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賀詞:給 RD 小弟
2013/05/21 19:25:11瀏覽2107|回應12|推薦185

RD 是個身材粗壯卻內向害羞的小弟。彈得一手出色的爵士鋼琴、同時也對槍械彈藥有高度興趣。RD 的嗜好之一是用紙做槍枝與刀劍,幾可亂真,作品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大家都勸 RD 不要將他的「藝術品」上色,以免他全副武裝在自家陽台巡邏警戒時路人會報警。近兩年 RD 參加中學「青年儲備軍官訓練團(JROTC)」訓練活動,展現了無比的熱情,目前擔任領導職;熟悉 RD 的人都知道,在他鋼鐵般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溫柔的心。

每週日,RD都會到教會、坐在捕光的左手邊;不是因為捕光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而是捕光在教會負責多媒體電腦程式的運作、RD 則職司音控。

大約八、九個月前,RD 的媽媽就開始問 RD 十六歲生日要怎麼慶祝。RD 想了想,說他的願望是邀集好友包下教會的場地、用教會的專業投影機與大螢幕打電玩。捕光聽到了馬上說:「當你辦生日派對的時候請務必邀請我!!」RD 的媽媽笑說包下教會場地的計劃得從長計議。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捕光接到電子邀請函,發信人是 RD 的媽媽。仔細閱讀,發現 RD 的十六歲生日除了家宴之外,還有一場高度機密的慶祝活動。機密行動只有十人參與,受邀人除了要守口如瓶、也要準備以一段《聖經》經文為主軸的勉勵,讓 RD 在人生揚帆出航時可以方向明確、進退有據。而 RD 事前只知道爸爸要帶他去吃牛排。

這是捕光到目前參加過、別具意義與特色的生日派對之一。除了溫馨與感動、更有訴不盡的期望與祝福。在 RD「滿月」的今天,捕光將自己的中譯講稿發佈在部落格上;一來是對 RD 的持續祝福,再者也當做給自己的提醒。另外也徵得 RD 同意,將捕光送他的照片之一貼在文末,與大家共享。

當初被告知參加RD生日派對的人都要準備五到十分鐘長的講稿時,心想:「我可以勝任三分鐘(精簡的大綱)或卅分鐘(詳盡的分析),但是介在兩者之間的時段都會使得難度大增。」

此外,有另一個要求是給RD的小禮物必需是可以提醒RD記起這生日賀詞的。

為了要同時達到這兩個要求,我稍稍霸凌與騷擾了 RD 一下,強迫他寫一份課外作業,詳述他在教會服事的內容;這樣不僅讓多出來的幾分鐘可以有意義地填滿,同時 RD 也不會忘記這份我們兩人「一起完成」的作業。這就是我給你的禮物,RD。

誰理你

我要講的是:「學習的重要性」。

學習是轉化我們、帶我們到更光明境地的少數方法之一。

如果要我們蒐羅自己心中關於學習的圖像,十之八九的搜尋結果或許會與「課本」相關。然而課本與教科書通常不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事實:「絕大部份的人類知識都是條件式的」。

條件式的知識可以用以下的形式表達:

倘若我們已知的是真的(可以列舉事項一、二、三、四、五…),那麼我們所得到的結論就是真的。

或是:

倘若我們已知的是真的,那麼我們所得到的結論就有很大的機率也會是真的。

正是因為我們的知識有特定形式,所以在學習過程開始以先、需要把「條件」設定好。這些設定可以是教室、可以是實驗室、也可以用鎮民大會的形式表現,而表現的形式取決於特定的學習目標。設定學習環境其實很類似 RD 每週在教會所做的事情。用 RD 自己的話說:

我主要做兩件事:在週六幫忙擺設桌椅…;還有在週日操作音效聲控系統。擺設的桌子包括飲料桌、點心桌、迎賓桌、還有放置電子設備的桌子。

環境的設置賦予學習適當的形式、一個穩妥的地基。儘管這很重要,但是形式與基礎並不能自動保證學習的動力與內容。現在讓我們談談這一個層面。

真正的學習始於「好奇心」而終於「轉變」。別人可以強迫你學習;雖然這常常是必須的,但是這樣的學習並不能長久維持。然而如果你由衷的對某件事物感到好奇而想要知道或學習更多,就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阻止你。好奇心是火藥、賦予你穿透世間表象的爆炸力;好奇心是流泉、滋養著你所有的生命經驗。你得好好的守住自己的好奇心:當你愈對週圍的人事物感到好奇、你就愈年輕;但是當你不再有好奇的心,世間的一切就會逐漸死去。

