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留的日曆【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1/15 06:31:30瀏覽6122|回應20|推薦164

    

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個晚上所看到的情形,那受過日本教育、生性傳統又有點大男人主義的父親,竟然癱在床上動不了,驚恐的表情像個未解世事的孩子。慌亂中,只有兩行熱淚伴隨著父親的哭喊聲,在寂靜的鄉野夜空中飄散著,父親第四次中風了。

不同於前幾次的復健順利,父親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自由自在地下田工作,再也不能騎著他的摩托車到處東逛西跑了,從此只能在病榻上與輪椅間活動。中風帶給父親的打擊,顯然是超乎我的想像與預期,因為這次父親的身體機能變差了許多,即使再怎麼認真努力治療與復健,都沒有明顯的起色,父親一天比一天地消瘦,講話也逐漸變得不清不楚,甚至到最後連話都不會說了。

當年那個心情好的時候,就喜歡手舞足蹈又愛唱歌的父親,如今卻是變得如此蒼老與衰弱。那個人群中高大威猛又英挺的父親,現在只能依靠身旁幫他推輪椅的妻兒。我知道這不是父親想要的樣子,但是中風讓原本元氣滿滿的父親開始自閉與畏縮。特別是這一回復健的成效差,讓他更不想出門面對鄰人過度關懷的目光。

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我跟父親的互動關係並不算親密,因為我家大哥肢體障礙的緣故,父親始終把關注的重心擺在二哥身上,自然而然地就疏忽了他對我這個么兒的疼愛。某些時候,我難免也會有些埋怨,但多半的時候我選擇同理與釋懷。因為身為家族裡的大房長子,父親從十六歲開始扛起一家三十幾口人的生計,那肩膀上的責任並不輕鬆!

做為一個佃農家的長子,既要奉養目不識丁的父母,還要拉拔照顧與提攜十幾位未成年的弟妹,自己又有六個小孩要養,父親的辛苦與為難可想而知。當年我的大姊就因為這樣的家庭經濟因素,所以小學畢業後就無法再繼續升學了,最後只能去紡織工廠當個日夜輪班各12個小時的女工,才能稍微協助減輕父親的經濟負擔。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孝順,但是父親這次中風生病後,確實變得比較依賴我,除了我的母親之外,他只習慣讓我幫他理髮、沐浴以及換尿布。或許是我不戴口罩也能幫他老人家處理大小便,讓他感覺自在些吧!另外就是我常常會推著輪椅帶著父親到處走走,有時候去我們家田地上看菜園裡的青蔬,有時候去拜訪父親的老朋友,因為我的穿針引線,那段日子裡父親確實也顯得開朗許多。

無奈父親病情轉移了,父親開始頻繁進出醫院治療,許多情況開始變得更為糟糕,經常有大小不等的引流管在父親孱弱的病體上交纏著。每當我看見引流管的液體在父親的身上流竄時,就彷彿我的心被那銳利的尖刀劃過般的傷痛,每當我聽見父親夜裡渾濁凝滯的呼吸聲,就像千萬隻螞蟻啃蝕我的骨頭那樣,讓我一刻也睡不安穩。

父親走後已經十年多了,每當我聽到或看到描寫父子之間相處的相關影音文字作品,我就會不由自主地難過流眼淚。父親生前,或許我沒有太多值得榮耀的事帶給他,但是父親身後,我想自己可以讓他不牽掛母親的晚年以及健康的生活著,這應該是我可以做得到的。

雖然我很怕聽到敘述親情的傷感,但是無法否認的是每一個曾經走過歲月傷懷的朋友們,那刻骨銘心的想念與不捨,不也足以顯示這人間倫理親情的偉大!所以,當阿勇(ayon)兩年前譜出《停留的日曆》這首曲子搭配上黑月(blackmoon)細膩精準的文字,讓我整個人深深地陷入昔日自己跟父親相處的種種影像裡。

這首《停留的日曆》是一首為已逝親人而作的曲子,敘述的是udn格友姚克昭(阿北的世界)跟他母親間的感人故事。當時;這首歌曲的填詞人黑月曾經邀請我演唱,那時候我對這樣的曲風並沒有甚麼把握可以處理好,現在終於可以把它完成了。

就像黑月歌詞裡所寫的「我只想當一棵樹幹,把我的根莖,深深埋進泥土裡,泥土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即使霜雪冰寒,我依舊聽得到,母親的心在跳動、在跳動。」

我好想自己可以是一顆樹,守護在父親的身旁,讓他從此不怕風吹日曬雨淋,讓我跟父親聲息相通,讓我隨時聽候他的召喚,讓父親不會感覺孤單。

也想像那黑月歌詞裡所寫的「我只想當一顆石頭,立在永恆的昨日,昨日不曾告別,今日何需說再見,說再見。時光不再流動,日曆從此停留,停留在永恆的昨日。」

就讓我當一顆石頭,停留在那不想遠走的昨日,那裡有父親與我親情互動的溫暖光熱,就讓日曆一直停留在最美的記憶盒子裡頭收藏著,再也不要一頁一頁地被撕走...........

