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瀨戶內海藝術季。2017東海岸大地藝術節。潮間共生
2017/09/01 16:47:53瀏覽1080|回應1|推薦24
IMG_0198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從2015年開始,已經進入第三年了,我個人非常喜愛這個藝術節的理念與誕生,比起台東熱氣球節,我覺得更是台東應該永續發展的方向,就像日本的越後妻有、瀨戶內海藝術節,由在地自然、土地、人文、藝術等結合與延伸的活動與作品,才可以真的深植人心與土地,也才能永續的吸引更多人來參與。

去年,是我第一次仔細的去欣賞與踏訪2016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作品,有好幾個作品我都好喜歡,相當難忘,即便藝術作品的創作地點都已經是不知道去過幾次的地方,但是有了這些藝術創作的存在,更使人感到東海岸的壯闊與美麗。

官方網站寫著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由來,我個人覺得把整個藝術節的精隨確實也都點出了,沿著台灣東海岸各地舉辦的藝術活動,內容包括邀請藝術家駐地創作大型戶外作品,並設置在東海岸沿途風景區,稱之為「駐地創作營」。除此之外,還有沿著台11線公路開放藝術工作室、藝術市集、音樂會等,是一個以東部海岸線區域的自然環境、部落生活、棲息居住、旅行壯遊為主題的藝術節。東部海岸壯闊自然,有時優美有時狂野,有時神秘有時開放,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寂靜而自然,樸素而自由,本藝術節透過駐地創作、藝術品設置、藝術活動、完善的旅行設施,讓觀光者在公共場所中找到情境涉入與幸福感之關係,繼而產生夢想的在地生根。

今年的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主題是"潮間共生",以人與自然的關係,像是東海岸潮長潮落之間露出的海岸,以藝術作品探索人、土地、海洋之間的共生關係,要看策展緣起的請看裡。

七、八月讓許多人難忘的月光海音樂會已經結束了,沒有機會來參加也沒關係,好好機會走一趟東海岸,好好欣賞駐地作品,如果去年的作品還沒有欣賞,更可以一網打盡。

這次的駐地作品,與去年的場地,有的相同,有的不同,2017年的駐地作品從南往北,分別在東管處都歷本部、東河橋休憩區、南竹湖部落、金剛大道、靜浦部落、奚卜蘭遊客中心展出。

IMG_9933

IMG_9936 

東管處都歷本部是這東海岸藝術節的駐地作品最多的一個地方,過去幾屆的作品都也選擇了這個地點呈現,其實這裡的場地也最適合,因為非常寬廣,海天一線,視野非常遼闊,以前我們就很喜歡這裡,月光海音樂會也在這裡舉行,一旁就是歷屆的駐地藝術作品,感覺特別好。

IMG_9938

IMG_9940

IMG_9942

IMG_9943

IMG_9944 

IMG_9946 

這次在都歷本部展出的作品有兩件,分別是克莉絲汀納‧琳‧其桑賓‧雷密羅 / 菲律賓"MATA / 生命之眼"和哈拿‧葛琉/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人"最強大的溫柔",作品介紹如下,和之前的大地藝術作品一起在這裡凝視太平洋。"

IMG_9948

IMG_9952

IMG_9953

IMG_9955 

IMG_9956

IMG_9957 

再往北的東河橋休憩區,也是去年的駐地作品區,這裡本來就是我很愛的一個區域,不論是東河橋或是馬窟武溪,都很使人喜愛。

IMG_9920 

IMG_9922 

今年在這裡有一件創作,是台東年輕創作者楊宇沛的作品,作品很符合這個地域的流動,叫"溯洄而上

IMG_9924

IMG_9925 

IMG_9927

IMG_9931

IMG_9932 

南竹湖部落是新的駐地作品區域,但因為作品隱匿,我沒有找到,大家可以停留下,仔細找找作品的足跡,是印尼創作者-阿力亞‧邦加魯的創作"捕風,捉雨"。

IMG_0186

IMG_0204 

今年在東海岸極美的天堂之路"金剛大道",也有駐地作品。

IMG_0187 

IMG_0189

IMG_0191 

雖然我覺得單看作品本身並不算突出,但是這個作品,我個人認為是這次駐地作品中,最能與地景融在一起的作品,創作者是長濱鄉長光部落的阿美族人-沙播兒‧拉告(林志強),作品名稱就叫"與金剛共舞"。

IMG_0192 

IMG_0195 IMG_0197 IMG_0198 

花蓮的靜浦部落和奚卜蘭遊客中心,也有這次的駐地作品,去年花蓮新社的駐地作品,是我認為最美的一件作品,今年選在靜浦部落,靜浦坐落於秀姑巒溪出海口,本身就是個美麗的部落。

IMG_0372 

IMG_0374 

IMG_0376 

今年在靜浦部落的作品是「巴卡芙萊」 Pakavulay – 林琳、黃錦城,作品名稱是頂浪者 / Lafifihay malalokay a talafa’inayan,在出海口,非常的顯目。

IMG_0365

IMG_0366

IMG_0367 

IMG_0377

IMG_0378 

在奚卜蘭遊客中心的創作者Kiko Lafang Ciwidian(劉美怡)也是台東長濱長光部落人,作品叫"記憶拼圖",不過這個作品我沒有欣賞到。

常常看到有台灣人專程去日本參加瀨內戶海藝術節或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我也必須承認這兩個藝術節是經過多少縝密和艱辛的過程,才能走到這樣國際性的藝術節地位,吸引著全世界的人前往觀賞,兩個藝術節的源起,都是因為地方人口外流與產業凋零而產生的轉型,自然地景與藝術人文之間的結合,讓瀨內戶海的小島與越後妻有這兩個地方,又重新活了過來。

IMG_0381 

IMG_0383 

瀨內戶海的小島與越後妻有都有著美麗原始的自然景觀,才能讓藝術家的作品與地景結合再一起,成了更無可取代的藝術創作,台灣的東海岸的自然之美,是世界級的,如果能夠好好發展這樣的地景藝術節,有縝密的規策展、長遠的計畫與資金投入,一定也能成為令人驚豔的國際藝術節。

IMG_0384 

去年我紀錄了2016東海岸大地藝術節,以台灣的瀨瀨內戶海藝術節來形容,就是希望台灣人可以自己親自走一遭東海岸,感受東海岸絕美景色與藝術創作的結合,雖然我們距離別人還很遙遠,但是總是有開始了,需要更多人關注與鼓勵。

IMG_0385 

好好再走一次東海岸吧,尋找或探訪這些自然與藝術的美麗創作,即使是你去過的地方,你都會覺得眼光不一樣了,當然可能有些地方或許是你還未去過的,發現你所不知道的東海岸與藝術人文之美。

今年的大地藝術節紀錄影片


官方網站
https://www.teclandart.tw/zh/hom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poem&aid=108484969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17:10

能夠看到此文,真的讓我高興, 設置在戶外空間的藝術創作,必須靠良好天候的維持吧!

在這欣賞的過程中,也算是進行了一種"戶外之旅"以及心靈的美化.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