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愛(一):NORAD ‧ 禮物 ‧ 聖誕節
2013/12/18 12:28:20瀏覽2905|回應34|推薦199

曾經在聖誕夜點入「北美防空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簡稱 NORAD)」的網站,因為該部門設置了一個「聖誕老人全球追蹤系統」,告訴瀏覽者聖誕老人送禮的足跡。至於為什麼聖誕老人會成為國防偵察的重點對象,起源於近一甲子前的某樁烏龍事件。



【 近一甲子前的烏龍廣告,圖片來源:ABC Houston


1955 年美國零售業巨頭「西爾斯(Sears)」公司在科泉市(Colorado Springs)某報紙刊登廣告,告知小朋友可以撥打「聖誕老人專線」並附上電話號碼。豈料其中一個數字出了差錯,導致所有的電話都打進了「美國大陸空防指揮部(CONAD,即NORAD的前身)」。聖誕夜的輪值軍官「哈利‧蕭普(Harry Shoup)」上校接到數通小朋友的聖誕許願後與家長談話,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後當機立斷,下令所有值班人員必須向這些「叩應」的美國未來的主人翁們回報聖誕老人的即時位置。三年後 NORAD 取代 CONAD,也接手了這項特別的國防業務專案。

誰理你


這個故事為美國的「製造聖誕老人運動」添上一段佳話,也突顯了「聖誕節」涵義的錯綜複雜。我們現今所經驗的「聖誕節」如同一桌豐盛的年菜,每道菜或可各自獨立、也各有典故緣由。這個節日至少可以如同剝洋蔥一般分出幾種明顯不同的層次。

第一層是全球化潮流下無孔不入的商業行銷,在「北半球溫寒帶地區本位」的思維下,將雪景、壁爐、針葉樹的視覺形象也複製到各個角落,包括亞熱帶與熱帶地區、甚至是盛夏的南半球。相對於「新年」這個慶祝方式可以「各自表述」的節日,聖誕節的「一言堂」傾向非常明顯。背後的推手,應該是想趁著節慶氣氛讓消費者打開荷包的資本家。
 



【 近年來看過最為「在地化」的聖誕樹,海龜、鯊魚、熱帶花卉任你挑 】
 

第二層同樣是「溫寒帶地區」於隆冬之際闔家團圓、共享收成的溫馨;相較於「新年」的外放,這樣的喜氣是內斂的。「聖誕大餐」原來不是由三五好友或是情人上館子打牙祭的慶祝方式,反而類似華人文化大年夜的「團圓飯」。


第三層與北半球大部份地區的「日照係數」有關。許多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包括去年盛及一時的「馬雅預言」以及 1954 年美國芝加哥湖城(Lake City)的末日教派)均把末日的日期訂在十二月廿一日。眼尖的讀者不難發現這是「冬至」的時間點,末日在白晝最短也是最黑暗的時候到來,其實還算恰當(只是對生活在南半球的人來說感受剛好相反)。與此相反的思路是「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既然黑暗已到了極致,光明的到來就必然指日可待:瑞典的「露西亞節(Lucia,這個名字的字源與「光明」的涵義相關,名曲《Santa Lucia》即是對露西亞的歌頌)」依據羅馬的儒略曆訂於十二月十三日,即是今曆的冬至(儒略曆與今日的陽曆略有不同,瑞典人則未依照曆法的改變而更動日期)。聖誕節的時機,亦有「出黑暗入光明」的喻意。


第四層是收送禮物。說到聖誕節與禮物,很難不聯想到「聖誕老人」。據說「聖誕老人」的原型(更精確一些,至少是重要的原型之一),是西元四世紀生活在小亞細亞的主教「尼古拉(Nicholas)」。主教生前對窮人極為照顧,常帶著禮物賙濟窮人。主教去世後受到教庭冊封為聖,是為「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荷蘭人在「聖尼古拉節」會模仿他送禮物;荷蘭語的「聖尼古拉(Sinterklaas)」後來傳進英語成為「Santa Claus」;而好幾個世紀前的「大仁哥」也進化成慈眉善目的「聖誕老人」,送禮的對象則轉變成小孩(有趣的是,前面提到的「露西亞」故事中也有個版本與「尼古拉」主教非常近似,對於窮苦的人關懷備至)。今天的聖誕歌曲與商業操作中有很大的一部份是以「聖誕老人」為核心來鋪陳歡樂氣氛。


第五層是關於在聖誕曲目中的另一個要角:「耶穌基督」的誕生。英文的「聖誕節(Christmas)」是由「基督(Christ,等同於希伯來語中的名詞「彌賽亞」,意思為「被塗了油的」,古代以色列王即位時必須將貴重的膏油倒在君王的頭上,滋潤膚髮)」和「彌撒(messa)」組合而來。而基督降生的中心信息,不是朝代的更替、也不在於權力的行使,而是心靈裡的「平安」(儘管耶穌基督在世時民眾以及門徒懷抱的希望是前二者)。