倘若你因著好奇心而學習,資源不會是個問題。你可以從書本或是網路學到一些事實(如:我們的宇宙或許正以超越光速的速率在膨脹中;或是:Peter Thesinger 和 Richard Cook 是在火星上最具影響力的兩個人,因為他們是火星探測機「好奇號」計劃的主管、負責設定「好奇號」的路線);你可以從親朋好友那邊學到特定的技能(如:跟 GN 叔叔學彈吉他或是跟 CD 叔叔學攝影);你可以從其他人的錯誤經驗中學習、免於自己重蹈覆轍;你也可以從祖母、爸媽身上學到為人處世的基本價值與方針。或早或晚,你得從自己的失敗經驗中記取教訓。

但或許最重要的是,學習那位為你捨去生命的主。在《馬太福音》11章29節,耶穌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既不是建議也不是選項,而是我們必須做的事、如同軍隊的徵召令。

學習至終會帶動生命的轉變:好的學習者不僅改變自己、也能改變身旁的人。毛毛蟲會化成蛹、為自己改變形狀設置適當的環境;當時候到了,蝴蝶會站在空的蛹上,準備飛翔。

仔細研讀《聖經》,你會發現上帝的話語和轉變息息相關。水變成酒、苦難變成祝福、膽怯的人成為勇士、沒受過正規教育的平民成為智者…。

現實生活中的毛蟲在變成蝴蝶之前吃的是植物。而讓我們生命轉變的好食物之一、是妥善利用時間。

而在所有讓人感到驚奇的變化發生前,原先特意設置好的環境與場地必須先拆除。在敬拜、牧師講道、團契時間之後,我們會一起將你參與架設的場地復原。上帝話語的力量不僅僅是在牧師講道的那半小時發揮作用,你真正有所突破、振翅飛翔的時機是從你回到家的那刻開始~在設置好的場地被復原清空之後。

你參與的事工很接近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利未人所做的事:他們負責搬運會幕的所有物品、架設會幕、在移動之前將之拆除,完全依照上帝的指示與帶領。

這正好與我要跟你分享的經文銜接: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6節)。

這段經文是否表示學習與瞭解並不重要呢?不是。身為基督徒需要雙倍以上的努力。我們需要盡力學習,同時也要用心聆聽上帝的聲音(即使這表示我們需要放下自己對事物有限的理解)。當上帝要你在破蛹而出後鼓動翅膀(這完全超出毛蟲所有的經驗範圍),別遲疑,盡情的飛翔吧!

親愛的 RD,獨一無二的男孩:你是個有天賦的樂手、傑出的紙兵器製造者、以及很棒的音控員;你有強烈的好奇心、喜愛歡笑;你很誠實也很負責;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顆單純的心。謝謝你打開你的心讓我參與你的成長,也謝謝你在我回台灣時幫我照顧(捕光水族缸的)魚蝦。我知道上帝對你的生命中有精彩的安排與計劃。跟隨上帝的腳步或許不容易,但上帝會給你力量、而我們也會在你身邊支持你。而當上帝要你鼓動翅膀時,盡情的飛翔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76535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詞
2013/05/22 08:39

箴言3﹕5-6給予年輕的RD真是最佳的指引﹐ 從年少就學習不依仗自己的聰明﹐而是要尋求跟從主而來的智慧。

相信RD生日那天﹐ 有個很棒的電玩聚會。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3-05-22 11:09 回覆:
謝謝貞吟姐。捕光在 RD 現在這個年齡時還未認識主,常耍小聰明、也難免誤事。在累積一些人生經驗後愈來愈覺得「」的重要性,這不是負面而被動的限制、而是正向的祝福。

捕光常想,若是把聖經知識帶進電玩軟體領域而設計一些遊戲,說不定會讓許多基督徒家庭的父母很開心~~~

跟我交往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3/05/22 08:27
這麼年輕就認識神,真幸福!  捕光的生日賀詞為RD指出最好的人生指標,那就是保持童稚的好奇、年輕的活力、年長的智慧。而在一切事上認定神,更是打造豐富人生的根基  愛你喲!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3-05-22 11:05 回覆:
山楓姐精簡有力的摘要真的是「」。早知道就先寄原稿請山楓姐過目,改成五分鐘的版本,讓 RD 免於疲勞轟炸,呵…

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