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志工之歌:快樂志工【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4/10 05:00:37瀏覽3337|回應24|推薦146

台灣社會常見許多年長的朋友投入社會志工行列,除了做公益之外,也能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更加充實又有意義。在阿勇的鏡頭底下,這些可愛的朋友們,很開心地參與台北行天宮的環境清潔與打掃。他們著手讓宗教信仰中心所在,變得煥然一新,使得前來燒香祈福者,可以感受更多的安定與幫助,真是公德一件。

看著老人家佝僂著身軀專注掃地的背影,真教人由衷地感激與敬佩起來。這些無私奉獻的老人家們,退而無休又熱心地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的精神,不但自己獲得心靈的充實與滿足,同時也給廣大社會青年朋友們立下好的社會工作服務典範。希望日後,也可以在需要社會關懷與服務的場合裡,看見更多年輕朋友們共同來參與社會服務。

關於志工之歌《快樂志工》的創作緣由

身為一個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生的我,很高興可以跟udn部落格好友阿勇攜手合作《快樂志工》這樣具有社會公益性質的歌曲。阿勇表示:他創作這首歌曲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感念志工們,默默地服務大眾,奉獻心力。阿勇想藉著這首歌曲,致上他最高的敬意,謝謝偉大的志工朋友們。

阿勇還說《快樂志工》是一首志工之歌,所以他開放這首歌給大家盡情去唱,完全免告知、免報備、免付任何酬勞,就將這首歌送給所有辛苦奉獻服務的志工們以及回饋社會。這真的是很棒的分享與參與,阿勇用他的音樂促進社會互動的友誼距離,浮生很榮幸可以演唱這麼具有善意念的公益歌曲。

關於社會工作者的分類

現行社會當中,並非所有參與社會服務工作的人,都是社會工作者。真正的社會工作者,主要可區分為兩大類:

第一類:志願服務者。所謂「志願服務者」如果依照《志願服務法》第三條的定義,可分為三個部分:
1.
志願服務:民眾出於自由意志,並非基於個人義務或法律責任,秉誠心以知識、體能、勞力、經驗、技術、時間等貢獻社會,不以獲取報酬為目的,以提高公共事務效能及增進社會公益所為之各項輔助性服務。
2.志願服務者(簡稱志工):對社會提出志願服務者。
3.
志願服務運用單位:運用志工之機關、機構、學校、法人或經政府立案團體。

第二類:社會專業工作者(社會工作師)。所謂「社會工作師」如果依照《社會工作師法》第二條的規定:「本法所稱社會工作師,指依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術,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促進、發展或恢復其社會功能,謀求其福利的專業工作者。社會工作師以促進人民及社會福祉,協助人民滿足其基本人性需求,關注弱勢族群,實踐社會正義為使命。

志工參與社會服務的重要

現代社會福利工作項目,不但多、而且也相當繁雜,如果只有依靠政府編制內的社會工作人員來處理,根本就無法面面俱到。這時候,讓那些具有高度社會關懷、個性樂觀進取、待人溫暖友善以及喜歡與人分享者,讓他們受過一定時數的志願服務訓練以及定期接受考核評鑑的前提下,可以投入社會服務的工作行列。

時下有許多朋友對社會工作的意義與性質都不甚了解或有所錯誤認知,他們以為只要有愛心就可以從事社會工作服務。其實社會服務者,光憑愛心是不夠的!所有想參與各項志願服務工作者,都必須依照《志願服務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參加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所舉辦的基礎訓練以及特殊訓練之後,並且接受單位定期考核評鑑者,才能真正提昇志願服務的工作品質,同時也能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

浮生個人志工服務規劃

雖然浮生主修的社會學是關心人們實際互動的社會行為,而不是社會工作學強調個案實際問題的處理與解決。因此我想在退休後,前去醫院當志工的計畫,從來沒有改變過。醫院裡,有許多心靈徬徨與無助的朋友們,他們需要一個具有同理心、能夠靜心傾聽、提供意見以及協助他們尋找可近性社會福利資源協助者。我想,陪這些患者說說話、或者唱歌給他們聽、或者幫他們翻翻身,這應該是個蠻適合我退休後,最棒的志願服務工作!不知道線上的好朋友們,您們的想法是甚麼呢?

樂志工

作詞/作曲/攝影:ayon(阿勇)

演唱:浮生 

我們是一群快快樂樂的志工

同心協力 營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我們信奉的是 助人為快樂之本

施比受有福 是我們的使命

在艱難任務中 我們不斷挑戰自己

在熱忱奉獻中 我們繼續堅持下去

讓社會更為和諧 讓環境更為美好

我們身體力行 讓世界更加美麗

在服務過程中 我們一向甘之如飴

在學習體驗中 我們付出一點心力

讓社會更為和諧 讓環境更為美好

我們身體力行 讓世界更加美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fe989&aid=748353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1 08:39

來讀浮生大哥的一些舊文章,很喜歡這一篇。

也很高興看到您願意在退休後到醫院做志工。

浮生大哥有這麼棒的歌聲,如果能在醫院“開課”,教不得不留在醫院治療的病人唱歌(包括小朋友病人),不但傳播美麗的歌聲,更幫病人度過無聊的等待時光,忘卻病痛。

我的志願是退休後當翻譯的義工。

祝浮生大哥週日愉快!

