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市\一機入魂 到員山機堡讓你秒懂台灣的神風特攻隊
2016/02/24 18:14:12瀏覽773|回應0|推薦16

  

 

 


員山機堡其實佔地不大,但是歷史讓這裡擁有重要的一頁,因為這裡曾經是神特攻隊的基地。

別看機堡附近現在滿是民宅樓房,在日治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這裡曾經是軍用機場,因為當時美軍節節進逼,在台日軍為了出奇制勝,有時會用一些欺敵手段,例如將與實體同樣尺寸的竹編飛機放進機堡裡,讓美軍轟炸,以保存軍力。當然,為了要讓敵人感受震撼,徹底摧毀敵人的軍力,加速、起飛、一去不返」的神風特攻隊也就此誕生。帶著單程的燃油,機上掛滿了炸彈,為了完成國家勝利的使命,二十出頭的小伙子在學會簡單的操控技術後,就等著上戰場,然後戰死沙場。

來到員山機堡,以往的肅殺之氣已消失殆盡,一架竹編飛機就放在機堡裡展示,就像當年那樣的欺敵方式般擺放,一旁的鋼鐵士兵搞笑地戴著安全帽,淡化了這裡的軍事氣氛。其實機堡在戰後曾經被佔用當作民宅,被軍方回收時也曾面臨拆除的命運,在經過搶救後,才把已被拆到一半的機堡保留下來,交給市公所管理,再由著名的黃聲遠建築師打造,就成了觀光景點。

走進機堡裡,空間並不大,但也足夠擺放一架戰鬥機,也可以想像當時機場人員忙進忙出的景象,不過也有點哀傷,因為當目送戰鬥機起飛後,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見到這群飛行員。也許,他們就像「永遠の0」裡頭的宮部久藏一樣,也想活著回去和心愛的家人團聚吧。參觀完機堡後,從一旁的階梯走到機堡上方,然後走一段鏤空的高架步道,眺望一下周遭的景色。昔日的機場,被一畝畝菜園和一棟棟房子取代,你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有過戰爭的印記。

如果你想更了解機堡的歷史,可以到遊客服務中心,那裡有更詳盡的解說手冊和展示,這裡也有提供輕食餐飲,價格不貴,可以稍稍撫慰你被戰爭造成的傷害驚嚇到的心靈。不過,我覺得最有看頭的是後頭隧道式的展示空間。隧道裡頭昏暗的燈光,彷彿就是那個戰爭的年代,人們忙著躲避從天而降的炸彈和不絕於耳的警報聲。隧道不長,但是卻讓人駐足良久,特攻隊成員的留影、大東亞共榮圈的版圖、耆老回憶的文字,以及一面祝凱旋的出征旗,尤其牆上一段宜蘭作家黃春明的話讓我不斷思索,「天皇宣布日本戰敗的那一天,他的祖父興高采烈,覺得『解放』了;他的父親,垂頭喪氣,覺得『淪陷』了。」被戰爭左右的人民對於國家的認同其實很兩難。「八重山的臺灣人」一書也有提到這種矛盾的情緒,當日本戰敗後,移居八重山的台灣人要恢復原本的國籍還是要改為日本籍?這問題沒有絕對的解答,我們也沒有資格評論前人的決定,只能說,戰爭的影響是久遠的。

走出隧道重見光明,心情才又開闊了起來,「永遠要記得戰爭的可怕,以及對不同文化的同理心」,我是這麼對和我一起自拍的鋼鐵士兵說的。

員山機堡:宜蘭縣員山鄉金山東路398

 

部落格

粉絲專頁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478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