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土銀展示館-博物館裡的侏儸紀世界
2015/12/06 15:09:13瀏覽1390|回應0|推薦14

在還沒看過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之前,我對於博物館的館藏展品向來都很有興趣,不論是自然、人文還是陶漆工藝,都可以讓我們藉此推論過去人們的生活樣貌。在台灣博物館對面的土銀展示館除了本身是歷史建物外,內部展示則以恐龍展示為主,我相信在電影的加持下,那裡已成為學童最喜歡逛的地方,尤其可以看到各種身型高大的恐龍化石,更能發揮他們的無限想像力。


先來說說土銀展示館的前身吧,土銀展示館是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於1933年覓得現址後另建的新廈,戰後經過數度更迭成了臺灣土地銀行總行,1991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由台灣博物館負責古蹟修復及營運,館藏主要以自然史為主,但因為其原本的使用是銀行,因此也有展示台灣金融史以及舊有文物。其實從老照片可以看出,挑高10米的大廳真的很有當時日本銀行的氣派與豪華氛圍,據說還曾經是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華麗一族」場景之一;外觀則是典型的折衷現代主義建築,八根巨柱就像是銀行守衛一樣,經過的路人都得抬頭仰望,具有十足的威嚴感。

土銀行展示館目前由台灣博物館經營,得先買票才能入內參觀。首先要參觀的是金庫,因為這裡曾經擺放許多白花花的鈔票銀兩,先來見證一下這裡的森嚴門禁吧。通過厚重的鋼製金庫保險門後才發現內部空間相當窄小,一格一格的小空間展示著銀行帳冊、放款號碼牌、行員手冊、土地測量儀器、土地改革史籍,就連浴室、廁所、玄關內側的門都有不同的鑰匙,果然很有紀律;一幅大東亞共榮圈地圖顯示了當時日本南進發展的野心;一片木櫃門上用粉筆註記了「稻500公斤」,難不成當時也能以稻當成抵押品貯放在金庫裡?

參觀完金庫,循著動線往前走,大廳現在不擺辦公桌和收據了,也沒有一堆數字在這裡起落,大廳現在是恐龍化石的家,映入眼簾的是一堆叫得出名字和叫不出名字的恐龍們,特暴龍、翼手龍、三角龍、迅掠龍齊聚一堂話家長,就連長毛象、石虎、水鹿、山羌、三葉蟲也來湊一腳,也才發現原來迅掠龍是白堊紀最可怕的食肉類恐龍,而且當時也有專門偷人家的蛋的竊蛋龍,三角龍則是最晚出現的恐龍之一,是晚白堊紀的代表化石。不過也很難想像,這些恐龍如果在21世紀還活著,會不會受不了現在的環境?不曉得牠們是否也會加入地球暖化的抗議行列?

接著再往三樓走去,這裡以土銀展示館的修復過程以及文物展示為主,其實在大廳時抬頭看就能發現天花板的顏色不太一樣,那其實就是修復過程的一環,借重日本左官(水泥師傅)職人之經驗,將修復過程的部份建築物件與場景規劃為館內展示的一部份,讓人能將新舊做一對照。冷房設備、消防系統、自來水及瓦斯系統和超長超厚實的木桁架、刻有鳯凰的立面石膏銅皮雕飾板、木摺壁、石膏飾板以及鍛鐵欄杆等,都是當時相當創新的工法和大器風格的展現,不得不讚嘆當時的先進思維。三樓還有個考古模擬空間,可以讓小朋友在沙堆裡挖掘,體驗找到寶藏的喜悅,連我都想下去玩,只可惜這裡是小朋友的專屬場地。

這裡真的很適合做校外教學,這天來參觀的同時就有一群幼兒園小朋友正在專心聽解說。如果不想花大把錢和時間,土銀展示館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土銀展示館: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


 

文已刊登在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頻道玩家札記

 

部落格

粉絲專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travelfun&aid=3788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