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賀詞:給 RD 小弟
2013/05/21 19:25:11瀏覽2110|回應12|推薦185

RD 是個身材粗壯卻內向害羞的小弟。彈得一手出色的爵士鋼琴、同時也對槍械彈藥有高度興趣。RD 的嗜好之一是用紙做槍枝與刀劍,幾可亂真,作品非常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大家都勸 RD 不要將他的「藝術品」上色,以免他全副武裝在自家陽台巡邏警戒時路人會報警。近兩年 RD 參加中學「青年儲備軍官訓練團(JROTC)」訓練活動,展現了無比的熱情,目前擔任領導職;熟悉 RD 的人都知道,在他鋼鐵般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溫柔的心。

每週日,RD都會到教會、坐在捕光的左手邊;不是因為捕光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而是捕光在教會負責多媒體電腦程式的運作、RD 則職司音控。

大約八、九個月前,RD 的媽媽就開始問 RD 十六歲生日要怎麼慶祝。RD 想了想,說他的願望是邀集好友包下教會的場地、用教會的專業投影機與大螢幕打電玩。捕光聽到了馬上說:「當你辦生日派對的時候請務必邀請我!!」RD 的媽媽笑說包下教會場地的計劃得從長計議。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捕光接到電子邀請函,發信人是 RD 的媽媽。仔細閱讀,發現 RD 的十六歲生日除了家宴之外,還有一場高度機密的慶祝活動。機密行動只有十人參與,受邀人除了要守口如瓶、也要準備以一段《聖經》經文為主軸的勉勵,讓 RD 在人生揚帆出航時可以方向明確、進退有據。而 RD 事前只知道爸爸要帶他去吃牛排。

這是捕光到目前參加過、別具意義與特色的生日派對之一。除了溫馨與感動、更有訴不盡的期望與祝福。在 RD「滿月」的今天,捕光將自己的中譯講稿發佈在部落格上;一來是對 RD 的持續祝福,再者也當做給自己的提醒。另外也徵得 RD 同意,將捕光送他的照片之一貼在文末,與大家共享。

當初被告知參加RD生日派對的人都要準備五到十分鐘長的講稿時,心想:「我可以勝任三分鐘(精簡的大綱)或卅分鐘(詳盡的分析),但是介在兩者之間的時段都會使得難度大增。」

此外,有另一個要求是給RD的小禮物必需是可以提醒RD記起這生日賀詞的。

為了要同時達到這兩個要求,我稍稍霸凌與騷擾了 RD 一下,強迫他寫一份課外作業,詳述他在教會服事的內容;這樣不僅讓多出來的幾分鐘可以有意義地填滿,同時 RD 也不會忘記這份我們兩人「一起完成」的作業。這就是我給你的禮物,RD。

誰理你

我要講的是:「學習的重要性」。

學習是轉化我們、帶我們到更光明境地的少數方法之一。

如果要我們蒐羅自己心中關於學習的圖像,十之八九的搜尋結果或許會與「課本」相關。然而課本與教科書通常不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事實:「絕大部份的人類知識都是條件式的」。

條件式的知識可以用以下的形式表達:

倘若我們已知的是真的(可以列舉事項一、二、三、四、五…),那麼我們所得到的結論就是真的。

或是:

倘若我們已知的是真的,那麼我們所得到的結論就有很大的機率也會是真的。

正是因為我們的知識有特定形式,所以在學習過程開始以先、需要把「條件」設定好。這些設定可以是教室、可以是實驗室、也可以用鎮民大會的形式表現,而表現的形式取決於特定的學習目標。設定學習環境其實很類似 RD 每週在教會所做的事情。用 RD 自己的話說:

我主要做兩件事:在週六幫忙擺設桌椅…;還有在週日操作音效聲控系統。擺設的桌子包括飲料桌、點心桌、迎賓桌、還有放置電子設備的桌子。

環境的設置賦予學習適當的形式、一個穩妥的地基。儘管這很重要,但是形式與基礎並不能自動保證學習的動力與內容。現在讓我們談談這一個層面。

真正的學習始於「好奇心」而終於「轉變」。別人可以強迫你學習;雖然這常常是必須的,但是這樣的學習並不能長久維持。然而如果你由衷的對某件事物感到好奇而想要知道或學習更多,就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阻止你。好奇心是火藥、賦予你穿透世間表象的爆炸力;好奇心是流泉、滋養著你所有的生命經驗。你得好好的守住自己的好奇心:當你愈對週圍的人事物感到好奇、你就愈年輕;但是當你不再有好奇的心,世間的一切就會逐漸死去。

倘若你因著好奇心而學習,資源不會是個問題。你可以從書本或是網路學到一些事實(如:我們的宇宙或許正以超越光速的速率在膨脹中;或是:Peter Thesinger 和 Richard Cook 是在火星上最具影響力的兩個人,因為他們是火星探測機「好奇號」計劃的主管、負責設定「好奇號」的路線);你可以從親朋好友那邊學到特定的技能(如:跟 GN 叔叔學彈吉他或是跟 CD 叔叔學攝影);你可以從其他人的錯誤經驗中學習、免於自己重蹈覆轍;你也可以從祖母、爸媽身上學到為人處世的基本價值與方針。或早或晚,你得從自己的失敗經驗中記取教訓。

