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東京漫行。再訪飛鳥山公園。小纜車
2018/04/10 09:33:53瀏覽1716|回應0|推薦30
IMG_1025 

最近在台灣去了一些和鐵道、火車有關的公園,讓哥哥非常失望,因為這些擺放著舊車廂的公園和展示地方,所有的車子都是鎖起來或是圍起來不讓人進入的感受與體驗,這讓哥哥非常不解,問我,問甚麼在日本,所有放出來的舊車廂或是博物館裡的各種舊火車,都可以讓人感受與玩耍,台灣的為何都不行?

所以哥哥終於也知道,台鐵是最大的問題,台灣在很多地方無法進步,最大的原因正是因為這個巨大到無法改變的大毒瘤。

在日本,我們常常去的一些公園,都會存放著舊型的電車或火車,供孩子在裡面乘坐、體驗、玩耍,電車與火車是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但在這些公園裡,你看到孩子在這些列車裡自由自在的進出嬉戲時,那種列車與孩子之間的親密感,彷彿這些都無法運行被淘汰掉的列車都是有生命的一樣,他們退役了,仍繼續在這裡陪伴著許多孩子。

IMG_1030 

IMG_1033

IMG_1034 

台鐵有著龐大的列車資產,即使許多列車都無法運行了,他們寧願擺給他爛,也不願意四處釋放出來,讓更多人可以看到或是親身體驗這些老火車的美,即使擺放出來了,又因為不想管理,所以都將他們關起來或圍起來。

飛鳥山公園的蒸汽火車是讓孩子隨意上下玩的

IMG_1006 

在日本,你會發現人們與這些火車與交通工具的距離是非常親近的,是有感情的,在台灣,你會發現火車或是交通工具就只是工具而已,台鐵無疑正是始作俑者。

東京曾有非常大量的路面電車,隨著地下鐵不斷開通與挖掘,城市蓋了越來越多的房子,路面電車慢慢消逝,如今只剩下都電荒川這條路線。

不過這些大量被淘汰的電車,仍在一些地方被保留著,展示並讓更多人認識他們,除了荒川車庫前的小公園外。

最迷人的應該算是飛鳥山公園了,這個我們回到東京,就忍不住想來玩耍的地方,上次來的時候是冬日,這次來夏天獨自帶哥哥來東京,又來了。

IMG_0995 

知道飛鳥山公園有一個很有趣的小纜車可以乘坐,我們這次特地體驗了一下,花了不少錢做了這個那麼短路程的纜車,不知道是不是是為了行動不便的老人,如果是就真的太貼心了。

IMG_0992

IMG_0993 

IMG_0999 

飛鳥山冬日枯枝的光影使人著迷,夏日處處都是蟬聲,蒼鬱林立,遠方就可以聽到我們要去的城堡溜滑梯,孩子在玩耍的笑聲。

城堡溜滑梯是一座讓人看了玩了就會上癮的滑梯,在台灣一般的公園,不太可能看到這樣刺激好玩的溜滑梯,台灣的溜滑梯早已全被改成統一化的塑膠溜滑梯,過於強調安全,讓孩子的童年變得一點樂趣都沒有。

IMG_1002 

IMG_1004

IMG_1005 

除了城堡溜滑梯,停在公園旁的都電舊車廂還有舊蒸汽火車,是所有孩子的最愛,大家會在車廂裡外嬉戲、捉迷藏,盡情地跑跳,舊列車像是和藹的老爺爺,看顧著這些孩子,你真的會感受到列車與孩子間的生命連接,反觀台灣的舊火車再運用,既可悲又無情。

IMG_1008 

IMG_1009

IMG_1010 

IMG_1012 

飛鳥山公園,或許對許多來東京旅行的人來說,只是一個可以賞櫻的公園,但是對我們來說,裡面的一切還有玩耍的回憶,卻讓我們覺得真是我們在東京最喜愛的地方之一。

IMG_1014 

IMG_1017 

IMG_1023

IMG_1025 

IMG_1027

IMG_1029 

還是老話一句,台鐵如果不改革,台灣不會進步,這些在台灣喜愛鐵道的鐵子們,永遠也只能遙望著這些有生命的火車,無法親近他們,一般的人們,永遠只會把火車與列車當做一般的交通工具而已。

IMG_1035 

IMG_1037

IMG_1038 

飛鳥山公園交通資訊:搭乘都電荒川至飛鳥山公園前下車

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11146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