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封殺 熱比婭境管3年
2010/07/18 07:07:11瀏覽529|回應0|推薦1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8/today-t1.htm

馬政府封殺 熱比婭境管3年

〔記者謝文華、賴昱伸、彭顯鈞、曾韋禎、許紹軒/綜合報導〕去年七月中國血腥鎮壓新疆,引來全球撻伐。在事件一週年前後,前身為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月詹會」打算邀請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來台,卻意外發現她被馬政府境管三年。月詹會於是改邀熱比婭長女熱依拉(Raela)及世維會副主席卡納特(Omer Kanat)來台參加紀念會,原已獲准來台的卡納特,卻在登機前夕接獲外交部緊急通知,指他身分特殊須調查一個月。

去年禁來台後即境管

熱依拉為美國公民、持美國護照,享有十四天入台免簽證,外交部不敢阻擋,她今天抵台後將在上午十一點召開記者會;至於持美國核發難民護照的熱比婭、持土耳其護照的卡納特,入台仍須申請,因而遭到刁難。

卡納特昨接受越洋採訪時透露,一週前申請簽證,駐華府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官員告知沒問題,但就在當地時間十六日上午九點,辦事處官員突然造訪,指外交部認為他身分特殊,須好好研究。他反問要多久?官員答稱大約一個月。

卡納特反問:「你不知道我要搭今天的班機嗎?」官員答稱:「我不管政治,只能遵守上級指示。」他納悶,馬政府拒絕世維大會主席、副主席和秘書長入境,是不是在防堵所有維吾爾民權運動者訪台?

副主席登機前也被攔

據透露,對於卡納特的簽證申請,陸委會與內政部都有意見,但最後是由政府高層拍板不讓他入境。國安會人員受訪聲稱,此事是各權責機關依職權處理,與國安會無直接關聯。外交部副發言人章計平則說,外館回報,卡納特已在上週五取回申請文件,因此不會核發簽證給他。

至於熱比婭遭境管三年一事,由於移民署曾於去年的聯合審查會議議決,禁止熱比婭來台,內政部長江宜樺、移民署副署長張琪昨表示,只要經聯審會禁止入境,最多可將其列管三年。至於目前有多少人遭列管、禁止入境?張琪表示,手邊沒有資料,無法提供正確的數據,只知至少有上百人。

去年十月高雄電影節播放熱比婭生平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遭中國強力打壓,當時立委質詢是否會讓熱比婭來台,江宜樺曾口出熱比婭與東突恐怖份子組織有關。由於熱比婭長住在反恐最力的美國,去年更曾經訪問澳洲、日本、歐盟,受到盛大歡迎,江的說法引爆各方批判,痛斥馬政府為討好中國,竟踐踏民主自由與人權,讓台灣形象掃地。

對於馬政府指控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密切關係,並拒絕她訪台,熱比婭當時曾在美國召開記者會,要求馬政府收回這項不實指控並道歉。熱比婭表示,自從她二○○五年從獄中獲釋後,訪問過廿八個國家,除了台灣外,沒有任何政府拒絕她入境,「我非常關切台灣的未來,我擔心共產主義的陰影可能籠罩在全台灣人民身上。」

月詹會批馬荒謬媚中

月詹會表示,原定七月邀熱比婭來台,於是由秘書長江季剛出面與內政部溝通,了解政府態度。江季剛表示,一個月前試圖與江宜樺見面溝通,江宜樺正忙於翁奇楠命案,之後接到部長秘書電話稱,移民署已將熱比婭列為境管名單,二○○九至二○一二年不得入境,部長無權決定,見面也沒用。

江季剛獲悉後直呼荒謬,指熱比婭從未申請過入台簽證,馬政府卻防她像防賊,先行封殺在國境之外,貽笑國際。他說,馬政府不只在國內大搞威權,更將三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熱比婭拒於門外,令人懷疑馬政府握有的「黑名單」是與中國串通,中國不喜歡的人,馬一律聽命封殺,恐怕連西藏精神領袖達賴也是馬的境管對象!

月詹會會長Freddy也痛斥,馬政府展開雙臂歡迎中國獨裁政權官員來台,卻拒絕各個民主國家歡迎的國外人權鬥士、團體,這種始終未立基於人權價值之上的兩岸政策,人民當然無法接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423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