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喝一杯咖啡 在滬尾偕醫館見證上帝傳遞的愛
2016/12/03 15:55:44瀏覽718|回應0|推薦2

 

 

 

 

 

 

 

 

 

 

 

 

 

 

【圖.文 江坤勱】

馬偕牧師在1871年來到淡水,以淡水為傳教的根據地,足跡偏佈北台灣,除了傳教外,也以他精湛的醫術,替當時的台灣人醫治疾病,把西方的宗教和醫學從淡水傳入台灣。而滬尾偕醫館位於馬偕街6號,是馬偕牧師在1879年募資興建的,也是北台灣第一間的西式醫院,同時這裡也曾是他的居所。

從淡水捷運站一路沿著現今號稱為「淡水老街」的中正路一路前行,不消多久就看到中間立著馬偕人頭像的圓環,其實河岸邊還有馬偕跪地的紀念雕像,在在都說明了馬偕在淡水的歷史裡佔有不小的篇幅。經過圓環,我從馬偕街小小的入口走去,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淡水教會,旁邊則有一間中西混搭的平房,有著閩南風格的外觀,卻有西式的圓拱窗,這裡就是滬尾偕醫館。

偕醫館的空間其實並不大,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將內部空間的一部份轉型作為咖啡館,其餘空間仍保留原本的格局,並提供展示文物給人們參觀。入口處以階梯和馬偕街相連,但分為左右兩道梯。才剛踏入門口,店員就很親切地說歡迎參觀,並不會因為沒有在咖啡館內消費而大小眼,不過裡頭禁止飲食,基於安全起見,我把手上的飲料擱在門口,再放心地入內參觀。

馬偕牧師留給我們的不只是宗教和醫學,從偕醫館的陳設也可以略知他純樸簡單的個性,他一心為世人著想,無私地為他人奉獻,雖然在過程中曾被多次的騷擾、逐趕,再加上當時的台灣地形險惡外加民心變化莫測,但他仍不改其志,繼續挺進各地,連身後也葬在淡水,可以想見他對淡水的濃厚情感。四周都可見到中西合璧的痕跡,像是圓拱門窗搭配的是往兩旁對開的門板,以及一般三合院常見的天花板及樑柱,這些都是馬偕牧師親自設計的。牆壁是刷白的,就是醫療診所的風格,展示櫃裡馬偕牧師的權杖、信徒名冊、去濕保暖的壁爐、木櫃和風琴,從這些馬偕牧師曾經使用過的物品可以窺見當時的生活情境。

 

圓拱窗是相當西式的風格,而且異常厚實,不知道是否有防禦的作用?也或許厚實的牆是昔日喝下午茶眺望淡水河的地方,陽光從窗外灑入,的確很舒服。蓋紀念章處的牆壁處處都是前人留下的章印,不知是刻意的趣味還是缺乏公德心? 外觀雖不明顯,卻是大有來頭的偕醫館今日被限縮在馬偕街一角,應該要多多讓這位大鬍子牧師出出風頭才是,人家這麼愛呆丸,連太太都是台灣人,台灣人卻不瞭解他,豈不怪哉?好歹也算是對台灣有貢獻的偉人,你說是吧。


偕醫館:新北市淡水馬偕街6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8388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