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盈杯
2016/11/14 13:25:29瀏覽912|回應0|推薦23

中華副刊 日期:20161106 
戒盈杯   文、攝影若莘

 一位校長來信說:

 永遠記得您送的「杯袋」,到別的學校我都會帶著去,裡面放著一個杯子,我將它命名為「戒盈杯」,除了鼓勵自己持續學習外,更要戒慎恐懼避免滿盈。

 

 之前兼職學校校長見我隨身攜著一只杯袋,內有一只晶瑩剔透的瓷杯,希望我離職前能為他也做一個,而我真連夜趕給他了。

 期年之後,收到校長賀歲卡片和短箋,語重心長地提到「戒盈杯」!不禁憶起此些時日以來,生活中發生多少事,在那個歲末年終,亦是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始終不敢讓生活的酒杯盈溢注滿。

 那只杯袋顏色,採用黃色花紋古布,取其古色古香,色澤飽和卻不豔麗;內裡裁縫土黃色麻布,喜其環保用色,與古布同屬中性低調,以及吸水透氣的材質特點,生活中隨身帶上手作物,不求搶眼,但取方便。

 我的用杯是一枚窯燒物,聽說杯中紋路還會繼續冰裂,隨著茶湯次數的積澱,喫茶入色,紋路將呈現深淺不一,密密麻麻的龜裂趣味!平日裡把玩,拎著它走過多少作客場合,吸引多少人目光,呼朋引伴的,帶來諸多歡樂。在特別容易懷念故友的季節裡,曾經有過的嬉戲與笑罵,且讓我一併檢討、存是去非。

 這瓷杯購自南投縣茶展,成了我的囊中至愛,手觸玩物,想念那個孿生杯袋的身影,更想舉起回憶的杯盞,敬一段戮力且不敢滿盈的歲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8169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