以上提及聖誕節的五層意涵與經驗,第一層是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商業叢林的必然經歷,第三層是地球居民的共有體驗(年年都會經歷一個最長的夜晚,無論感受是否直接浮現於意識中);第四層的歡樂容易複製,而第二層的溫馨則必須仰賴不只一位家庭成員的用心經營、難度稍大但不算稀有。最容易被遺忘也最難體會的,是第五層的「平安」。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這是基督降生的那天,天使捎來第一個訊息的結尾。


《聖經》中的「平安(希伯來文:shalom;希臘文:eirene)」,原意是指一種「安康」,是一種沒有戰爭、終極而全面性的滿足與療癒狀態。「平安」是神的賜予,也因此暗示著神的同在。「平安」奠基於人神關係的健全;而《聖經》直陳「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22)、「罪的工價乃是死(與生命源頭關係的徹底斷絕)」(羅馬書6:23),因此人類本應與「平安」無緣。然而在關係斷絕的漫漫長夜中,神透過一個手無寸鐵、亟需照顧與呵護的新生兒所傳遞的訊息,不是拒絕、不是懲罰,而是「平安」。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29:11基督降生前586年,以色列人亡國後,絕大多數的民眾被強制遷徙至巴比倫;而此前被視為唱衰國運、不受歡迎的先知耶利米捎來了這段話。漂泊受虐的日子還看不到盡頭,神希望流離中的百姓知道的,不是記取教訓、不是忍辱負重,而是「平安」。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再往前推幾個世紀,這是被公訂為大祭司為民眾祝福所應該說的話。有光、有恩、有福、有保護,總結來說就是「平安」。 耶穌基督在世上,最常用的問候語之一,即是在以色列文化流傳好幾個世紀之久的「願你們平安!」耐人尋味的是,《聖經》裡並沒有任何關於耶穌基督生辰八字的記載(所以看倌們若有基督徒朋友不在十二月廿五日過節,請不要覺得奇怪);其中若有什麼深意,我相信會是「平安」這個從神而來、亙古不變的信息應該是我們每時每刻都該為之慶賀的。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在耶穌基督即將被強押受難前,他對最親近的門徒們說了這句話。「平安」首先是一種關係,是人與神關係的健全狀態,因此苦難與平安是可以並存的;「平安」的反意不是「苦難」,而是「關係斷絕」。嚐過這屬天「平安」滋味的人都會說,心中的平安不會被受苦、傷心、懼怕、失望所取代。

啾



這幾個月,有些格友失去了至親好友,有些格友身處於龐大的工作、課業、或人際壓力下,或許有些格友被人辜負、獨自心傷,也有格友本人或家人為病痛糾纏、身心俱疲…。在歲末年終,捕光想再重述一次這個自從有文字記載以來、已經流傳幾千年並且與人息息相關的信息:「願你們平安!」





有人在替你祈禱  (台語版) by 史茵茵


是不是你的祈禱 漸漸氣力要無

流目屎傷心淚流 親像雨水

主同款可以了解 你實在的情形

祂會吩咐 別人替你祈禱

是不是你的環境 充滿試煉煩惱

親像船出大海 危險失蹤

那時準有人為你 暗中替你祈禱

你要安靜 主要賜你平安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人在替你祈禱

有時準你寂寞孤單 心內失志真絕望

要記得有人在替你祈禱





【影音來源】


http://vlog.xuite.net/embed/UUc2WWdXLTQwMzgxMjMuZmx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999283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12/30 18:04
現代聖誕老人的標準配備
應該包括智慧型手機跟GPS了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1:39

捕光的分享真好,既描述了聖誕節的來源,更闡明了它的真義。

但願新的一年裡,我們都能更加得著並且帶給人在主內的平安。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0:30
HAPPY  EVERY  DAY ~~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12/29 22:17

賞文 看禮物 過聖誕

祝福 新一年 平安 健康 幸福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29 12:49

這一陣子真的是身心煎熬.翻了好幾番...

所以.我不客氣的..接納您的祝福.

也祝福您闔府平安吉祥  親你一下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8:04

很溫暖有心的一篇祝福,這是第一次聽過真實追踪Santa的有趣故事,充滿溫馨和人間情意,聖誕深意。

祝福補光抓影新年健康快樂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12/28 15:03
聖誕節剛過祝您新的一年事事如意平安喜樂三太子開心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21:15

原來聖誕節有這麼多典故

除了教徒

現下一般人過這個節

大概就是喜歡冬日裡的溫暖氣氛吧

耶誕將過

就祝福捕光新年快樂吧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4-01-01 08:30 回覆:
來杯配上新鮮草莓與京都三色吐司的「」,祝福大咪姐闔家新年快樂!!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13/12/25 19:13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上帝就必與你們同在。(腓力比書第四章9節)

佳節愉快~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4-01-01 08:27 回覆:
謝謝天使,保羅很清楚告訴我們:平安不只是一種感受、更是一種「」!!

開心(ㄏㄏ、ㄎ、哈)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欠著
2013/12/24 22:34

賣鬧啦~~阿計揪某贏耶  哈哈~~

快去掛襪子  聖誕老公公快來嘞~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3-12-30 08:19 回覆:
捕光脫離「」時日久矣,但還是在聖誕夜許了個願:我要一張蜘蛛網… 阿計那張掛著珍珠的。

奸笑


隔天早上沒有網子有紙條,上面寫著:「賣擱亂啊!!」  詫異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