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扉前ㄟ綠集錦
2017/11/09 10:36:22瀏覽989|回應1|推薦26

中華副刊 日期:2017 1101 

  門扉前ㄟ綠集錦      文、圖/若莘

檸檬香茅(右)、狗尾草(中)、九層塔(左上)、秋海棠(左下) 

 .檸檬香茅

 

  禾葉狀的是檸檬香茅,用來煮茶、熬湯,取自苗栗縣南庄的一家複合餐飲店。

 那天,飽餐之後,大夥兒疲累地癱在席間,老闆娘忙完服務,走到庭院裡剪下幾枝檸檬香茅,添水裝壺煮沸,讓我們牛飲。

 第一壺,香茅茶。這時有人品頭論足起來,約莫是對籬下雜草感到驚豔,紛紛頷首,引大家臉面齊整地迎向窗外。店家於是又踏出戶外,彎下腰採進薄荷漫草。

 第二壺,薄荷香茅茶。又有人插話了:我這裡有酸梅。

 第三壺,薄荷酸梅香茅茶。一夥人越喝越有創意。

 我將它移植回來,煮茶兼熬湯。

 另外,照片裡葉片大一點的是薑,但凡廚房裡枯萎的薑塊,將之栽到盆子裡備用;而鏡頭最前端的是樹葡萄,當初吃完後吐籽兒育種,讓它們守在家門口,層次分明互為掩映,隨風擺翼,時時迎我以歡欣。

 也無須怎麼照顧,譬如日來煮冰咖啡,配一球溪湖糖廠的冰淇淋,剩餘的咖啡渣,咱不浪費,賞賜給綠景。

 

 .狗尾草

 

 微微晃動小狗的尾巴

 也許能揪住幾縷無根的夢想

 隨遠方浮雲四處游談

  

 腳下熱鬧的花團綠意

 鋪設醉人的小確幸

 我卻單純地幻想通到天上去

 

 PS.:這株狗尾草,又名通天草,它不作旁顧,曲學阿世,直長到快三米高。暑日裡被風吹倒,令人連想到齊柏林鼓勵人們,眼前有夢要去追,不要僅僅滿足於島上的小確幸。

 

 .九層塔

 

 在電子報上讀到小兒的文章,我是他筆尖下客串的臨時演員,在廚房裡周旋,烹調拿手好菜,攪動他舌尖上記憶鮮明的鄉愁。

 其中九層塔,是家門口盆景,烹小鮮時佐的香料。兒子高三時課業壓力大,我便每週蛋炒九層塔單為他加菜。久而久之,這道菜成了兩個孩子爭搶的母親恩賜。

 上學期末,兒子參加醫療服務隊,遲未能回家過年,想家了,遂將媽媽的味道傾注筆端,聊以慰解鄉愁。初次離家的孩子,不適應學餐,一學期下來,總要瘦好幾公斤,令為娘的心疼。

 

 .秋海棠

 

 傍晚時分在門口閒晃,發現盆栽縫隙下探出粉色花朵。

 原來是去歲暑熱移植時候,它不耐熾烈豔陽的煎熬,潰爛熟成,攔腰截斷,我一時不捨,隨手把頹肢殘梗埋了,讓它安息在高盆雜縫裡,也不想能否救它一命。

 如今它的母株已經繁花似錦,沒想到子株不但活了下來,還一朵,二朵,三朵……慢慢在平凡無奇的日子裡獻花。

 我喜歡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當初蘇東坡貶謫黃州,在無訴求告的靜謐幽境裡,發現一株海棠,也是這般靜靜吐饋芯蕊,出脫柔美又隨緣自適的姿態。我想,它除了觸動東坡的鄉情,應該也有如此秋海棠的自在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jue15&aid=108992056

 回應文章

若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9 10:43

一年容易又春秋代序,尤其草本植物之榮枯、斗梢輪動之側影,讓日日進出門戶的雙腳,不禁也遲疑起來!

這幾日少了熾烈焰陽的荼毒,植物得以舒是生長,人,也閒適自在不少。

若莘(lijue15) 於 2017-11-09 10:44 回覆:
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