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索伏宣布獨立 中國未表態是否將承認 【2/19 17:30】
2008/02/20 00:40:17瀏覽303|回應0|推薦1

科索伏宣布獨立 中國未表態是否將承認 【2/19 17:30】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1875&type=%E5%9C%8B%E9%9A%9B

〔中央社〕科索伏於十七日宣布獨立,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已予以承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今天說,中國對科索伏單方宣布獨立表示嚴重關切;但他未表態中國是否將予以承認。

劉建超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記者會中,針對媒體的提問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科索伏問題的解決事關巴爾幹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事關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以及安理會的權威和作用。中國一直認為,塞爾維亞與科索伏雙方通過談判達成一項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決科(索伏)問題的最佳途徑。」

他表示,科索伏採取單方面行動的作法可能會產生一系列後果,給巴爾幹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在科索伏實現建立多族裔社會的目標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中方對此深感擔憂。

劉建超說,中國呼籲塞爾維亞和科索伏雙方在國際法框架內繼續透過談判尋求妥善解決辦法,共同維護巴爾幹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積極條件。   至於中國是否會承認科索伏一事,劉建超回答說,安理會的第一二四四號決議依然是解決科索伏地位問題的政治基礎和法律依據,在安理會通過新的決議之前,任何解決科索伏問題的努力及行動,均應符合第一二四四號決議的有關規定。

他說,中方也會繼續為塞爾維亞與科索伏問題的解決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美國、英國、法國已表態支持科索伏獨立,俄羅斯堅拒,使中國立場受關注。

有媒體分析,北京基於台獨、藏獨、疆獨的考量,並不支持科索伏獨立,但表面上要求科索伏與塞爾維亞談判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eking&aid=162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