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台灣博物館 台灣的國寶攏底加
2016/09/04 17:02:43瀏覽1289|回應1|推薦18

 

【圖.文 江坤勱】

台灣博物館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1915年完工雖然建於日治時期,但其實建築本身結合許多西洋建築的風格,外部為希臘復古樣式,入口正面則是希臘神廟式的建築型態,如此多元的風貌,其重要性不亞於館內的收藏。再加上博物館位於228公園內,因此也時常見到親子同遊或是學校戶外教學的和樂情景。

從捷運台大醫院站4號出口進入228公園,再穿過黃氏節孝坊,就可以看到矗立在公園大門口的台灣博物館了。但其實在博物館興建以前,現址是清朝時期的台北城大天后宮,後來日人拆除,而後建造了如今的台灣博物館,至於天后宮的部份殘跡,就散布在228公園內,成了後人乘涼休憩時的椅座。

博物館由總督府技師野村一郎及技手荒木榮一共同合作建造,整體屬於後期的文藝復興式型態,如今也是國家古蹟。如果想對台灣有初步認識,都該來台灣博物館晃才是,因為這裡的特展與常設展都是針對台灣為主,可以幫助你深入瞭解台灣,說穿了,這裡就是台灣的遊客服務中心,在這裡吸取基本的知識後,再分散到台灣各地進行進一步的遊歷,保證讓你更有體會。

因為是公共博物館,所以收費相當低廉。一樓大廳圓頂的挑高設計相當氣派,兩旁的凹龕原本放置的是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雕像,如今則收藏在三樓。

一樓大廳現正掛著一幅藍地黃虎旗,雖然真正的版本則已佚失,館內所藏之版本是1909年由日人高橋雲亭所摹繪而成的,但是仍可以想像當時台灣人民為了抵制割台所展現出的憤慨,甚至當時還有淡水族、基隆旗出現,只是如今已不復存在。

左右兩側是特展室,時常有特定主題的展出。特展室北側的長廊現正展出「影耀寶島」攝影展,從攝影家的觀景窗,來認識從未發現過的台灣,不論是最近的還是舊時代的照片,都可以看出台灣的豐富樣貌,以及常民的生活作息。

二樓左右兩側則是常設展,分別是台灣的自然界與原住民。我偏好人文領域,所以常常在原住民展示室駐足良久,一再播放布農族的祭獵槍之歌,有一種似乎也跟著族人在山林中追逐獵物的感覺。

在祭典中共飲的連杯、達悟族的拼板舟、卑南族猴祭所使用的猴籠、鄒族的皮衣皮帽等,都讓我們在小小的空間裡放大了對歷史的相像。

至於台灣的山林,當然無法在一間展示室裡就能完全瞭解,但是這裡也把台灣具代表性的動植物昆蟲等也做了簡單的介紹,如台灣藍鵲、台灣獼猴、櫻花鉤吻鮭、台灣黑熊、紅樹林等,你也可以想像台灣的自然山林到底多有生機,絕對值得你去一親芳澤。

因為三樓與地下室沒有開放,所以我在二樓迴廊好好俯視大廳。雖然台灣博物館不算大,但是在裝飾方面絲毫不含糊,花式柱柱頭金白相間,華麗感十足,二樓的迴廊玻璃也有建築的說明。建築、文化、自然皆藏於此,這裡的確是台灣的寶庫啊。

 

台灣博物館: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a href="http://blog.udn.com/lifetravelfun">部落格</a>

 

<a href="http://www.facebook.com/lifetravelfun">粉絲專頁</a>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73053809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4 17:22
這裡以前常去,今年回台可以再去一下..反正近又方便!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生活旅行趣(lifetravelfun) 於 2016-10-04 13:10 回覆:
真的,這裡百去不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