽會在學者專家、地方環保團體、地方代表陸續發言之後告一段落。會後做出十點決議:

一、政府部門不應該在調查事件未釐清之前,公開宣佈台塑火災為獨立事件,應立刻更正相關新聞稿。

二、參考美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化學安全委員會(簡稱 CSB)精神,成立台塑六輕工安事件獨立調查委員會,三十天內委由雲林縣政府組成調查委員會,邀請民間人士、專家學者、居民代表參與,進行六輕全面環保、工安調查。

三、根據本公聽會與會學者現階段的判斷,六輕系列事故為系統性問題,台塑應全面停工進行工安總體檢,在系統性問題徹底調查解決之前,國光石化、六輕五期不宜開發、擴廠。

四、 召開正式跨部會專案小組會議,邀請地方政府參與,並成立專案基金,供日後調查六輕工安公害事件運用。

五、儘速針對本次事件農漁損失,立即界定損害範圍與程度,並擬定賠償辦法(比照天然災害),從速從簡發放。

六、長期監測方面,這幾次意外證明台塑自主管理失敗,台塑大部分的監測由自己廠商,毫無公信力,中央政府應介入,令台塑出資,讓地方政府進行監測工作。

七、請中央政府落實民國八十七年(農)漁業安定基金之承諾,並分兩年編列一百億。

八、台塑六輕應善盡社會責任,造林減碳2600公頃,並雇用在地居民維護管理。

九、設立國家級農漁產品安全監控檢測中心。

十、針對沿海居民,全面進行安全健康檢查,並設立定期、不定期檢查週期,且進行長期追蹤。



公聽會結束之後,劉建國、田秋堇與雲林縣長蘇治芬率領來自雲林麥寮的鄉親一同前往行政院陳情。鄉親將因飛灰落塵致死的文蛤、虱目魚帶至行政院大門口、倒在地上,現場陣陣腥臭;群眾高呼、要求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出面接見;行政院最後僅派一組長代表接見。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25日晚間火災爆發後,當地居民便憤怒地前往台塑六輕大門口抗爭、甚至發生推擠的肢體衝突,身為縣長,她好不容易才安撫祝居民、答應他們將在今天到台北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不料行政院及各主管機關單位絲毫不把雲林民眾的生死放在眼裡,工業局長、環保署長都拒絕出席,只派出層級低的官員出席『當砲灰』。蘇治芬表示,若今日公聽會的十點決議未獲得行政院正面回應,在 8月28日當天,『即使用爬的也要爬上凱道表達雲林人的憤怒和無奈』。



公聽會召開同時,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在行政院內主持行政會議。吳敦義針對『台塑石化公司輕油廠火災處理情形』發表三點提示:

一、台塑六輕煉製二廠本(99)年7月25日下午7時58分因高溫重油洩漏引發火災,於火至7月27日下午3時30分始撲滅,造成麥寮地區民眾高度恐慌。相關單位應詳查釀災原因,並督促確實改善,停工部分一定要經徹底檢查確認完全符合規定,才能復工;對於農漁業造成的損害,也請農委會協助雲林縣政府詳予查估,督促依法予以補償。此外,對於民眾質疑台塑六輕之空污及水質監測數據不實,環保署應督請雲林縣環保局嚴格監督,並建立更科學的政府監督機制,務必確保空氣與水質安全無虞,使民眾放心。

二、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加強督導石化、化學工廠,落實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並將中央及地方政府處理此類災害的應變中心設置、標準作業流程(SOP)等向民眾詳加宣導說明,讓民眾能夠安心並主動配合辦理。

三、中央及地方各有權責,發生類此工安事件,中央、地方應相互合作,各本權責協同處理,地方於處理過程中,如有專業、技術或其他需中央協助部分,中央當全力支援。對於媒體明顯誤報或可能引起誤解之報導,相關機關仍應即時回應與澄清,避免誤導社會大眾,致影響整理行政團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27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