浮生(life989) 於 2015-06-21 23:30 回覆:

愛馬好友安安
我自己是個閒不住的個性
日後完全退休後
比較有時間從事社會公益
到醫院當志工是我長期以來的志願
我總覺得這個看盡生命起落的地方
特別需要心靈撫慰
很高興知道您也有當翻譯志工的想法
人人有情有心
我們的社會必能愈來愈和諧
那該有多美好呀
謝謝您的來訪與留言
浮生也祝福您順心快樂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7:33

謝謝您作詞作曲唱出志工的精神

您的鼓勵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相信有您一起努力,社會更加合諧、溫暖喔!

浮生(life989) 於 2013-08-23 06:48 回覆:

人人都來行善心做善事

必能十步有芳草處處有溫馨

我自己很尊敬社會各階層的志工

更感謝我的好友阿勇

他寫了快樂志工這樣有積極意義的好歌

讓我也有機會留下聲音記錄

真是感恩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6 23:40

很令人感佩呢

 

我是校園生命教育志工

~~

浮生(life989) 於 2014-09-09 18:45 回覆:

您是校園生命教育志工

真是了不起呀

辛苦您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工值得令人尊敬的!
2013/04/18 16:52

但唱這首歌及作詞曲的阿勇也應給予掌聲!

志工出現最多的地方是醫院,那種不辭辛勞的精神

打從心裡發出![快樂的志工]他們雖然辛苦,但樂在工作,

浮生唱出他們的心聲!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8 21:38 回覆:

感謝笑笑叔的感性回應

社會互動過程中

如能相互支援與幫助

絕對會讓我們的社會

愈來愈和諧與美好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獻身服務社會的志工或社工,都是無私奉獻的人間活菩薩。浮生格主描出美麗的《志工之歌:快樂志工》歌詞,由阿勇格主熱情譜曲,歌頌快樂志工之博愛精神!
2013/04/18 11:21

所有獻身服務社會的志工或社工,都是無私奉獻的人間活菩薩。浮生格主描出美麗的《志工之歌:快樂志工》歌詞,由阿勇格主熱情譜曲,歌頌快樂志工之博愛精神! 讚

摘錄浮生格主《志工之歌:快樂志工》歌詞:

 我們是一群快快樂樂的志工
 同心協力 營造美好的生活環境
 我們信奉的是 助人為快樂之本
 施比受有福 是我們的使命....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8 21:36 回覆:

真的感謝您的欣賞、回應與推文

浮生演唱這首歌曲的心情

也備感無限溫馨暖應

阿勇好友的詞曲創作真是優秀又有意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心懷敬意
2013/04/11 11:59

這群朋友的工作,我看在眼中,也常聽旁人說起,

格友阿勇和浮生以歌聲來歌頌肯定,我聽在耳畔,

志工朋友無私的奉獻,我對這群朋友更心懷敬意。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1 17:20 回覆:

忙碌的現代社會中

難得有這樣一群人

願意為社會大眾來服務

這樣的情操

理應獲得讚賞與鼓勵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工
2013/04/11 09:50
  舉凡到郵局、醫院、學校和銀行等場所,都可以看到懷著熱忱在服務的志工,他們熱心服務,不求回報,著實令人感佩。您唱的〈快樂志工〉很好聽,感謝精彩的分享。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1 17:23 回覆:

誠如阿國兄所言

現在有很多地方都能看見熱心志工

由於有他們的投入社會公益

讓我們的群體生活變得更加和諧與美好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
2013/04/11 07:53

又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義工工作了.  :-)

謝謝提醒!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1 17:25 回覆:

您是好樣的

願意投身參與公益

真值得敬佩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志工
2013/04/11 07:43

我在醫院里當過一陣子的志工,那段時間內心真的很踏實,也很快樂。

等目前忙一段落後應該還會去,我一直以為,付出本身就是件喜悅的事

,而做志工不只是幫助別人,也讓自己有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1 17:28 回覆:

不求回報的助人志業

您這樣的精神

最值得社會大眾感佩

從社會參與中學習行善助人

再好不過了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晚安
2013/04/11 01:35

嗨 ~ 親愛的小民哥 來給你看一下下喔  

最近忙些 比較少上線 少來問候 讓您想念真是過意不去了 三太子害羞

但是看著你們依舊努力的發表文章 唱自己喜歡唱的歌 日子過得相當開心 也為您高興呢

您說得是喔 a-yon哥的歌是會越唱越對味的 

我們的社會就是因為有志工才能更美好 在這裡向志工們致敬 

也謝謝您將這敬意唱出來呢


奕沛*~*
浮生(life989) 於 2013-04-11 17:31 回覆:

哇~奕沛好友出現了

真的好久不見了

阿勇哥跟愛唱好友剛發表您的作品

歌曲非常感人

是很棒的一次合作

繼續再寫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