浮生演唱後記:

在這秋深冬初的時節,演唱這首《停留的日曆》的心情特別有感觸。總會在腦海裡浮現好多畫面,一圈又一圈地框住我熟悉的生命溫度與親情氣味。真的很喜歡黑月為這首旋律所營造的文字意境,即使您我各自面臨不同的現實概況,但是心田底蘊的元素都是同樣純粹與真實。

停留的日曆
作詞:
blackmoon   作曲/攝影:阿勇(ayon)
演唱:浮生

如果秋風蕭瑟
  葉子紛紛飄落
我只想當一棵樹幹

把我的根莖
  深深埋進泥土裡
泥土是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即使霜雪冰寒

我依舊聽得到
  母親的心在跳動  在跳動
溪水匆匆流過
  帶走黃花綠葉
我只想當一顆石頭

立在永恆的昨日
   昨日不曾告別
今日何需說再見
  說再見
時光不再流動

日曆就此停留
  停留在永恆的昨日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6:49 刪除回覆
Dear 浮生(life98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停留的日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989&aid=94790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9:27

隱隱又見自己心田底蘊的不捨與疼痛

那曾經嘔心泣血的陪病經驗

是日曆上撕不掉的停留    

歲歲年年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30 回覆:

從妞的回應文字就能感受到

您也曾經親身領略那為尊長侍疾的感觸

生命的起落雖是命定

但為人子女者總難免有些心疼與不捨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7:13

歌詞很有意境

雖說百善孝為先

但也有很多久病床前背離親人的孩子

學長用心照料晚年中風的父親

真是不簡單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26 回覆:

誠如學妹所說的

這首停留的日曆歌詞頗有深度

讓我非常感動與投入

親情是人倫天性

總覺得自己做的還是不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5:30

唉!我也是常常想起臨終前一直與病魔奮鬥掙扎的父母

真的是子欲養而親不在!

而想想自己也將步入老年的年紀了

看著日益退化的身體,不禁讓人感慨不已~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24 回覆:

我們都是代代傳承的中間者

當年我面對父親離開的難過與不捨

總期盼自己不要成為子女們的負擔

生命的起承轉合就是這樣生生不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5:09
停留的日曆
喚醒了感懷至親的
哀傷與感動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21 回覆:

自從父親走後

我更驚覺母親的衰老

為人子女者能做的  

就是盡量順其心意吧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4:32

子預養而親不再的心情

只有我們親身經歷才能了解!!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18 回覆:

吾人通常都容易忽略了父母的年老與需要

只有在真正失去之後才會察覺自己是多麼地不孝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要有後悔的時候   共勉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14:20

我也曾經歷過這樣的心路歷程

在心靈中留下永難彌補之遺憾與傷痛

往後只能從記憶中重溫已消逝的親情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16 回覆:

唯有親身經歷過親人離去的感傷

始能真正領略那份無法言喻的哀痛

親情這一塊   永遠都是無法遺忘的生命懷想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的記憶
2013/11/15 14:18

有著多重的意義.....浮生 唱這首歌的時候, 心情一定很不一樣~~~

停留的日曆 : 完全的爵士風格~ 唱出了 浮生對父親 的 不捨-----

作家阿勇 另一種歌詞的展現,寫出了內心的滄桑與感懷的情結 - ! -

這又是兩位歌唱藝術家的合作成果~ 很值得欣賞和推荐的呵^!^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13 回覆:

感謝文達兄的欣賞、同理與鼓勵

親情倫理是與生俱來的天性

只是我親身感受了父親病後的無助與依賴

阿勇哥的旋律搭上黑月的好詞

更讓這首停留的日曆多了幾許懷念與感恩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9:55

好歌 總讓人詠唱回味無窮的  這首歌曲 的一開始  用小喇叭馬上的帶出失親的孤寂與傷感

深入淺出的詮釋  怎不煽動肺腑呢  浮生用心唱錄了這歌曲 很棒的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07 回覆:

當年阿勇哥初次鋪出演奏曲時

我就已經深受感動了

故事的主角還是我母校的學弟

這個敘述母子情深的故事

讓我特別有感觸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9:16

謝謝分享!

孝順的好楷模,真情感人

歌聲也好聽,我很喜歡喔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6 10:04 回覆:

孝順楷模我不敢當

只是先父生前的好身教

我只是秉持著這樣的傳承

這也是為人子女者基本應做的道理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5 06:49

真心 摯情   感動!

浮生(life989) 於 2013-11-15 07:24 回覆:

阿勇哥的曲好有氛圍

黑月的詞則是沁動人心

我很喜歡這首歌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