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舊照片
2012/10/18 23:55:20瀏覽1353|回應18|推薦189

最近有張舊照片在家族成員的電郵信箱間流傳;說是「吹皺一池春水」顯然是過了節氣,精確的用字應是在「斑斕秋色」中添了筆 CSI Taiwan 的詭譎。


照片的主角是小時候的 包青天 捕光妹,眉清目秀而神情略顯「嚴肅」、並夾雜著一絲「困惑」,紮著小辮子顯得可愛逗人,前額微微出汗浸潤了髮絲、或許是因為玩得太認真的緣故。


從捕光妹跪坐的打了蠟的磨石子地板來看,拍攝地點應該是姑姑家;長袖長褲的穿著顯示時令該在晚春或早秋;照相時的年紀則該是無憂無慮的童年。 然而,如果將捕光妹小時候的照片完全攤開,不難發現這就是捕光妹的一號表情;這種表情似乎在說:世界是充滿疑問而不能過於輕鬆面對的。


捕光妹的世界觀並沒有錯,如果看倌們考慮到她上面有個虛長幾歲、無憂無慮的捕光…。  誰理你


捕光是當哥哥之後才開始學做哥哥的。如果有部超級電腦廿四小時全天候記錄捕光當哥哥的數據,剛開始的十年表現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對捕光來說,與捕光妹的互動可以簡化成兩種如同「0」與「1」的運算標準:「好玩」以及「不好玩」;如果找到機會捉弄捕光妹、無論苦主的心情如何都屬於「好玩」,若是和鄰居相約去打棒球、捕光妹拉住衣角想當跟班就屬於「不好玩」。現在回想起來,以「好玩」和「不好玩」為基礎建立起來的互動模式一定是有偏差的,細數從前、捕光妹成長的環境並不友善。


雪上加霜的是,小時候的捕光完全有餘力在捕光妹面前當魔鬼、卻在長輩前來調查的下一刻馬上穿起翅膀戴上光環當天使(家中有養貓的讀者對這種狀況應該不陌生),經典對白是:「妹妹為什麼在哭?」「我也不知道耶…(張大眼睛很誠懇地說)」。



【 貓劍客,圖片來源:myfreewallpapers.net


一再得手的結果,就是捕光妹很小就開始背負「難搞」的惡名;幼小心靈的恆常疑問是:為什麼明明是哥哥搗蛋、卻是我被罵?由於表達能力受限,對於過於複雜的經驗實在有口難言。

啜泣

如此的客觀分析有助於整理出捕光妹一號表情中「嚴肅」與「困惑」的線索,若是捕光能深切體認自己所做所為所帶來的傷害,正心誠意、認真反省後好好道歉,應該可以就此結案。壞就壞在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捕光,在記憶中自動把這些難以拿上檯面的片段都刪節掉了,只留下「分餅乾給妹妹吃」、「帶妹妹去買冰棒」等等微不足道卻有些許正面價值的事跡。對自己是「好哥哥」深信不疑的捕光在長大後面對捕光妹的對質時,總是輕描淡寫地說:「真的嗎?我忘了耶…」,然後加上兩聲傻笑、造成當事人的二度傷害。


在家找不到靠山的捕光妹,很早就自我獨立培養「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全面美德,上學以後在所有的指標都超出同時期的捕光,還在高中聯考時,將「全縣榜首」的殊榮帶回家,捕光雖不至於沾沾自喜,仍感到與有榮焉。捕光妹後來成了捕光重要的智庫成員,屢屢在捕光有難時拔刀相助,「以德報怨」的襟懷讓捕光也自嘆弗如。考慮到從小到大少有間斷的遭遇 霸凌 「照顧」經驗、對捕光的黑暗面有深切體認,捕光妹或許是世界上最瞭解捕光的人。


如同許多神經科學家所指出的,「記憶」從來就不是如實的刻錄而是不止息的「建構」過程。感謝相機的發明人,因為照片可以保留許多「證據」可以糾正記憶的偏差、儘管有照片不一定就有「真相」。對於想看捕光的看倌,在捕光自己不露相的前提下,捕光妹又做了一次最大尺度的犧牲:一是我們兄妹長得很像;再者照片上的眉毛與鬍子、均是小捕光的手筆。

Fox三條線

【附錄一家中長輩的對話~ 阿姨:「這是誰畫的?」 捕光媽:「當然是阿光啊,還會有誰?我都不知道他原來這麼壞… 」


【附錄二 捕光妹的留言:「哼哼,我們之間的懸案終於出現了新物證!下次回來做好心理準備吧!」


【附錄三 初審時間:2012年10月18日下午 / 複審時間:2012年10月18日傍晚 / 評語:「哼哼,看在你多少有在反省的份上,就准你刊登了,不過新仇舊恨不許一筆勾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69562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以為是展招咧...
2012/10/31 23:23

天欲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一個成功的妹妹背後一定有個不像話 偉大的哥哥...

將這段話轉給補光妹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31 22:51

一張舊照片勾起無限回憶.....

看來兄妹兩人的感情很深厚...嘿^^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照風波
2012/10/30 08:03

下面跪者何人?大膽刁民,快說誰陷妳變臉大笑

補光啊補光!又是你幹的好事!展昭,即刻給偶緝捕歸案!

補光妹犧牲可大囉⋯!若庭外和解可免杖罰得意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10/27 00:46

我的小時候也有個"壞"哥哥, 極盡所能的捉弄我, 常常搞得我像瘋婆子似的滿屋子追打, 嘿嘿, 最氣的那一次, 菜刀都上場了... 結果家人都不記的老哥的使壞, 卻記的我是會動刀的人...

嗚嗚嗚.....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揭開神秘的面紗
2012/10/25 07:26

王朝 馬漢 站一邊

大捕快 變成 藏鏡人

犧牲小妹(亮出相片) .........完成大我

手足情深 溢於言語 .........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10/24 05:58
法拉利小公主,美女耶。得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眉清目秀
2012/10/23 11:12

相片雖然被「整」,掩不住眉清目秀

專注的表情,是在看哥哥表演嗎?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哥哥
2012/10/23 02:42

會以妹妹為主角寫文的哥哥一定是個好哥哥啦!兄妹之情躍然紙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0 04:36
兄寫文 妹露臉 合作無間的兄妹情
雖然整個文章 好像在使壞 其實乃真情流露
永遠記得對方的好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
2012/10/20 01:53

有捕光幫偶的牛仔哥寫了篇樣版文黝喔~耶!

辦事內容全對,[捕光]換上[牛仔]即可寄去給遠逃並苦居異國的牛仔哥.

不過偶的ending還不錯,長大後換我對他使壞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