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映畫--有禮無體的2016年"古都"電影改編
2017/10/19 10:19:20瀏覽1260|回應0|推薦24


20170124184147705
 

身為古都迷,看完最新改編川端康成的"古都"的電影,難掩失望之情,看完真是太空虛了,浪費了。

終於有機會把去年改編自川端康成的小說"古都"由松雪泰子和橋本愛等所人主演的電影看完了。

自從川端1968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後,"古都"這部小說早已被改編多次,最有名的當然是1980年的山口百惠的版本,2005年有小百惠之稱的上戶彩也演過一次。

bkn-20160615124833332-0615_00862_001_01p 

其實"古都"這本小說並非川端的代表作,他在創作這部小說時,是處於精神狀態不好與較低潮的時候,這部小說對他來說,僅僅只能算是個小品,也無法代表京都,所以很多京都人都不喜歡這本小說,這本小說充其量只能算是外行人眼中的京都,而我個人覺得是本還不錯的京都旅遊導覽書,哈哈。

2016年所改編的古都,其實劇情已經跳脫了川端的古都劇情,而是延續,描寫的是千重子和苗子這一對雙胞胎姊妹的下一代所要面臨的事情,不想被京都的傳統所束縛,急於想擺脫京都緊箍咒的下一代,該如何面對自己、家人與所要繼承的京都傳統呢?

GUgpvbH 

導演Yuki Saito立意良好,但是處理起來卻不太到位,很多地方處理起來都感覺礙手礙腳,再加上又想把京都的許多美與傳統文化,也能透過電影傳達出來,所以整部電影使人感覺整個虛弱,頂著古都偌大的光環,畫面是很美,這部電影都只浮於表面,也無法直指人物裡內在的矛盾與衝突,尤其是裡面的女性角色要如何追求自我,有點到卻又不到點,處理起來相當可惜,尤其是硬要把場景拉到法國巴黎,透過外國人的眼光來強化主角對日本文化的信念,而且還得是法國人,我個人覺得也太過矯情,更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受。

 

另外裡面的演員,大部分均非京都出生,所以在講話時,可以感覺到很刻意的模仿京都腔,非常不自然,就像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一樣,綁手綁腳的。

20170124184147736 

對於像我們這樣的京都迷來說,這部重新改編的電影,實在像是門外漢的作品,有外沒裡,使人感到失望,看完之後,只會心想,還是自己回京都,好好親自感受自己心目中的京都吧!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延伸閱讀:
五十年了,誰能拍好川端康成?從山口百惠到2016版《古都》
《古都》-保持身穿和服的姿態
拍一部《古都》的後來,延續川端康成的京都癡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108819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