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味浯島
2015/10/11 15:18:02瀏覽741|回應0|推薦16

金門日報 日期:20150305 

      回味浯島   若莘   
  

              農曆年前大掃除,為客廳玄關入口處的一對風獅爺洗浴除塵,擺放回去時,納悶當初選購時,傾心擇取的是甚樣象徵意涵呢?她們守護我多年,如此精緻的木雕,何以不是面向欣賞的人,而是轉身迎風向外?人的一生,不就是求平安求順遂,求財求福,求加冠求晉爵……事隔多年,我竟絲毫不存記憶,甚至猶豫著,是否挪換個擺放的位置與方位。
              這對出浴後的新寵,上網查閱「浯州陶藝」得知,一尊形近「西園2風獅爺」,代表吉祥、有求必應:「持珠(球)意味有求必應,招吉祥討好彩、嘴裡還咬著小古錢(咬錢=留錢),這隻母風獅爺,身材圓胖相當受遊客喜愛。」另一尊形近「洋山風獅爺」,代表招財進寶:「手持古錢招財進寶之意、延延不絕的彩帶,意味會有不間斷的好吉利。」木雕身高15公分,左手各握彩帶,前者右掌持珠,後者右掌拿錢;前者雙眉如花,後者眉梳如椰;前者胸繫鈴鐺,後者「王」字在額。其背後垂鬃、尾毛上捲,咧嘴而笑,一咬錢一空口;比對之後,發現另有張耳與貼耳之不同,可愛模樣活脫脫是對溫馨快樂的開心婆婆。
              兩尊「鎮風止煞、祈祥求福、禳災安居」的姐妹花,爰為臉書賀歲的討喜圖照,詩人蕭蕭來留言:「風獅爺,放在迎風的位置。風來的方向就是吉祥來的方向。」我這才恍然大悟,如此精緻的木雕,不是面向屋內欣賞的人,仍將她們轉身迎風向外納吉祥!
邇來屢閱老照片佐故事的報載文章,這才翻箱倒櫃找出旅遊金門攝影簿,圖照上不復記憶的青春身影,襯著古樸斑白的洋樓、牌坊、閩式建築,角落還清晰顯示西元1999的年月日。哇!我想起來了,那年,女兒在金門過8歲生日,選買陶笛一路吹吹弄弄,她的旅遊日記還刊上國語日報。
               也是上網搜尋,為自己拍攝之景配上確切稱謂,自地圖上指認當年行旅過的屐痕印影,依稀微憶起風趣的導遊,叮囑遊客別亂跑,放眼戰地風光,青一色的防風林中,沒有路標的條條馬路,非當地人絕對走不出迷魂陣營,更嚇人的是,海灘遺有未爆炸的地雷。我們戰戰兢兢,與振威將軍李光顯攜手拍照、鑽出瓊林戰鬥坑道口倚身風獅爺微笑、水頭村建築前揚手側身蹲馬步、傍臨方井探索汲水初體驗……喜悅盈懷漾上心頭,志得意滿的彷若舊地重遊。
              我照片中的古寧頭戰史館前,還是三位腳履皮革手持刺刀衝鋒陷陣的阿兵哥;參與戰役的美制M5A1輕型坦克尚未漆上「66」字樣,鋼板上銹痕斑斑,青天白日徽章為藍底,「金門之熊」立牌由右至左橫寫,從背景牆面對照,坦克似乎遷移過位置。北山古洋樓完整的外牆,走入卻是彈痕累累的壁面,毀損斑剝如一頁受重創的歷史,屋簷下只是伶仃稀疏的小草坪,並未裝置綠美化盆景。浯島的純樸、寧靜與神秘色彩引我懷想,她像悠悠受封印的古老故事逐漸被傳開,又似慢慢甦醒而受隔絕的睡美人伸肢展態。
              一晃便是十幾二十年過去,浯島不斷蛻變,今日方知手中的木雕風獅爺非爺,是對咧嘴笑盈盈的開心婆婆,她們鎮風止煞、迎風納吉祥,若是再訪金門,願能尋找手中的風獅爺,謝她們一路陪我平安幸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3278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