但或許最重要的是,學習那位為你捨去生命的主。在《馬太福音》11章29節,耶穌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既不是建議也不是選項,而是我們必須做的事、如同軍隊的徵召令。

學習至終會帶動生命的轉變:好的學習者不僅改變自己、也能改變身旁的人。毛毛蟲會化成蛹、為自己改變形狀設置適當的環境;當時候到了,蝴蝶會站在空的蛹上,準備飛翔。

仔細研讀《聖經》,你會發現上帝的話語和轉變息息相關。水變成酒、苦難變成祝福、膽怯的人成為勇士、沒受過正規教育的平民成為智者…。

現實生活中的毛蟲在變成蝴蝶之前吃的是植物。而讓我們生命轉變的好食物之一、是妥善利用時間。

而在所有讓人感到驚奇的變化發生前,原先特意設置好的環境與場地必須先拆除。在敬拜、牧師講道、團契時間之後,我們會一起將你參與架設的場地復原。上帝話語的力量不僅僅是在牧師講道的那半小時發揮作用,你真正有所突破、振翅飛翔的時機是從你回到家的那刻開始~在設置好的場地被復原清空之後。

你參與的事工很接近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利未人所做的事:他們負責搬運會幕的所有物品、架設會幕、在移動之前將之拆除,完全依照上帝的指示與帶領。

這正好與我要跟你分享的經文銜接: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6節)。

這段經文是否表示學習與瞭解並不重要呢?不是。身為基督徒需要雙倍以上的努力。我們需要盡力學習,同時也要用心聆聽上帝的聲音(即使這表示我們需要放下自己對事物有限的理解)。當上帝要你在破蛹而出後鼓動翅膀(這完全超出毛蟲所有的經驗範圍),別遲疑,盡情的飛翔吧!

親愛的 RD,獨一無二的男孩:你是個有天賦的樂手、傑出的紙兵器製造者、以及很棒的音控員;你有強烈的好奇心、喜愛歡笑;你很誠實也很負責;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顆單純的心。謝謝你打開你的心讓我參與你的成長,也謝謝你在我回台灣時幫我照顧(捕光水族缸的)魚蝦。我知道上帝對你的生命中有精彩的安排與計劃。跟隨上帝的腳步或許不容易,但上帝會給你力量、而我們也會在你身邊支持你。而當上帝要你鼓動翅膀時,盡情的飛翔吧!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76535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1 23:55

你真是個好大哥~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爸爸的口氣
2013/06/03 15:16
捕光適合當RD的教父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1 22:05
難道.......RD 手中那把槍是他自己用紙糊的作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3/05/23 17:59
我的意思是.....
三分鐘與五分鐘的大綱 其實時間非常接近 
但某些時候 我也會在數字中間 有種耐人尋味而莫名的執著
那心裡的層面 很奇妙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阿們 !!
2013/05/23 06:04

這一篇很多地方需要再消化一下 ....

昨晚,我聽到電話中,賈爸和 Justin 為了 "學習、反省、轉變" 槓起來 ... 只聽到 Justin 嗓門怒氣都很大的說 :

 " .. 德國不是因為有反省能力而強大,他是因為戰敗了,不得不認輸 ..."

  

易子而教 -- 我等你來紐西蘭 .....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5/22 22:27

學習和虛心求教相輔相成.

學然後知不足, 誠也.

捕光循循教導小弟, 分享學習心態, 讓人感動.

App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鐵般的外表下 藏著一顆溫柔心的年輕孩子
2013/05/22 21:18
捕光
好久沒有拜讀你的長篇 真的...好厲害
你知道 這樣主題其實不容易書寫 首先要言之有物 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 那麼 自我的涵養要很充足
捕光給予的生日賀詞  關於學習 侃侃而訴 行雲流水
"真正的學習始於好奇心而終於轉變.....
好奇心是火藥 是流泉 當你不再有好奇的心 世間的一切就會逐漸的死去
學習至終會帶動生命的轉變....當時候到了 蝴蝶會站在空的蛹上 準備飛翔....."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 但自你的文字 讓拜讀的我 也感獲益良多
我想這位RD小弟是很幸福的 有著為他祝福的 這麼多愛他的親友與信仰
相信你們於他身上所行的努力 會讓他樂於學習  終成....一隻美麗堅強的蝴蝶!
也感謝捕光精彩的分享!

PS" 這句話 不知為什麼 讓我感到很耐人尋味....
       "我可以勝任三分鐘或三十分鐘 但是介在兩者之間的時段都會使得難度大增"
       很有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賀禮!
2013/05/22 21:15

今天又認識捕光多了很多,原來捕光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阿門。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啊~~
2013/05/22 14:54
捕光出手就是這麼讚!讚嘆!!讚讚讚!!!喜歡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3-05-24 06:57 回覆:
發文不到一天就收到怡姐姐五個「」,好值啊!呵呵…

Fox加油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3/05/22 13:35
在捕光身上所彰顯的盡是大智慧...讚嘆...一代才子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3-05-24 06:55 回覆:
」形容老師比較合適,捕光先靠邊站…

奸笑(呵呵、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