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掛在「臉書」嗎?小心成癮..唉..難喔 說說算了 有則改之 我想我是比較難了 哈哈哈哈
2010/04/27 10:15:12瀏覽594|回應0|推薦0

http://tw.myblog.yahoo.com/jw!ORCL3yeYBRNUhLWBOFMuHA--/article?mid=16203

還掛在「臉書」嗎?小心成癮

分類:生活時事
2010/04/23 10:03

如果現在還有人沒聽過或不知道臉書(facebook),恐怕就會被笑落伍了。打從臉書問世以來,集合部落格、聊天室、信箱與遊戲等功能於一身,因具有強大的搜索力、連結力與凝聚力,加上免費申請,人氣始終居高不下。

然而,許多使用者熱衷於玩遊戲、閒談或查詢朋友最新動態,工作變得漫不經心,部分機關、行號甚至被迫進行管控或下令禁止臉書。夫妻間因一方不知節制,導致婚姻失和、破裂,或學生為此荒廢課業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其實臉書造成的現象在國外並非罕見,有人因欲罷不能,明顯擾亂生活而求醫治療。精神醫學專家認為,過度沉迷於臉書,可歸類為網路成癮的一種,其和吸毒、酗酒與病態性賭博同樣具耐受性(越用越兇)、脫癮(不用或少用就渾身不對勁)等特徵,連帶在情感、人際關係上出現障礙,對身心健康造成傷害。

臉書成癮該怎麼做:

有鑑於此,倘若您發覺自己對於臉書有依賴傾向,不時想連線上去玩樂或檢視資料有無更新,提供以下建議:

1.當旁人提醒應適可而止,或因使用太過惹來麻煩,主觀已感到困擾時,應正視問題,坦承有改善必要,主動學習自主管理。

2.臉書上的朋友動態更新,可透過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即時通知,為避免三不五時誘惑,引發想上去察看的念頭,最好取消該連結功能。

3.每天使用臉書最多不超過兩次,且每次以半小時為限,必要時可以在電腦旁裝設計時器或鬧鐘,做為警示用。設定減量目標,逐步縮短使用次數與時間。

4.使用臉書不妨將重點擺在瀏覽朋友有無新聞發布與回應上,盡量少去玩內建遊戲、心理測驗或算命,雖然它們都很有趣,卻容易讓人著迷。

5.將原先瀏覽的完整版,改為預覽型態的精簡版(http://lite.facebook.com),上頭只有單純的朋友動態與信箱,可避免耗費時間在其他附加功能上。

6.臉書一旦使用完畢,若無其他重要事情,應馬上登出離開該網站,去除瀏覽器標籤。一直維持在線上狀態,只會誘使您想點進去瞧瞧。

7.與其總在朋友的塗鴉牆留言,最好還是用電話聯絡為宜,若能邀約出來見面,當面談話、討論,相信在社交上會更具意義。

8.辦公感到疲累,起身動一動,喝杯水、飲料或找同事聊聊天都好,別把剩餘精力花在臉書上。平時培養其他休閒嗜好,閒暇無聊時便可派上用場。

另外,若您有心脫離臉書一陣子,擺脫與它間無形束縛,關閉帳號或請信得過的親友代為更改密碼都是不錯的好方法。

若上述對策對您都不管用,依然強迫性地想去玩,請盡快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等協助,以免越陷越深,終至積重難返。

臉書成癮常見表現:

1.剛起床或睡覺前,都要打開電腦連上去察看。

2.每天瀏覽多次,若因故無法檢視,整個人就會沮喪或焦慮不安。

3.玩到廢寢忘食,忽略現實生活中應盡責任,例如無心上班或做家事。

4.在該網站結交朋友眾多,但半數以上根本沒見過或只碰過一次面。

5.寧願連線上該網站發送郵件、簡訊給親友,卻不願用方便的電話連絡。

6.在該網站找人哈啦的時間,遠比陪伴至親好友聊天或聚會的時間還多。

7.即使已經下線,心中還是念念不忘,期盼能趕快再上去玩。

8.設定手機或電子郵件即時通知,以便能掌握網站上的最新動態。

9.當被詢問在臉書上做些什麼,會變得神秘兮兮或防衛心重,甚至編織謊言。

10.明明有配偶或異性伴侶,卻設定是單身狀態,發展虛無的網路戀情。

製表╱柯俊銘心理師

【2010/04/23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398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