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夏馨:中共將在馬英九當選蜜月期後要求更多..2.台灣不是主權國家..鴨霸中國官員是這樣說..影片觀賞..唉 悲哀啊
2008/03/17 09:55:11瀏覽586|回應0|推薦3

分類:生活資訊
2008/03/16 17:21

 

夏馨:

中共將在馬英九

當選蜜月期後要求更多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8/03/16 15:28
 
 

(中央社記者詹家琪台北十六日電)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 理事主席夏馨表示,如果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中共會給台灣一段「蜜月期」;但毫無疑問地,在蜜月結束後,中共將會對台提出更多要求。

夏馨昨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如果沒有去除台灣的主權,馬英九的很多政見都不可能實現」,「他會面臨的問題就是中共在蜜月期結束後,會告訴他『該加碼了』」。

馬英九的競選政見中,主打的是開放台灣海峽兩岸經濟投資往來。

夏馨表示,國民黨已經在國會佔絕大多數,若總統大選又是國民黨勝出,她不認為台灣的民主已經做好準備能夠承受這樣的結果。

強調自己立場中立、不偏袒特定總統候選人的夏馨說:「我不認為那樣的結果能把台灣帶向民主成熟發展的正確方向」。

從地緣政治的戰略角度分析,夏馨表示,她不認為台灣、中國與美國三方的緊張關係在選後會降低。

她說:「根本上來看,我的答案是否定的,這是因為美國就是有一種『我需要中國』的心態」。但是,夏馨指出,美國卻不明白,它其實已經創造出「一隻妖怪」。

她說:「我替兩位候選人感到難過,因為他們成為中國和美國的夾心餅乾」。

在談到中國問題時,她說,人們認為中國終將會改變,但那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看看香港吧,中共那些領導人是怎麼樣地說話不算話」。

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時,鄧小平保證「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香港人有一天可以選出自己的特首。然而,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去年底否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和立法會在二零一二年雙普選的計畫。

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和立法會議員的普選分階段進行,同意香港特首在二零一七年「可由普選產生」、二零二零年普選立法會議員。這一決定引發香港民主派人士不滿,走上街頭抗議。

夏馨說:「你願意擁有自由自在的生活三十年,還是當一百年的囚犯?」她認為,這是台灣人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夏馨曾在二零零二到二零零四年間擔任AIT 理事主席,成為第一位擔任這項職務的女性。

目前夏馨擔任美國亞洲經濟基金會董事長。她於昨天抵台進行十二天的私人訪問,她將在明天舉行的台灣全球科技工業高峰會上發表演講。970316

 

夏馨警告美保守派 

勿為國民黨勝選高興太早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8/02/18 00:22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七日專電)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今天在「華盛頓時報」發表評論,警告美國保守派勿為國民黨在年初立委選舉贏得壓倒性勝利高興得太早

  夏馨這篇長文刊登在華盛頓時報的頭版。

  夏馨首先指出,台灣的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大敗,讓一些美國保守派人士鬆了一口氣,魯希爾就是代表性人物。他在華盛頓時報撰文,形容民進黨敗給國民黨,對台灣是「令人高興的勝利」,在美國則「獲得祝福」。

  夏馨說,魯希爾認為陳水扁總統謹慎地推動台灣從中國分離出來的政策,根本就是毫無意義地在激怒北京,因為台灣從任何實際層面來看,都已完全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而且獲得美國的保證。

  夏馨說,魯希爾這種論調對很多人而言是新聞,尤其是國民黨更不希望北京相信這種論調。

  夏馨指出,魯希爾以為國民黨還是過去蔣介石時代追求自由中國的國民黨,那是過時的看法。過去二十年來,國民黨已經從「自由中國」黨轉變為「親中國」黨,一直企圖掩飾北京對台灣完全沒有妥協空間的立場。

  夏馨並提醒保守派人士注意,國民黨領導人正設法努力迎合北京的希望,使台灣至少能被放在與香港相同或類似的地位。而在香港實施所謂的「一國兩制」的結果,就是無限期地延後民主選舉。

  此外,夏馨說,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人民也改變了。他們不再憧憬一個統一的自由中國,他們現在呼喊的是「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有不同的文化、經濟、語言和傳統,雖然大部份台灣人並不敵視北京,但也並非普遍希望與中國統一,更不用說統治中國。

  夏馨指出,台灣與中國相似之處很少,大家只是想利用它尋求經濟機會。

  夏馨並警告,美國保守派人士在舉杯慶祝台灣選舉結果之前,應該反思一下這次選舉結果的後遺症。那就是台灣兩黨政治變得脆弱。不管在什麼地方,一黨獨大都不是好事。

  她說,民進黨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完成政黨輪替的政黨,結束了五十年的僵化、威權和貪腐統治。陳水扁總統在八年裡用盡政治資源更新政治制度,包括修改他自己也知道可能傷害民進黨本身的新選舉制度。

  夏馨表示,美國保守派另外應該注意的事情是,國民黨的勝利對美國安全的意涵。保守派人士認為這對美國安全保障有利,但安全保障的前提是台灣必須有自衛的決心,但國民黨控制的國會,卻以避免「挑釁中國」為由,杯葛軍購預算。

  夏馨最後說,在台灣,追求一個「自由台灣」,而不是一個「自由中國」的動力,已經無法逆轉,希望保守派人士能帶領美國學習如何適應並支持它970217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17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