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implicity
2013/09/09 23:20:39瀏覽5766|回應28|推薦240

偶然間在「邦諾書店(Barns and Noble)」看到一本記事小冊,有極為吸引人的鄉村風情照,於是拿起來翻閱,發現這本小冊有個書名:Simplicity。


就字源學上說,「Simplicity」源於拉丁文「simplicitas」以及後來的法文「simplicité」,大意就是「簡單」,有時也有「直率」甚至是「天真無知」的含意。


然而,從某個角度看,小冊中的鄉村風情照沒有一張是真正「簡單」的。一朵雛菊,從生根到開花,牽涉極其複雜的生化反應歷程,更不用說整片花海需要生態系統中的其它生物、有機物與無機物的交互作用來支撐。就算是絕頂聰明的人皓首窮經,必然也難以精準描述其中的玄妙。 所以小冊標題「Simplicity」所指涉的,不是造物的精巧,而是美感的呈現。


儘管每個人對美的定義不盡相同,至少有幾點應該是大家可以達到共識的:(一)不具有直接的侵害性;(二)各個元素之間有交流(或是對話)的可能性;(三)整體的呈現有創造的意向性。


而「Simplicity」所蘊藏的美感,若只能用一言以蔽之,應該是道家的「樸」。


在《老子》中,「樸」是很有趣的概念。它的原意大約是未經人工接觸、處理、雕飾的原木。因為尚未與人接觸、沒有被命名,因此(假想)稱之曰「無名之樸」;而「無名」是「道」的基本特徵,所以「樸」是「道」的一個面向;原木並非固定不變,而是蘊含了創生的潛能:


敦兮其若樸…(十五章)

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也。(三十二章)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三十七章)


人事的最高境界,無非是「返樸歸真」:


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二十八章)

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五十七章)


手上翻閱著田疇美景、心中思想著跨越地域與時空的語意對應,似乎有想太多的嫌疑。捕光離「Simplicity」或「樸」的境界好像愈來愈遠了,呵…

想


京都‧「哲学の道」的「阿哉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84181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我最遙卻最嚮往的...樸
2013/09/22 00:46
拜讀捕光的文章 常讓我汗顏
信手捻來 是哲理 智慧 反思與難能的謙遜
讓人暗暗折服

由一本偶遇小冊 得以神會綿延
以道家之"樸"解讀"Simplicity"的美感
"原木並非固定不變 而是蘊含了創生的潛能" 說明"樸""道"的一個面向 意向深刻
捕光的博學與對生命萬物的思慮 
實令人姆指!

於我感受  捕光離"Simplicity""樸"的境界 其實是愈來愈近了才對
反是距離最遙的我 實須好好思忖捕光此意義深遂卻又不失興味的哲學之道才是啊!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23:42
還有一本美國生活雜誌叫Simple,現在人想要簡單是很難,手機電腦這些離不開的東西都很不簡單啊。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implicity
2013/09/20 23:39
簡單就是富足。

越是過著極簡單生活看起來極單純的人,越有可能是內心極豐盛的人。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0 11:50
科學家也是一樣,尤其物理學家,喜歡追尋宇宙最簡單的答案。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13/09/20 00:29
這篇的捕光好哲學喔~誰理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5:22
補光大哥的格子太美的吧崇拜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08:20
很美的風信子三太子笑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01:55

突然有點擔心來了還在施工大笑

怕跌到涵洞裡誰理你

明天再來細讀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味的美感
2013/09/11 19:46
Less is mor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純
2013/09/11 14:07

我想到另一個字,單純。

單純真好,我在大陸,覺得大陸的好就是有更廣大的人群,是單純、美善的。

即使看電視上各種現場調解的節目,他們的家庭糾紛都是老套,但是很少聽他們用各種複雜的形容詞,像台灣媒體,網路作家嘲笑大陸人那樣的罵別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